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空军三款战机演练高速公路紧急起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 09:21 人民网
台湾空军三款战机演练高速公路紧急起降(图)
台军战机降落在高速公路上

台湾空军三款战机演练高速公路紧急起降(图)
台湾汉光演习一览(台湾TVBS图片)

战机操演高速公路起降。(中评网图片)

工人提前拆掉高速公路防护栏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人民网5月15日电 台湾“汉光二十三号”演习实兵操演今晨六点,由台湾空军三款二代战机在彰化花坛战备道演练高速公路紧急起降正式揭开序幕;九点三十分,由台湾陆军接手在澎湖五德进行反空降作战演练。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空军早在一九七八年,就曾在相同地点,由当时飞行员周文冲(台湾前空军副总司令)、宋孝先驾驶一架编号四一六六的TF-104G战机,在高速公路未启用前于花坛段降落。

  事隔近三十年,空军这次出动F-16、幻象和IDF战机各两架双座机,在今晨演练紧急挂弹起降。其中幻象战机曾在三年前于中山高台南仁德战备道顺利起降,F-16和IDF战机则是首度进行这项科目操演。

  据了解,今天以F-16、幻象、IDF战机的顺序,分三批、前后六架,演练战时紧急降落,随后并进行战力恢复的“潜力挂载”,包括由地勤人员进行紧急加油、紧急挂弹等科目。

  依空军任务要求,F-16战机必须在二十九分钟内、幻象战机十八分钟内、“经国号”战机十八分钟内完成“潜力挂载”,再依相同顺序紧急升空。

  据指出,三款战机中,因IDF战机

发动机的推力相对较弱,加上该型战机过去从未演练过类似科目,挑战性最大。另F-16战机这次在战备道起降也是新尝试,“潜力挂载”所需时间较久,据说与挂载空军在这次演习中首度曝光的AIM-120中程空对空飞弹有关。

  据了解,由于

高速公路管制相当扰民,因此这次演习也是台军今年汉光演习中,唯一无法进行预演的科目,必须今天上午正式演习中就一次到位,没有任何重来的机会。另因上周才发生F-5F坠机事件,台湾空军飞官心中仍有一层阴影。

  台湾空军为这次战备道起降演练,动员超过一千人,其中在战机降落前,道路清洁车必须先清理路面,并由上百名兵力拿着扫帚沿路扫除剩余的小碎石,以避免碎石遭幻象战机引擎吸入发生危安状况。同时也派出S-70C直升机进行地面监控,甚至进行驱鸟动作。

  战机降落后,须先滑行至作业区进行“热煞车处理”,再进行油弹补给,并在要求时间内,三型战机将分别挂载AIM-120飞弹、魔法飞弹、天剑二型飞弹,再度进行紧急升空。

  另据TVBS报道,今年“汉光23号”演习规模空前,5月15日到18日将在台澎4个作战区,密集举行9场实兵验证,所有装备精锐尽出,现役与后备军人总共动员10万人次,是历年规模最大的一次。而今天首先登场的,是早上6点开始,为期2小时的高速公路,战备跑道启用。

  汉光演习,15日开始为期4天的实兵验证,在台澎4大作战区举行9场演习,现役与后备军人总共动员10万人次,是历年规模最大的一次。

  首先登场的是5月15日上午6点到8点,包括F16幻象2000、“经国号”,都将在彰化花坛的国道战备跑道,演练战机起降;上午9点半到10点半,则在澎湖五德举行反空降作战。

  5月16日,上午8点半到10点半,在宜兰北岭,有三军联合截击的作战操演,下午2点到4点,台中也有一场反特攻的作战演练。

  5月17日,有4场重头戏,分别是上午8点开始的,屏东海口三军联合反舟波射击,而发生坠机意外的新竹湖口台地,有反空降作战和静态装备展览,时间从早上的8点半开始;9点整,花莲佳山基地演练整体防卫作战,为期1小时10分;台中番子寮在9点10分,也有与屏东海口同样科目的操演。

  最后一天,在屏东的加禄堂6点半到9点10分,有滩岸反击作战,同时间在昌隆农场,也有反空降作战的演练。

  由于实兵验证时间紧迫,各作战区分别在上周预演,其中湖口基地也因此发生坠机意外。不过陈水扁将会按照原计划,到湖口参观演习。

  相关专题:台湾“汉光23号”军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