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 正文

贵航谈美国T-38启示:教练机不宜过分追求先进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6:47 贵州一航
贵航谈美国T-38启示:教练机不宜过分追求先进性

美国空军T-38“禽爪”教练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战斗机飞行员训练体制

  根据教练机的不同性能和设备及其在培养飞行员中所处的不同阶段,教练机可分为初级教练机、中级(基础)教练机、高级教练机、战斗/教练机和战斗机的双座同型教练机。一个合格的战斗机飞行员一般需经历航校训练阶段(含筛选/初级训练、基础训练和高级训练)、战斗改装训练阶段和作战训练阶段。

  据报道,美国F-16战斗机飞行员的培训过程为:先在航校中先用T-41初教机训练15~25小时,然后在T-37中级教练机上训练75.7小时,最后在T-38高级教练机上训练106.4小时。学员在航校毕业后取得“翼徽”证书。从航校毕业的学员先在空军训练基地进行改装过渡训练,使用AT-38B训练36小时;然后进行改装训练,使用F-16B训练5架次。作战训练在同型教F-16B上训练75小时。完成战斗训练并考核合格的飞行员才能获得值班飞行员资格,分配到作战部队服役。因此,美国的T-38系列高级教练机,在飞行员的高级训练中还在发挥着不可代替的作用。

  T-38A高级教练机发展历程

  T-38A是美国空军使用的高级教练机,该机是美国诺斯罗普公司于20世纪50年代与F5轻型超音速战斗机一起研制的高级教练机。T-38A与F-5采用相同的气动布局和几何参数,飞行性能基本相同,都采用成熟的涡轮喷气

发动机。T-38A自1961年投入使用以来,以其高马赫数、高过载能力和高可靠性,满足从第二代战斗机(F100、F-4)到第三代战斗机(F-15、F-16、F/A-18)各型飞机的训练需要,共有6万多名学员在T-38上进行过训练,保持着超音速飞机最好的安全飞行记录,目前仍有500多架T-38系列飞机在役。按照美国国防部安排,暂不启动侦察/攻击/战斗机训练系统的新计划,而实施以加改装航电设备为主的改进型T-38C,主要改进内容有:换装平显、下显、新型座舱控制系统、惯导/GPS系统、发动机数字显示等。换装重新设计的机翼,使机体结构延寿和改装发动机方案也在研究之中。据专家预测,T-38系列飞机将在美国空军服役到2015年以后。

  T-38A的发展历程给我们的启示

  F-5及其改型飞机因其机头尺寸小,使雷达口径较小,探测距离有限以及机内燃油量少,作战半径短等缺陷,其作战能力不足,影响了其竞争力。但与F-5具有相同外形尺寸的T-38,作为高级教练机,则以其顽强的生命力,服役半个世纪而不衰,说明教练机的要求与作战飞机是不一样的。作战飞机追求的目标是优异的飞行性能和作战效能,而教练机主要追求经济性、安全性和训练效益。教练机并不要求性能最先进、设备最好,但经济性和可靠性要高,能用较少的钱、早较短的时间内培养出尽可能多的合格飞行员。象美国这样在经济和技术实力上无与伦比的超级大国,在教练机发展上走的是务实的道路,只要T-38A通过改进改型能满足目前的飞行员训练要求,他们就不愿多花钱去研制更新换代的教练机。美国之所以这样做的另一个原因是:第3代先进战斗机都配有双座同型教练机,如F-15B、F-16B、F/A-18B等。双座同型教练机与其原准机具有相近的飞行性能和飞行品质,相同的机载设备与座舱显控设备,同型教练机用于战斗机改装训练和作战训练是无法用别的高级教练机来取代的。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