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 正文

作品:赵长辉之新型民用飞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20:44 新浪军事
作品:赵长辉之新型民用飞机

赵长辉之新型民用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品:赵长辉之新型民用飞机

赵长辉之新型民用飞机

  赵长辉

  新型民用飞机

  设计思路是采用较新颖的总体和气动布局,并采用仿生设计,使飞机具有高效率。飞机设计目标是全面优于现有同类飞机,性能指标超出约50%以上。

  总体和气动布局

  流线形扁平升力体机身,机身纵向截面外形按翼型设计,具有很好的升阻特性,从而提高全机气动效率。由于机身宽度有限,可能需要采用附加气动措施进行综合设计,控制气流展向流动,保证机身在各种状态下的升阻特性。 ’

  机身最前端为驾驶舱,其后为客舱,客舱后面的机身尾段安装飞机系统设备和装载,燃油。机身尾段末端设有全动式俯仰控制舵面。机翼应用了仿生设计,具有良好的气动性能并富于美感,使飞机具有良好的飞行性能和操稳特性。机翼内段下反15度,并有2度的安装角;中段水平;外段10。下反角。 (上述数值只是初步估计选定的,下反角数值偏大,工程设计时按需选择较小的数值。)机翼向前向后延伸,向前延伸形成边条,提供涡升力;向后延伸至末端与机身后缘齐平形成一个平台,该平台可以提供额外的升力。并用于安装

发动机,侧边安装垂直尾翼。发动机的安装位置需要避开边条涡流的影响区,同时要兼顾飞机的大迎角性能和全机配平。垂尾有小的外倾角。机翼中段后缘装有襟副翼。机翼机身之间平滑过渡,近似融合体。

  机身上表面采用主动边界层控制系统,减小阻力,提高升力。此外,还要采取措施保证大侧滑角,大迎角状态下机身升力,以及全机的稳定性和操纵性。

  机翼设计的不足之处是翼尖低于机身下表面容易擦地,解决方案是减小机翼内段和外段的下反角数值;或者机翼中段增加一小的上反角,抬高翼尖;或采用支柱较长的起落架;或上述措施综合。

  动力装置

  两台高效率涡扇发动机,推力约80.0-100.0kN。发动机短舱安装在机翼内段延伸后缘上。(方案草图上仅给出发动机短舱的大致位置和形状)燃油装载在机翼和机身后段内,总载油量约10000-15000kg。 (发动机短舱几何形状需要修正,图面上的发动机进气道长度过短,尾喷管及与机身连接部分需完善。方案草图仅给出近似的几何形状。)

  结构和材料 由于飞机外形复杂,同时为提高结构效率,大量采用复合材料结构。

  未来发展可能采用智能材料,智能结构,无需单独的操纵面。机翼/机身能够实现自适应变形,能够对飞机进行操纵,控制,并使飞机在整个飞行包线、各种状态下都具有较佳的飞行性能。

  起落架

  拟采用前

三点式起落架。前起安装在机头下部,主起安装在机身中部两侧。

  相关专题: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