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强渡大渡河究竟是十七勇士还是十八勇士(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9:38 新华网
强渡大渡河究竟是十七勇士还是十八勇士(图)

长征文物:斯诺与大渡河勇士的合影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樊永强)强渡大渡河是红军长征途中的一次经典之战,这次战役中所涌现出的十七勇士的英雄传奇广为人知。

  然而,对于当年强渡大渡河的究竟是十七勇士还是十八勇士,却有不同说法。针对这一情况,记者采访了当年见证此事的老红军和相关专家,并综合相关资料,做了调查分析。

  “十七勇士说”的由来

  据查证,“十七勇士说”最早源自1935年5月26日(即红军强渡大渡河后的第3天)印发的红1军团主办的《战士报》第184期,上面刊登了一篇题为《十七个强渡的英雄》的文章,简要介绍了红军强渡大渡河的战斗经过。

  而在6月3日出版的《战士报》第186期上,则刊登了《牲部强渡大渡河的十七个英雄》的文章,名单如下:二连连长熊上林,二排排长罗会明,三班班长刘长发、副班长张表克,战斗员张桂成、萧汉尧、王华停、廖洪山、赖秋发、曾先吉,四班班长郭世苍、副班长张成球,战斗员萧桂兰、朱祥云、谢良明、丁流民、陈万清。同样的名单在1935年5月30日出版的中央红军机关报《红星报》上刊登。

  根据当年红1团团长杨得志等人生前的回忆,人们大致可以了解十七勇士产生的经过。

  1935年5月24日晨,红军首长决定立即组织奋勇队(即突击队)强渡大渡河,并把这个任务交给了1营营长孙继先。战士们争先恐后要参加奋勇队。孙继先征得杨得志同意后,决定集中在二连挑选队员,最后选了以熊上林为奋勇队队长的十七个人。勇士们每人一把大刀,一支冲锋枪,一支短枪,五六颗手榴弹,以及作业工具。

  显然,孙继先并不是奋勇队成员。这可以从一些健在老红军的回忆中得到证明。

  现年89岁的李水清,当时任红1军团政治部宣传队分队长。老人回忆说,渡河战斗前,他从军团政治部主任朱瑞处领受任务,带领6名宣传队员赶到渡口,对担任渡河战斗任务的十七勇士进行了战斗动员,并发放了慰问品。

  李水清回忆说,当时宣传队从政治部带了18份慰问品:每人一条印着“祝君平安”的白毛巾,一个搪瓷碗。多余的一份慰问品,他发给了营长孙继先。

  “因为他是渡河战斗的组织者和指挥者。”李水清说。

  强渡大渡河时,两船分渡过去18人

  1935年5月24日上午9时,渡河战斗打响。

  在不少出版的强渡大渡河的读物中,描述渡河战斗的情景时,都说十七勇士全部登上木船,在几名船工的帮助下,冒着敌人的炮火,向对岸冲去,并成功登岸。而事实是,十七勇士是分两次强渡的。原本计划是让十七勇士乘第一船渡河,但由于流急滩险,一条小船难以承载全部勇士一次渡完,根据船工的建议,才临时决定小船往返分两次运载。

  作为强渡大渡河的一线指挥员,孙继先早在1957年《星火燎原》第三集发表的《强渡大渡河》的回忆文章中,就明确说明了勇士们是分两次渡河的。红1团团长杨得志在回忆录中也比较详细地记录了这一段历史:“我们挑选了17名同志组成奋勇队,分两次强渡,第一船由连长熊上林带队,过9人,第二船由营长孙继先同志带队,我在第三船上。”

  “孙继先确实是随奋勇队一起过的河,但他作为营级指挥员,还担负着指挥其他战斗员掩护奋勇队过江的任务,并不是奋勇队队员。”《世界军事》执行总编辑陈虎推断,“当时的情况极有可能是当第一船返航后,孙营长就在河边,并根据战场态势作出了新的判断,临时决定上了第二条船,带领剩下的8名队员过了河”。

  “红军战士人人都是英雄,个个都是勇士”

  由此看来,“十七勇士说”和“十八勇士说”的分歧点在于算不算时任红1团1营长的孙继先。

  作为重要当事人的杨得志,曾在1982年发表《强渡大渡河的红军勇士是多少个?》的文章。文章在回顾了渡河情况后提到:“我们可以把奋勇队17位同志称为勇士,若把当时的营长孙继先同志算进去,称18勇士也没有错。”

  “长期以来,我们通行的正式党史军史中,都采用了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的说法,其基本依据就是第186期《战士报》的原始文件。”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编研处处长姜廷玉说,在这期报纸上,有“十七个红色英雄冒险渡河,即将河两岸敌人全部击溃”的记载,并刊登了十七勇士的名单。从此,十七勇士的威名广为传诵。

  1936年9月,十七勇士的大部分成员还接受了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的采访,他们的英雄事迹被写入了《西行漫记》。新中国成立后,十七勇士的英名也被收入了《中国大百科全书》。

  十七勇士后来大都在革命战争中牺牲,除了奋勇队队长熊上林,其他人最后的踪迹在哪里都不为人知。姜廷玉说,熊上林是江西高安县人,全程走完长征,参加了平型关大捷,1942年6月牺牲在河北崇礼县与日寇的作战中。

  作为当年强渡大渡河一线指挥员的孙继先,新中国成立后曾担任我军第一个导弹试验基地的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90年因病逝世。

  对于究竟是十七勇士还是十八勇士的争论,孙继先生前的回答,也许能帮助人们从新的视角来看待这个问题。据孙继先的儿子孙东生回忆,父亲在世时,他们曾多次问起此事,父亲总是这样回答:“强渡大渡河的战斗经过,我的回忆录中已经阐述清楚,至于自己算不算勇士,没有必要争论。革命战争中无数先烈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有些同志牺牲后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我们这些幸存者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应该说在长征路上英勇战斗的红军战士人人都是英雄,个个都是勇士。”

  孙继先逝世时,新华社播发了《向孙继先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济南举行》一文,文中提到:“二万五千里长征途中,他带领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为长征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