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侵华日军:“不许可”照片背后的真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8:45 中国国防报
侵华日军:“不许可”照片背后的真相


侵华日军:“不许可”照片背后的真相





殷占堂 编译

  

侵华日军:“不许可”照片背后的真相

  1937年8月14日,日军进攻上海。中国军队奋起反抗。在吴淞炮台之北、黄浦江口近处的月浦镇附近,一名中国军队士兵被日军抓捕后被残忍地杀害。这张照片陆军省不许可发表的理由是对日军形象不利。

  

侵华日军:“不许可”照片背后的真相

  图为1937年11月1日在上海苏州河附近受伤的一名日军士兵用裹脚带止血救急后被送往日军后方的情景。这张照片“不许可”的理由是反映了战场上的悲惨景象。

  

侵华日军:“不许可”照片背后的真相

  1937年7月29日,北平通县的中国保安队3000人袭击了驻守在那里的日军守备队和特务机关。在这场战斗中,110人的日军守备队死伤33人,特务机关全军覆灭。图为被中国保安队毁坏后的日军汽车。这种反映日军打败仗的照片自然也在不许可发表之列。

  

侵华日军:“不许可”照片背后的真相

  1937年8月23日,日本海军陆战队进攻上海,与中国军队发生激战。图为当日日军竹下部队抓捕的俘虏。这张照片不许可发表的理由是这种虐待俘虏的照片对日军不利。

  

侵华日军:“不许可”照片背后的真相

  1937年10月7日,几个日军士兵在雨中用从中国老百姓那里抢来的牛车往前线运送弹药。这张照片开始审查完后日军认为可以发表,后来又觉得用这种古老的方法运送弹药有些丢人又禁止发表。

  

侵华日军:“不许可”照片背后的真相

  1937年7月2日,“七七”事变爆发的5天前,在北平丰台郊外,日军强征中国民工秘密修建飞机场。这种明显揭露日军侵华野心的照片自然不许可发表。

  

侵华日军:“不许可”照片背后的真相

  1937年9月,日军进攻南京之前,先对南京城进行了狂轰滥炸。南京市内的医院、学校、研究院、民宅等建筑都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图为被日军轰炸后的南京某研究院。这张照片不许可发表的理由是对日军形象不利。

  

侵华日军:“不许可”照片背后的真相

  辻口文三

  

侵华日军:“不许可”照片背后的真相

  佐藤振寿

  

侵华日军:“不许可”照片背后的真相

  图为日军特务换上抢来的中国老百姓的衣服到前线侦察,以探明中国军队火力的部署情况。这种不正派的做法不受欢迎,因此这张照片也不让发表。

  

侵华日军:“不许可”照片背后的真相

  1937年10月15日,日本海军陆战队在进攻上海时,一名日军士兵用古老的火箭射向中国军队阵地以燃起大火。这张照片“不许可”的理由是这种战法太古老,有些丢人。

  

侵华日军:“不许可”照片背后的真相

  1941年4月19日,日军在我国东海沿岸的海门镇登陆时,发现了汪精卫夫妇的裸体跪塑像。日军对关于报道汪精卫负面形象的稿件和照片都不让发表。

  

侵华日军:“不许可”照片背后的真相

  1937年12月15日,日军占领南京后进行大肆抢劫。几个日本兵抢了大批财物后,自己背不动,就用婴儿车、自行车和毛驴搬运。这种对中国老百姓进行烧杀抢掠的照片不用说日军也不许可发表。

  1977年1月,日本每日新闻社推出一套大型丛书《一亿人的昭和史》。因日军侵华战争发生在昭和年代,这套丛书实际上反映的是一部战争史。在这套丛书的第10册《“不许可”写真史》里首次将当年日本侵略者为掩盖战争罪行的“不许可”照片公诸于世。1998年12月,日本每日新闻社又推出了两册《“不许可”写真集》。日本每日新闻社创建于1882年,总部设在大阪。1911年,每日新闻社合并了东京的日日新闻社。1937年全面侵华战争爆发后,每日新闻社在军报道部的组织下派遣了随军记者进入中国战场。

  原东京日日新闻摄影部摄影记者佐藤振寿回忆说:“1937年9月我作为摄影记者被派到中国战线。那时我24岁。我先是到‘东京101师团上海战线’当从军记者,住在报社设在上海的支局里。每天一早,我从支局坐车到30多公里外的前线去拍片,傍晚回到支局后,到在日本租界开设的照相馆去冲洗胶卷,第二天一早,在洗好的照片写上说明——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然后再出发去前线,天天如此,战时是无休息的。我把附有说明的照片交到支局,由支局收集好后送到隔一天就有的上海-长崎的轮船上,这样照片就会被送到报社在长崎的支局,接着被送到设在大阪的本社。”

