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军汉光军演 > 正文

台军汉光演习大出洋相 军方高层个个脸色铁青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8:08 中国青年报
台军汉光演习大出洋相军方高层个个脸色铁青

拖式导弹射偏 差点要了阿扁的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汉光”演习是目前台军层次最高、规模最大、课目设置最齐全、合成度最高的年度例行性演习。该演习自1984年举行“汉光”1号演习以来,每年举行一次。演习区域在台湾本岛的5个战区或战区接合部按年度轮流进行。今年的“汉光”22号军事演习,自4月24日开始电脑兵棋推演,7月20日演习结束,历时4个月。研究台军此次演习,有许多新的特点和动向。

  规模罕见的联合操演

  今年“汉光”22号演习是罕见的一次大型海、陆、空联合操演,动员“三军”总兵力超过10万人,是台军近20年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台湾的宪兵部队也投入到“汉光”22号演习中,这也是20年来的首次。

  “汉光”22号实兵演习的地点选在北部地区的宜兰。直接原因是北宜

高速公路在建设过程中,将某些路段建成标准的飞机跑道,而此次演习刚好可以进行检验。军事上的原因则是宜兰靠近台湾的东部,是台湾当局的防御薄弱环节。这次演习是摸清台东的防御战力。

  “汉光”22号演习中动用了台军最先进的武器。主要包括空军IDF经国战机、幻影2000战机,海军济阳级军舰、成功级军舰、飞弹快艇,海军陆战队AAV7两栖突击车,陆军CM11战车AH1W攻击直升机等台军各式主要武器装备,共计37类,554项。演习中试射了“爱国者”2型导弹、雄风二型导弹等多种新式武器。整个演习发射各种弹药10万余发,其中导弹80枚以上,超过了台军10年来发射各型导弹的总和。首度把“防超限战”列为演练主题

  今年台军“汉光”军演的一个重要内容是“防超限战”。台军方称,如果顶不住大陆的超限战,台军能熬过3天就是奇迹;如果能顶住,则台军至少可以撑半个月到一个月,直到“其他国家”介入台海争端。台军过去也经常在各种场合演练所谓“防超限战”技能,不过,将整个“汉光”演习的主题之一(另一主题为“国土防卫”)定为“防超限战”尚属首次。负责此次军演的台“国防部副部长”朱凯生表示,此次“汉光”军演将重点演练如何对抗大陆可能进行的各种“非军事战争行动”,其中包括贸易战、金融战、媒体战、心理战、走私战等超限战方式。

  所谓超限战是上世纪末诞生的一个概念,它指的是颠覆既有的战争规则,超越所有限制,不分前线后方,使用尽可能的手段达到战争目的的战争形态。在超限战中,金融、贸易、网络、媒体、国际法等都是可能的战场。台军声称,大陆近年来推行的“三战”属于超限战,可能是未来攻台的手段之一。因此,台军十分重视这种“攻占媒体、进行心理战”的作战方式。台军经过几年的讨论,今年终于决定把“防超限战”作为“汉光”军演的主题之一。

  首次全方位演练“媒体攻防战”

  在“汉光”22号演习中,台军首度演练了信息战和媒体战,并首度征召民间电视台的SNG卫星转播车,以评估战时信息遭中断后所需电子媒体传播能量。

  台军设计的“媒体攻防战”场景是:敌方特种部队和精确制导武器在实施“斩首行动”,迅速占领各主要城市的电视台等媒体,控制舆论工具;对台湾实施金融战,全面对台进行经济封锁;利用飞机、气球空投伪钞,台湾外汇、黄金储备枯竭,经济面临崩溃。

  台军在反制行动中,将全台湾各媒体的卫星转播车调动起来,向外发送台军信息,同时,台军的电子战部队则在网上与敌方展开争夺,将已经编制完成的网页发布给包括7大作战区、海军62、63特遣队与空军作战指挥部的台军十大战略单位,并由各单位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C4ISR系统向台军前线和各下属部队“澄清”战场事实,向敌方发送台军编制的新闻,发送敌方溃败、阵亡的伪造图片,借此扰乱敌方民心。同时,还在衡山地下指挥所安排“元首”讲话,利用卫星转播车向国际转播,借以安定台湾的军心民心。

  为实现上述目标,台军政战系统在此次演习中还首度成立了“民事服务处”,并恢复了“心战处”。“国防部政治作战局”也将首度验证如何在应急战备发布后,进行“安内”(民事服务)与“攘外”(心战反制)行动。台军甚至计划将平时经常参加慈济功德会义工活动的台军方高级将领的家属也动员起来,希望他们也能借助国际慈善组织的力量来进行“安内”的“民事服务”。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台军汉光军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