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 正文

作品:胡祥之空中火车拖曳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22:01 新浪军事
作品:胡祥之空中火车拖曳系统

三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作品:胡祥之空中火车拖曳系统

效果图

  胡祥

  空中火车拖曳系统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AirTrain空中火车拖曳系统主要用于空中运输及紧急救援,包括两部分:AirTrialer空中火车头(以下简称AT)和AirCar空中车厢(简称AC) 。

  结构特点:

  AirTrialer空中火车头是一种中低速四发大功率飞机。AT左右机翼上下翼面各装备一台大推重比发动机,能提供强大推力,能满足超负荷下飞行需要。机翼采用小后掠角大翼展宽机翼,水平尾翼和垂直尾翼均为超大面积设计,保证复杂受力下平稳飞行性能。机身及翼根内部主要空间都用语贮存燃料,可携带大量燃油以供远距离大功率飞行之用。驾驶舱位于机身前上部,配备正副驾驶员各一名,装备弹射座椅,紧急情况下向上弹射逃生(因携带燃料较多,发生爆炸危险性较大)。尾部装备强力长绳索及绞车。

  AirCar空中车厢可由陈旧大型客机或运输机进行改装成,拆除动力部分,保留基本飞行控制部分,头部安装挂钩与飞机大梁相连,类似于大型滑翔机,也可以另行制造,但前种方案成本较低。

  工作方式:

  将AT尾部绳索牵出钩住AC头部挂钩,在AT牵引下共同起飞,飞行及降落,也可以在降落前放开绳索,让AC自行滑翔降落。AC上配备一名飞行控制员,控制起飞着陆和飞行过程中姿态调整。

  飞行以平稳中低速为主,放弃高速和灵活性,保证平稳和安全。AT拖曳车厢时,四引擎全开,全功率工作。单独飞行时,只开两个引擎小功率工作。

  性能特点:

  此飞行器用于空中运输,可降低成本。动力部分与装载部分分离,AT,AC各部分报废或维修不影响其他部分使用,可提设备的使用率。一个AT配备多个AC,AT抵达目的地后,可立即拖曳已经装载好的AC飞行,不必长时间等待,也便于运力合理调度。燃料与货物分装,可提高载重量。采用标准化生产,各部分接口通用,更换方便,甚至可以在空中更换车头。

  在客运方面虽然不如客机快,但费用低可满足普通群众的旅行需要。另外还能防止劫机,因为恐怖分子无法到达驾驶舱。也能避免燃料泄露,爆炸,动力故障等方面带来的空难(必要情况下更换车头,或车头分离、车厢自行迫降)。

  如其他飞机发生动力故障,AT车头也可前往紧急援助进行拖曳。

  不足之处在于不能适应恶劣天气和复杂航线,还需要加长跑道。

  相关专题: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