中国火星探测器将飞行3.5亿公里后进入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0:06 东方早报
中国火星探测器将飞行3.5亿公里后进入轨道
“荧火一号”模型

  火星探测是我国首次开展的地外行星空间环境探测活动,神舟飞船只是飞上几百公里的太空,“嫦娥”飞船则要飞38.4万公里到月球,而眼前“萤火一号”遥远的火星之旅却得走完整整3.5亿公里的漫长路程,这是我国深度空间技术和航天器研制水平的飞跃。

  舒展起宛如长臂般的蓝色太阳帆板,六面体的白色身躯上布有摄像头,昨天,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在上海闵行区博物馆第一次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而在展示“萤火一号”模型的同时,其设计方上海航天局有关人士还透露了2009年我国首次探测火星的发射计划、使命任务以及“萤火一号”身上的奇妙特性。

  走完3.5亿公里漫长路程

  作为位于地球外侧最近的一颗行星,火星和地球的最近距离5670万公里,最远距离则有4亿公里,现在认为它有稀薄的大气,也有四季交替的气候变化,但它依然是人类至今未能到达的神秘领域。2007年4月,中俄两国总理举行会晤,签署了火星探测项目合作相关文件。按照任务分工,中国火星探测器由上海航天局负责总研制。

  “它是继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后,我国又一次重大航天科学计划。”昨天,指着眼前初步命名为“萤火一号”的火星探测器模型,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火星探测项目的负责人陈昌亚激动地说,此前我国的“神舟”飞船只是飞上几百公里的太空,“嫦娥”飞船则要飞38.4万公里到月球,而眼前“萤火一号”遥远的火星之旅却得走完整整3.5亿公里的漫长路程,这是我国深度空间技术和航天器研制水平的飞跃。

  模型仅一辆自行车大小

  昨天在沪现身的“萤火一号”模型只有一辆自行车的大小,届时它的实际质量将重达110公斤,体积有750×750×600mm,太阳帆板展开将达到7.85米,设计寿命2年,身为首位火星“探测兵”,它将携带

等离子探测包、掩星探测接收机、光学成像仪和磁通门磁强计等先进的有效载荷。

  “我们的探测器将和俄罗斯的探测器一起飞往火星。”上海航天局有关人士昨天介绍了“萤火一号”抵达火星的全过程———即2008年4月探测器完成初样,2009年6月完成真样,根据协议,2009年10月,“萤火一号”将与俄方的火星土壤采样返回探测器Phobos-Grunt(简称“福布斯探测器”)一起由俄运载

火箭同时发射,发射地点是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中心。

  2010年进入火星轨道探测

  升空后,“萤火一号”将在距地面200公里的远轨道飞行4小时,然后启动主

发动机,飞到距地面1万公里的过渡椭圆轨道无动力飞行26个小时。紧接着,“萤火一号”将迎来彻底告别地球的那一时刻,伴随着主发动机的再次启动,它就将进入从地球到火星的双曲线轨道,开始预计长达10到11个半月的太空旅程。

  到2010年,“萤火一号”将由俄方探测器送入绕火星的椭圆形轨道,此刻太阳帆板将会展开,完成对太阳、对地球和对火星三个工作模式的切换,在近火点(距离火星最近的点)800公里、远火点80000公里、轨道倾角正负5度的火星大椭圆轨道上开展火星空间环境的科学探测,正式开始履行它的火星探测使命。(俞立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