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勇士辉煌化金星——追忆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8:55 解放军报
勇士辉煌化金星——追忆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

1955年,向守志 被授予少将军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南京军区原司令员 向守志

  编者的话:今年7月27日,是朝鲜战争停战53周年纪念日。我们特发表南京军区原司令员向守志将军的文章,以飨读者。

  在几十年的革命经历中,有许多事令我感动。我任志愿军44师师长时,配属我师作战
的87团涌现了一个伟大的英雄——邱少云,他英勇献身的一幕,牢牢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终生难忘。

  我走了一步险棋:决定拔掉阵地前的“钉子”

  在抗美援朝防御作战期间,为了争取防御主动权,扩大回旋余地,我和师政委朱业奎决心以配属我师的第87团3营为主攻,夺取391高地。

  391高地山势狭长孤立,南北两峰对峙,形若驼峰,位于我前沿阵地约2000米处,是韩军第九师东侧前哨阵地的主要支撑点,可俯视我纵深前的10多平方公里阵地,严重威胁我与右邻第38军结合部的安全,是设在我阵地前的一个硬“钉子”。我阵地与391高地之间有3000多米宽的开阔地带。为增加攻击突然性,我决定拔掉这个“钉子”。1952年10月12日,我命87团3营400余人在发起攻击的前一天夜晚,秘密潜伏在距391高地前沿阵地数百米开阔地的蒿草丛及小杂树中,这是一步险棋。

  事前,上级指示我一线部队攻击金化以西“联合国军”前沿阵地,但并没有具体给我们师赋予攻占391高地的任务。为了实现敌前潜伏、发起进攻的突然性,在此之前,我们以小部队行动,逼近敌前沿阵地,挖掘修筑坑道和壕沟,既便于防御,又利于进攻反击。

  同时,师里还多次组织潜伏部队团、营主官和师侦察人员到敌阵地前侦察,对地形和守敌的活动规律摸得一清二楚。然后,我们反复在沙盘上,从391高地的东北、正北和西北三个方向进行潜伏和进攻的推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制定了周密的应对措施。同时,对参加潜伏行动的指战员进行思想发动,明确了潜伏的战场纪律和发生意外情况的处置办法,确保万无一失。

  在邱少云精神鼓舞下,我军18分钟解决战斗

  这次潜伏行动按计划如期举行,一夜无事。第二天上午10点多钟,有1个班的李承晚军从391高地的一个地堡里钻出来,朝山下走来。走在最前面的敌人突然踩到我潜伏部队一个战士的手上,仔细一看,山下埋伏着一片志愿军,慌忙中砰砰地扫了一梭子子弹,扭头就往山顶跑。我负责火力掩护的炮兵立即开火。在敌人跑到半山腰时,我炮兵发射的准确炮火筑起一道火墙,将1个班的敌人全歼在山腰。

  就在我方炮火消灭这一小股敌人后不久,中午12时左右,敌人开始盲目发射燃烧弹,其中一颗燃烧弹落在邱少云身边,火舌借着风势向邱少云袭来,并且烧着了他身上伪装的野草。在他身后两米处就是一条流水的沟。他只要后退几步,就势一翻,滚落到泥水里,就可以将火苗扑灭……但为了不暴露目标,确保潜伏的战友们的安全和攻击任务的完成,他放弃了自救。火苗慢慢燃烧到邱少云的头上。在生死关头,邱少云为了不让自己身上的爆破武器被火焰引爆,在身体下挖坑,将携带的爆破筒埋了起来。烈火继续燃烧着,烧焦了邱少云的皮肤和头发。邱少云忍受着难以想象的痛苦,咬紧牙关,把双手深深地插入泥土。在最后关头,他抬起头来,用微弱的声音向离他最近的副班长李士虎说:“胜利是我们的,但是我不能完成爆破任务了,这个任务交给你们去完成吧……”说完,他强忍痛苦,把被烈火烧着的身体更紧地贴在地上,坚持了30多分钟。一直到牺牲时,他再也没有动一下。

  目睹邱少云的壮举,战友们都流下了热泪。当日下午5时半,隐蔽在391高地前沿的400多名指战员,在邱少云英勇献身精神的鼓舞下,向391高地之敌发起猛攻。敌人乱作一团,哇哇乱叫,我军仅用18分钟就解决了战斗。这一仗的胜利,使我防御阵地向三八线以南扩大了13平方公里。

  我流着泪说: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好战士呀

  战后,师党委决定组织工作组调查和整理邱少云的事迹材料。时任邱少云所在团政治处组织股长的任善纪参加了这项工作。战前,任股长带工作组曾到邱少云所在的9连1排3班蹲点,与他住在一起的正是邱少云。在交谈中,他了解到邱少云是个贫农的儿子,1949年12月报名当了解放军。在不久以后的剿匪战斗中,曾击毙了十几个土匪。他参加志愿军开赴前线途中,冒着敌机的轰炸,从燃烧的民房中救过一个朝鲜小姑娘,为此受过嘉奖。

  任善纪他们调查回来后,我和师里的领导同志集体听了工作组的汇报,我流着泪说:“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好战士呀!”我们师党委一致同意向上级报送邱少云的事迹材料,请示给予记功和授予荣誉称号。

  为了表彰邱少云的崇高集体主义精神和顽强意志,志愿军总部于1952年11月6日给他追记特等功,并于1953年2月1日追授他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中国共产党志愿军总部委员会追认他为中共党员,所在部队追授他“模范青年团员”称号。1953年6月25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授予他“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并将邱少云的名字刻在391高地的石壁上,让英雄的名字与英雄的山岭共存不朽!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