  不过,佐藤振寿送回国内的这些照片有很多没有发表,这主要是因为当时为控制舆论和军事保密,日军采取了极严格的新闻审查制度。“七七”事变前,从军记者拍摄照片的审查任务由日本内务省警保局图书科承担,事变后,改由陆军省、海军省、情报局共同承担,目的是掩盖侵略野心和罪行,迷惑民众,混淆视听,欺骗舆论,防止泄露军事秘密。

  根据1937年7月28日陆军省、海军省公布的《新闻(杂志)登载事项许可与否的判定要领》,共有14类照片不允许刊载,例如:飞机场及关于飞行事故的报道图片,旅团长(少将)以上官员的图片,多数军官集中的图片,拥有司令部、本部名称的报道图片,部队的移动、换防、通过、进入等可能暴露战略意图的报道图片以及不利于军队的报道图片……

  对于当时严格的新闻审查制度,佐藤振寿回忆说:“当时作为摄影记者,我们被明确地告知不论是中国士兵还是日本士兵的尸体是不能拍摄的。关于武器装备的照片也是要严格审查的,但我想换个角度拍摄也许能通过审查,结果这些怀着侥幸心理拍的照片都没有通过。还有一次,我在战场上拍了一组抢救伤员的照片。我给这组照片起的题目是《战友爱》,心想这样的照片肯定能发表。但是没有想到它们却被判为不许可发表。理由是这组照片容易引起厌战情绪,丧失战斗意志。”

  原大阪每日新闻摄影部摄影记者辻口文三也回忆说:“飞机场还有武器装备,标有名称的车站码头的照片都不能发表。有一回,我拍了一张火车的照片。谁料想这张照片也不能发表。理由是在这张照片上可以通过火车的车窗看到远处的山,而这个山上有高射炮阵地。在这样的审查制度下,经常是一套胶卷36张底片都不许可发表。”

  日本军国主义为了掩盖其侵略罪行,防止军事机密泄露,还在“七七”事变后公布了《军事机密保护法》修改条令,其中就有这样的规定:“新闻记者由于业务关系所获的军事机密如擅自泄露于众,可判处死刑、无期和4年以上徒刑。”

  在这种情形下,为了不出错,每个媒体内部都印制了《新闻登载禁止事项要览》,人手一册。从军摄影记者既要完成报道任务,又要提心吊胆,怕一旦泄密引来杀身之祸。辻口文三回忆说:“我也拍过一些明知不可发表的照片,想作为‘参考照片’保留下来,可是后来觉得把它们放在家里太危险了,就都烧掉了。”当时基本上每个随军摄影记者手里都不敢藏有不许可发表的照片。

  那么这些不许可发表的照片最后都去了哪呢?原大阪每日新闻摄影部员福岛贞次郎回忆说:“从满洲事变(指‘九一八’事变)到日本战败投降,我社从军记者拍的照片一般通过两种方式寄回国内:如果走海路就先送到长崎,如果走航空就先送到福冈。如果是没有冲洗的胶卷一律在门司这个地方冲洗。一般一张底片洗8张照片。底片和其中的1张照片送回大阪本社,另有3张送到东京、西部和中部的分社。剩下的4张作为审查之用。其中的3张分别给陆军省、海军省和情报局,另外1张在获准后退回。获准发表的照片上盖有‘检阅济’的字样,未获准的照片上盖有‘不许可’的字样。所有盖上章的照片退回来后都由我分门别类地保存起来。战争结束后,这些照片集已达150册。”

  1944年后,日本遭到盟军飞机轰炸,每日新闻社就将这些底片和照片从大阪转移到了奈良。日本战败后,军部下令“必须将战争见证的资料全部烧毁”。但每日新闻社大阪总部却违抗命令,将所有的照片保存了下来。辻口文三回忆说:“战败的时候,军方曾下令凡是战地拍摄的照片要全部烧毁。不少新闻社屈从军方的威逼胁迫,全部烧毁了照片。我记得当时同盟通讯社(现日本共同通讯社)在日比谷公园,挖了一个大坑,把所有的底片和照片全部扔到坑里放火烧毁了。而我们每日新闻社没把这些底片和照片烧毁,而是把它们转移到报社旁边梅田饭店的地下室里。可惜的是后来遇上了台风,地下室里进了水,毁了一大部分底片和照片。”

  日本每日新闻社剩下来的这些底片和照片就是日本新闻社中唯一保存下来的一套战时图片史料。1977年~1998年每日新闻社连续推出了3册《“不许可”写真集》,为的是让这些“不许可”照片重见天日,给历史留下铁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