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 正文

遵义会议永放光辉展览开幕侧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20:35 新华网
遵义会议永放光辉展览开幕侧记(图)

9月8日,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遵义会议永放光辉”展览正在紧张布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 邱红杰) 晴空万里,微风和煦。比肩接踵的观众踏着鲜红的地毯走进了军事博物馆,重温70年前的伟大历史时刻,感受时代今昔巨变。

  10日上午,“遵义会议永放光辉——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展览,经过半年多的精心筹备,终于和各界群众见面。

  湘黔边界敌我态势图、蒋介石“追剿”红军的手令、湘江战役部队损失略表……一件件反映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革命形势的展品吸引着观众的眼睛。在一幅照片前,解说员讲述着一段惨烈的故事:1934年10月16日,红军某部与敌激战三昼夜,最后弹尽粮绝,100多名红军战士集体跳下悬崖,壮烈牺牲。

  文物无声,却仿佛让人听得到隆隆枪炮,闻得到浓重的硝烟,看得见倒下的红军战士……

  展板前,一位姓李的年轻人对记者说,如果不是遵义会议,真不敢想象红军的命运会怎样,更不敢想象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展厅正中,一群观众围着遵义会址的模型仔细端详。70年前,在贵州遵义这座不起眼的小楼里召开的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举办这次展览不仅是要缅怀过去,更重要的是启迪现在。”贵州省委宣传部部长李军说,在中国革命极端困难时召开的遵义会议告诉我们,只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就能走出一条适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道路。

  走出那段困难的历史时期,观众的脚步也轻快起来。毛泽东的军帽、

周恩来的望远镜、张闻天的手枪、朱德的茶缸、强渡乌江、四渡赤水……一个个伟大的名字,一场场伟大的胜利;渡江的竹筏、抬伤员的门板、王震和贵州苗族同胞合影、红军保护苗族群众的宣传标语……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一片片军民的鱼水深情。

  响亮的歌声飘扬、悦耳的银饰叮咚,侗族大歌、苗族芦笙舞、拦门酒等民族风情歌舞表演,把观众带进了“多彩的贵州”。各种实物、风光图画和一组组数据,展示着这片有着光荣红色历史的土地上,各族人民描绘出的色彩斑斓的崭新画卷。

  “我们贵州到处是张家界,遍地是

九寨沟,欢迎大家到们这里来。”贵州省委副书记王富玉向人们发出热情的邀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展板上毛泽东气势恢宏的词句,让不少观众忍不住念出声来,语气中透着一股溢于言表的豪迈。(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