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 正文

作品:陈啸之未来制空战斗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4:10 新浪军事
作品:陈啸之未来制空战斗机

三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品:陈啸之未来制空战斗机

效果图

  陈啸

  未来制空战斗机

  北京航空航空大学

  经济与科技水平产生战略,战略指导战术,战术决定武器。只有在正确战略设想产生的合理战术要求下设计出的战斗机才是中国空军的需要。王者之风——展长16米(巡航态)/10米(战斗态),机长8米,空重6.5吨,巡航速度0.9Ma(巡航态)/1.5Ma(战斗态),控制空域高度0~30000米,属隐形单发无人战斗机。他集中了未来中国最尖端又较成熟的科技成果,代表着中国工业发展的最高水平,同时又因省下了众多装备而降低了成本,能够完美满足中国的防卫反击战略。总的来说,它具有以下四点优势:

  1) 超长巡航时间。机上使用了一组翼梢动翼和两副自适应翼型,动翼与飞翼式机身的连接部采用记忆合金做到无缝联结,使其动作对气动力的影响降至最低。在巡航态下,他的翼梢动翼放下,与机翼平行或呈一定角度,使展弦比增大,即为典型的飞翼布局(见图1);同时翼型自动加厚,适应低速下的阻力要求,使得升阻比大幅加大,从而实现降低耗油率,延长续航时间的目的,可滞空巡逻长达15个小时。一旦出现敌情进入战斗状态,翼梢动翼收起与尾翼相联结,展弦比立刻减小至适合空中格斗的大后掠状态(类似联翼设计,见图2),翼型随即自动变薄成为

超音速翼型,展开战斗程序。这样的变形设计,能有效地提高飞行效率,节省燃料,是未来飞行器发展的重要趋势。

  2) 超机动性和超敏捷性。由于减少了飞行员及相应的系统重量,以及大规模的采用工业化生产的复合材料,整机的起飞质量降到了不到十吨。再配以一台推力强劲工作包线范围极大的变循环涡扇

发动机(毫无疑问配有三维矢量喷管),加上战斗状态下的小展弦比薄机翼,王者之风表现出了完美的机动性能。战斗态下,中心控制器综合分析各方面信息情报,给出当前战场情况下所需机动动作,动作处理器立刻计算出相应的发动机和操纵面控制指令,再通过光缆传到各执行单元进行动作。建立在计算速度的提高及流体力学深化研究的基础上,预测整个过程能在0.01秒内完成,从而保证了控制的灵敏和反应的迅速,真正做到了锁定后不可甩脱,目标丢失后0.1秒内即可再次锁定。

  3) 超信息战能力。飞机通过目前世界上在研的量子通信手段(详见注释)保持与战斗指挥中心及同空域友军间的10M每秒的信息传递速率,接收从各个有用渠道得到的作战信息。在地面雷达、预警机、海基搜索系统、天基预警系统的共同作用下,无论什么样的隐蔽对手都难以逃出我们的视线。机上则配置智能蒙皮式合成孔径雷达,由每秒可实现上亿次计算的机载中央处理器综合处理雷达信息和数据链传送的信息,判断战场形势,迅速做出最佳战术选择。当然也可遵从战斗指挥中心的指挥,按照指挥员的安排做出最佳战略选择,以弥补软件可能存在的不足。可以看到,在未来的信息战背景下,与战区光速局域网相配合,王者之风的信息获取、信息综合能力会带来巨大的战斗效用。

  4) 超隐蔽性。飞翼布局的传统优势——雷达隐身效果被王者之风发扬到了极致。合理的外形设计+复合材料的大规模使用+关键部位吸波措施=雷达隐身的巅峰之作,使得飞机在巡航态下基本不需要考虑对手的雷达侦测。而战斗态下虽然会损失一定的隐身性,但固有的接近——战斗使用模式使其处于战斗态下的时间会非常短暂。并且进入战斗距离后,雷达隐身的效果就退到了次要地位,更重要的是飞机的红外隐身能力了。对于红外隐身,关键部位是涡扇发动机和尾喷管。为了抑制二者的红外辐射,机上采用了增加冷却效率的循环系统和间接排放技术,虽然有重量上的冗余,但较好的处理了燃烧室外壁和喷口的温度高限,对隐蔽性有着极大的帮助,也使得王者之风有了另一个绰号:“大气层黑洞”。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远不害怕反抗侵略的战争。中国人民绝不能容忍外国的侵略,也不能听任帝国主义者对自己邻人肆行侵略而置之不理。”在二十年后的将来,三到五架王者之风的警备小组将实现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巡逻。在战略需要的空域,任何突发事件都不能逃出我们的控制。以战止战,为了保障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了让国际不友好势力低头,为了捍卫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空,我们会一直努力下去!

  注释:量子通信:目前由中国和

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共同研究的一项通信技术,旨在实现远距离即时通信。基本原理是结成对的两个光子在分开后仍有相互感应作用。分开后此时此地改变其中某一个光子的状态,此时彼地另一个光子会有同样的变化。这项技术应用于战斗机的优点在于不可干扰。因为光子对的感应不需要目前已知的任何介质,干扰也就无从下手。这项技术成熟后,能有力的打破某些国家在信息战、电子战方面的优势地位,极大地提高我军的战术水平,是对我军协同作战能力的一次质的提高。

  后记:在这副作品完成两周后,我听了611所谢平先生的精彩讲座,很高兴我的想法能与前辈领导们有八分的相似,另两分差异则包含了众多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在这里感谢谢先生在百忙之中来北京给了我们一次有力的教导,使我们看到了思维上的差距所在。也感谢611所对北航学生的重视,给了我们这个接触先进思想的机会,对我们的发展有了巨大的帮助。谢谢!

  相关专题: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