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长征文物:见证红军过草地的水壶(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07:56 新华网
长征文物:见证红军过草地的水壶(图)

这是一只收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的红军战士自制的水壶(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王东明)70多年前的红军长征过草地之行,无疑是一次悲壮的行军——仅营以上干部就牺牲了50名。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收藏着一只由红军战士王加忠自制的水壶。虽然这个水壶的材料普通、工艺简陋,但它却陪伴着王加忠一起走过了茫茫草地。

  记者在军事博物馆看到,这个水壶由铁皮制成,外形如同椭圆形贝壳,壶嘴已经脱落。

  军事博物馆编研处编辑崔利民告诉记者,饮水是草地行军的一大难题。当时草地上河道迂回曲折,水流滞缓,淤积成大片沼泽。但草地上的水有毒,如果误饮毒水,轻者生病,重者有致命危险;如果伤口沾上毒水,就会红肿溃烂。所以在过草地时,王加忠携带的水壶就发挥了作用。天下雨时,他拿水壶接上雨水积存起来,接一壶雨水可以用上几天。

  走出草地后,王加忠便把这只救命的水壶珍藏了起来。1959年,兰州军区将这只水壶列为珍贵的革命文物,上送正在筹建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