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精密武器遇上沙土就卡壳 美军步枪戴上避孕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5:30 世界新闻报
精密武器遇上沙土就卡壳美军步枪戴上避孕套

美国士兵用M-4突击步枪瞄准射击(图片来源:世界新闻报)

  避孕套保护高科技步枪

  M-4突击步枪,因其枪管短,也叫卡宾枪,是在M-16A2步枪基础上发展而成。该型枪重约3公斤,含30发子弹,有效射程为360米,每分钟可射700-950发子弹。长期以来,美国军方一直强调使用高技术武器作战。在伊拉克,美国陆军士兵大量使用先进的M-16A2和M-4步枪。作为高技术产物,M-16A2和M-4可配备许多先进的附件提高作战效益,包括红外夜视镜、激
光指示器和“先进作战光学瞄准具”等(M-4甚至可安装M203榴弹发射器),成为伊拉克地面枪战的耀眼“明星”。

  然而,令美国国防部哭笑不得的是,陆军士兵在

伊拉克作战中居然给先进的M-4突击步枪戴上了本来“风牛马不相及”的
避孕套
。原来,伊拉克中部和南部地区经常出现沙尘暴天气,狂风乱舞,飞沙走石。外表看起来很“精密”的M-4步枪,根本无法阻挡沙土飞进枪管。时间一长,M-4枪管尽是沙土,严重影响射击。美军士兵在别无高招情况下,只好把随身携带的避孕套戴在枪管上。避孕套既可阻止沙土钻进枪管,又不影响子弹从枪管射出来。两全其美,不亦乐乎!

  伊军警非要用老式AK-47

  事实上,作为高技术产物的M-4之类步枪,不仅仅遭受避孕套“羞辱”之厄运。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美军本想用现代化的M-16步枪武装伊拉克部队,却遭到伊拉克陆军和警察的公然拒绝。他们更愿使用老式的苏制卡拉什尼科夫步枪AK-47。无奈,美军只好从约旦采购卡拉什尼科夫步枪,配备伊拉克陆军和警察。

  更令美国防部感到难堪的是,在伊拉克作战的许多美军士兵居然不顾上级禁令,丢弃先进的M-4或M-16A2步枪不用,改用AK-47步枪作战。其实,这种奇怪的现象已经不是第一次在美军出现。早在上世纪60年代越战时,一些美军士兵就放弃美制步枪而改用苏制卡拉什尼科夫步枪作战。

  在阿富汗,许多美军士兵与塔利班武装作战时也发现,最先进的M-4突击步枪不太好使。该型枪射击时,枪托护木格格作响,枪管还产生过热问题。士兵校正瞄准具时,技术要求高,让人感到特别麻烦。有时,该型枪还出现卡壳的问题。而且进行维护时,程序比较复杂,让一些士兵感到闹心。该型枪加载一些附件后较重,作战使用不像AK-47步枪那样轻松方便。

  新闻链接News Link

  AK-47不怕沙子

  AK-47步枪近60年来,几乎没进行什么大的技术改进,但它仍然很致命。它坚固耐用,很少卡壳,每分钟可射出700发子弹。即使把它扔到泥里,或者把它埋在伊拉克的沙漠里,一年后再把它取出来,它仍像早上刚擦拭过那样可用。其价格便宜,每支最低只需10美元。

  AK-47简单易学,它射得不像M-16A2或M-4那样准,然而,子弹质量要求不高,甚至可以使用森林或沙漠存放很久而质量退化的子弹。相反,美制M-4和M-16A2等型步枪很娇贵,很难如此“通融”。

  目前,全世界大约19个国家仍在生产该型步枪。据最新统计,全世界大概有1亿支AK-47步枪。平均下来,每60人就有一支AK-47。许多国家各种反政府武装也对它喜爱有加。现在,AK-47是伊拉克政府军的一大武器,也是反美武装使用最多的轻型射击武器。

  近年来,在伊拉克作战中,美国国防部为驻伊陆军士兵配备了极为先进的M-4等型的高技术步枪。然而,据美国《防务技术》杂志前不久披露,所谓的M-4高技术突击步枪实在不争气,面对伊拉克肆虐的沙尘暴,美军士兵不得不为其“娇嫩”的枪管戴上了避孕套。(世界新闻报/克劳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