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中俄军演中我军潜艇发射潜射导弹时出意外(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0:08 解放军报
中俄军演中我军潜艇发射潜射导弹时出意外(图)

我潜艇发射潜射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青岛8月22日电 张建、记者辛士红报道:一张卡片,一个眼神,传递给水兵的是提醒、是鼓励。今天,记者在某潜艇狭小的舱室里,看到艇政委高坤的200多张像名片大小的教育卡。卡上内容言简意赅,如“晕船像弹簧,你弱它就强”、“有耐心才能有机会”等。

  据高坤介绍,教育卡是前任政委刘训才创造的,目的是为了及时做好出航训练中的思想工作。据介绍,现在水声探测器材十分灵敏,在艇上摔碎一个盘子就有可能被先进的声纳设备侦听到。部队中常见的“有没有信心”、“有”,这么高声的一问一答,就会暴露自己的方位。另外,不少官兵在战位上头戴耳机,也不便于交谈。那么,在出航中,不说话或少说话,怎么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刘训才把要表达的内容写下来,传纸条进行提醒或鼓励。后来,他又琢磨出把常用话语做成教育卡,分类存放,用起来简便快捷。

  士官赵峰是艇上的导弹发射技师,他对记者说:“没有小小的教育卡,就没有我那个二等功。”在去年

中俄联合军演中,他满有把握地进行最后一次导弹发射检试,突然发现继电器工作不正常。这时,距离规定的发射时间不足一分钟,气氛陡然紧张起来。站在旁边的刘训才递来一张教育卡:“别紧张,我们一同战斗”。赵峰镇定下来,果断启用预案,导弹一举命中目标,他冲政委打出象征胜利的手势。因完成任务出色,赵峰个人和315潜艇集体双双荣立二等功。

  高坤政委说,最近一次执行任务,他除了在出航、下潜和使用武器前进行动员、提要求外,其余时间一言不发,全靠这张小小的教育卡。他们的经验现已在潜艇支队推广。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