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华人老兵打开尘封记忆:讲述悲壮诺曼底之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5: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华人老兵打开尘封记忆:讲述悲壮诺曼底之战(图)

欧阳金海老人手捧紫心勋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华人老兵打开尘封记忆:讲述悲壮诺曼底之战(图)

欧阳金海在诺曼底登陆时所穿的陆军军服。

  华人老兵欧阳金海62年前登陆诺曼底,经历了反法西斯战争,在战斗中英勇负伤,后来获得了美军最高嘉奖——两枚紫心勋章。

  今年“十一”期间,欧阳老人给故乡中山送来一份厚礼——他在诺曼底登陆时所穿的陆军军服。同时,老人首次打开尘封的记忆,讲述悲壮的诺曼底之战。

  62年前,盟军登陆诺曼底,两百万将士用生命的代价捍卫了人的尊严。在那场极其残酷的海上登陆战中,一位华人浴血奋战,获得了美军最高嘉奖——两枚紫心勋章。

  今年“十一”期间,82岁的老兵欧阳金海给故乡中山送来一份厚礼——他在诺曼底登陆时所穿的陆军军服。如今回忆起那场战役,欧阳老人谈得最多的不是自己的英勇,而是和平的珍贵——

  “那场战争打下来,60多年了,我再也没有见到过一个熟悉的战友,海滩上血流成河、尸横遍野……这些都尘封在我的心底,60多年不敢触及;我不想提及往事,60多年都没说过。

  残酷的回忆:

  暗红色的海滩·不断倒下的战友

  欧阳老人出生在中山,14岁时到美国,18岁投身反法西斯战争。62年前,在诺曼底战役前几个月,老人与战友们被送往英国。“当时,大家并不知道会参加诺曼底战役,那是高度军事机密。6月6日凌晨,我们乘坐登陆舰穿过英吉利海峡,来到距离诺曼底海滩数百米的海域后,便跳船泅渡

抢滩登陆。”

  “刚刚登上海滩,暗红色的沙子触目惊心,血流成河、尸横遍野,海滩上除了尸体,就只有尸体丢弃的枪支弹药,到处都是手榴弹、冲锋枪……”

  “头顶上,德军的飞机几乎伸手可及,炮火在身边轰炸,不断有战友倒下去,后面的士兵立即补上,大家舍命前进,那是一场非常残酷的战争。”

  “我的弹药用完了,就从地上捡了几枚手榴弹,塞进装水壶的背袋里,操起冲锋枪,继续战斗。就这样突进了10多天,我的手臂被流弹打中,负了伤。”

  “战斗打了20多天,我们逐渐深入到敌军腹地,敌人的炮火更加猛烈,我们一边前进,一边寻找各种掩体躲避炮火。”

  “6月27日,我行进到一处围栏,突然望到前方站着三名美军战友,我连忙跳过围栏,冲过去想掩护他们,谁知过去一推他们的身体,三人都倒下了,原来他们早已牺牲,拄着枪屹立在那里。”

  “我意识到了那里很危险,立即冲回围栏,可刚跳过围栏就突然昏迷倒地。也不知过了多久,我醒过来,看到自己还躺在战场上,胸口有个碗口大的洞,原来我中炮了。”

  “因为失血过多,我再次昏迷过去,命运让我第二次苏醒,那时,我已躺在英国的

医院里。”

  开心的回忆:

  美味的牛肉饭·象征光荣的勋章

  据欧阳老人讲,当时除了他,还有其他华裔支援了诺曼底战役,“在英国住院期间,我看到一位华人

厨师,他在英国医院里,为负伤的士兵提供美味的营养餐。”

  “我和这位华人厨师很快混熟了,大家关系十分好。这位华人厨师很关心我,经常来到病床前问我想吃什么,一直在死亡线上挣扎的我,开始并没有胃口。”

  “后来,我脱离了危险,就告诉华人厨师,西餐面包都吃腻了,很想吃碗中国的牛肉饭。这位大厨很快满足了我的要求,给我做了一碗香喷喷的牛肉饭,由一位漂亮的英国护士喂给我吃,那真是胜似山珍海味的人间极品。”

  因为参加诺曼底战役两次光荣负伤,欧阳先生获得美军最高嘉奖——两枚紫心勋章。伤愈后,欧阳金海1946年退役,享受美国政府对参战军人的优待政策,免费完成了高中及大学课程。

  此后,欧阳金海热心华裔社区事务,美国屋伦的亚洲文化中心,欧阳金海就是创始人之一。1981年中美民间交流开始之后,他专程回乡探亲。自此之后,几乎每隔一两年就会来看看。

  现在,欧阳金海担任旧金山中山德善堂的主席。2003年8月24日,他决定在会馆悬挂中国国旗,之后每年的10月1日,他和旧金山其他华人,都要举行升旗仪式。

  在旧金山,很多人都知道欧阳金海,但是多年来,很少有人知道他当年参加了诺曼底登陆,并且屡立战功。昨天,欧阳老人告诉记者,自己本来不愿再提起那段残酷的历史。

  “诺曼底战役结束了60多年,我再没能看到一位熟悉的战友!再回忆那段往事,我会精神失常的。自己侥幸生存,同伴全都阵亡了,越提越伤心。我没跟儿女讲过,没人知道,战后回来就照常生活。现在有这么好的日子,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

  今年“十一”期间,欧阳金海老人将自己在诺曼底登陆时穿的军服,捐赠给了正在筹建的中山华侨历史博物馆,“我年纪大了,虽然不愿意回忆往事,但这是华侨华人的历史,是一段必须铭记的历史”。

  满头白发的欧阳金海动情地说:“希望我们能够永离战争,世界能够永远和平。”(来源:《广州日报》;作者:王锋 招思虹 龙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