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将在上海科技节首度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5: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东方早报来自上海航天局的消息,作为2009年中俄两国联合探测火星的重要装备,由上海科研人员最新研制的中国探测火星计划的首个火星探测器,将在下周一举行的“第九届上海科技节”的活动上首度揭开神秘面纱。

  据介绍,肩负远赴火星重大使命的中方探测器是由上海航天局科研人员自己设计、自己制造的。而周一将在上海首次展出的则是它的概念版模型,此前从未被公开过。

  “我们的探测器将和俄罗斯的探测器一起飞往火星。”上海航天局有关人士说。根据协议,中方的火星探测器将与俄方的火星土壤采样返回探测器Phobos-Grunt(简称“福布斯探测器”)一起由俄运载火箭同时发射,按计划它将由俄方探测器送入绕火星的椭圆形轨道。其后,中方火星探测器将自主完成对火星空间环境的探测任务,并与福布斯探测器联合完成对火星环境的掩星探测。

  中国国防科工委日前在北京组织召开中俄联合火星探测卫星工程大总体讨论会,标志着中国火星探测工程正式启动立项程序。据国防科工委网站消息,会议明确了卫星总体承担单位,确定了工程技术总负责人,对工程各大系统方案进行了审查,为中俄两国技术和商务谈判奠定了基础。

  按照中俄今年3月共同签署的《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关于联合探测火星-火卫一合作的协议》,确定双方于2009年联合对火星及其卫星“卫一”进行探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