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 正文

作品:林定发之“飞狐”无人战斗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5:52 新浪军事
作品:林定发之“飞狐”无人战斗机

三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品:林定发之“飞狐”无人战斗机

效果图

  林定发

  “飞狐”无人战斗机

  北京航空航空大学

  随着微电子、计算机、材料科学、信息科学、智能控制、制造等技术的快速深入发展,在未来空、天、地、海、电五维立体的作战系统环境中,无人战斗机、轰炸机、侦察机等变为未来战争中的主战飞机成为可能。而另一方面,科学技术的发展,将使未来的作战环境变得更加恶劣和不确定性,因此,为了使飞行员的宝贵生命免遭牺牲,大力发展无人参战飞机变得更加紧迫。

  “飞狐”无人战斗机是对未来参战飞机的一种合理想象。取名为“飞狐”是因她将具备狐狸的灵动和狡诈。“飞狐”无人战斗机采用混合机翼机体(BWB)技术设计,机翼前缘后掠角为60度,无平尾与垂尾,使飞机在不同的马赫数飞行时具备最佳的气动性能,同时考虑了战斗机的隐身性能。机体和蒙皮大量采用高性能的复合材料。在“飞狐”的上翼面,安装有两台大推力的带二级矢量喷管的涡轮风扇喷气

发动机,并在机体中部前三份之一处安装有一台垂直方向上的升力风扇,使“飞狐”具备了垂直起降功能。在第一级上,矢量喷管可向下旋转90度,在第二级,矢量喷管可在15度锥角内自由旋转。

  发动机有两种工作模式:垂直起降模式、水平推进模式。飞机垂直起降时,升力风扇上下方挡板打开,接着发动机喷管下方的挡板向下倾转,随即矢量喷管的第一级向下旋转90度并朝下喷气,同时通过内部的传动机构,两台发动机的主轴共同带动升力风扇工作,使风扇产生向下的气流,实现了飞机垂直起降或悬停。因为喷射的气流可调,且矢量喷管的第二级可在小角度范围内旋转,所以“飞狐”具备极强的垂直起降稳定性和机动性。在正常飞行时,升力风扇停止工作,除机翼上的操纵舵面控制飞机的俯仰、滚转、偏航外,发动机矢量喷管的第二级也参于战斗机机动性的操纵,通过控制尾气的喷射方向和两台发动机的推力差,从而使战斗机具有超强的机动性能。

  对于

超音速、高机动的无人战斗机来说,飞行操纵是最为核心的技术难题。因此,我为“飞狐”无人战斗机设想一种神经网格式智能操纵系统,这种系统可以自我学习,并积累飞行作战经验(如图1)。系统在接收到飞行作战指令或遇到紧急情况后,调用机载的数据库,优化出一系列操纵指令分别控制舵机、矢量发动机及机载武器系统,从而完成相应的飞行动作,机载的传感器把测量的参数反馈到系统,并从中积累经验。

  在机头安装有微型摄象头,能把拍摄到的图象,实时传回指挥控制中心,供作战决策。为了适应未来战场的需要,除在四个弹舱中挂载常规武器外,还安装有一台化学激光武器,射程可达100公里,以实施对敌快速、精确攻击。

  相关专题: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