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忙建非洲司令部 黑人将军来执掌(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1:59 世界新闻报
美军忙建非洲司令部黑人将军来执掌(图)

美国向非洲军事基地输送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非洲司令部重点部署将靠近产油区,方便美军在必要时,对非洲产油国进行军事干涉。

  拉姆斯菲尔德下台了,但美国对外扩张的军事政策并没有受到影响。据美国《星条旗报》日前报道,美国防部现在正忙着成立美军非洲总部,目的是为了防止非洲“脱离控制”。

  拉姆斯菲尔德亲手策划

  目前,美军共有9大联合司令部,其中包括5个战区司令部和4个职能司令部。

  依照地域划分的5个战区司令部分别是:负责美国土防御的北方总部,负责拉丁美洲的南方总部、负责中东地区的中央总部、负责亚太的太平洋总部和负责欧洲的欧洲总部。而非洲地区,则由太平洋司令部、中央司令部和欧洲司令部分别负责一部分。

  这种模式使得非洲处于分散管理的状态,而且距离各个战区总部遥远,鞭长莫及。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非洲地缘政治的重要性日渐突出。数月前,拉姆斯菲尔德亲自提出建立非洲司令部,并得到了数个战区联合司令部司令的支持。

  职能与其他司令部不同

  13日,美国防部正式成立了一个“执行计划小组”,专门研究成立非洲总部问题。预计该小组将于明年早些时候出台研究报告,就非洲总部如何成立、选址在何处、今后的主要任务等详细内容向国防部长提出具体建议。

  在这些建议的基础上,新任美国防部长盖茨将向总统布什提出成立非洲总部的要求。如果美总统布什批准了这一要求,美政府将以总统指令的方式正式宣布美军战斗序列中新一个战区级联合司令部的诞生。

  与其他战区司令部的主要目标是应付高中强度的地区性战争不同,鉴于非洲地区政局不稳、经济落后、灾难频发的特殊情况,未来的非洲总部将主要以人道主义救援、维和行动以及稳定和重建行动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为目标,以消除危机,防止战争。

  总司令将是非洲裔

  据美国《全球安全》网站的总编约翰·派克分析,未来非洲总部的部署地点,极有可能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这个由多个岛屿组成的小国位于非洲的西部,但具有重要的战略位置,它靠近西非重要的产油区,方便美军在关键时刻对产油国进行军事干涉。

  同时美军在该岛上离岸部署,也避免非洲民众产生美国企图重新殖民非洲的印象。约翰·派克指出:“这个岛屿国家就是美国在几内亚湾不沉的航空母舰,就如同印度洋的迭戈加西亚和太平洋的关岛一般”。

  此外,非洲司令部的人选也有了初步着落。据今年8月美《时代周刊》杂志报道,现任欧洲司令部副司令的沃德陆军四星上将有可能出任非洲总部的第一任司令。

  据悉,沃德是美陆军中第一位达到四星上将高阶的非裔美国人,并曾有数度在非洲大陆任职的经历。他曾于1993年美军在索马里执行维和行动时担任指挥官,并在1998年出任美国驻埃及的军事代表。他的个人背景和从军经历被外界一致认为是未来非洲总部司令的不二人选。本月初,沃德将军也率团对南非、博茨瓦纳和安哥拉三国展开访问。

  《星条旗报》认为,沃德此行是为了与非洲国家的军事领导人建立私人关系和友谊,并加强对非洲国家军事情况的了解,以为其出任非洲总部首任司令打下基础。

  防范中国和法国

  美国费尽心思,要建非洲司令部,一个重要因素是,非洲拥有丰富的石油储量,已经成为美国重要的

能源来源。

  鉴于亚洲国家对石油需求的激增和中东地区动荡的不可预测的政治环境,布什总统4年前就把西非地区看作是对美国的“战略国家利益”至关重要的地区,必要时要使用武力来保护美国在该地区的石油来源。

  美军积极筹建非洲司令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美国认为中国、法国等大国积极在非洲拓展利益,需要军事力量抗衡和抵消其影响。法国目前加大了在乍得和中非共和国的军事部署,帮助这两个国家政府打击反政府武装。中国则在积极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外交和经贸关系。但在美国眼里,法国与中国在非洲的活动,被看成了“危及美国利益的行为”,因此要进行监控和予以遏制,以防止非洲脱离美国的控制。(世界新闻报/杜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