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二炮专家开辟导弹阵地主动防护的新途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6:34 解放军报
二炮专家开辟导弹阵地主动防护的新途径(图)

叶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何俊波 邹亦璐 本报特约记者 何天进

  [主人公小传]叶琳,中国科学院工学博士、第二炮兵工程设计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人防工程设计专家,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动力学委员;先后主持参与完成了20多个重大科研课题,其中3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4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被评为全军先进科技工作者,荣立二等功。

  300炮“轰”出一项科研大奖

  这年,一项阵地工程防护研究任务下达到所里。初出茅庐的叶琳主动请缨,用“承压短柱式多级扩散构造”代替传统的“受弯剪牛腿构造形式”。这一奇思妙想实施后,不仅解决了多个施工难题,还提高了阵地抗破坏能力。该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小试牛刀,大获成功。从此,叶琳几乎每年都有两项以上成果问世。2001年,给导弹阵地设计“金头盔”的任务,悄然落在他的肩上。

  设在大山深处的简易试验场,冬天寒风刺骨,夏天蚊蝇缠身。叶琳和战友整天蹲在爆炸点上。“不脱衣服就睡觉、蓬头垢面不理发、虱子澡泥用手抓”是当时的生活写照。某协助单位4名研究生,因吃不了这份苦下山后再也没回来。然而,叶琳一干就是两年多。

  刚开始试验,都是他搞爆炸方案,别人装药放炮。可几次下来,实验结果总与理论推理偏差很大。为此,他走上前沿,自己动手填药放炮、现场照相和数据收集。此后,叶琳白天铆在爆破现场,组织试验,收集第一手数据;晚上在老乡的家里,编制爆破方案,分析整理数据。从材料试验、模型试验,到野外结构模型试验,大大小小300多次爆破,他一次不拉地冲到爆破现场的前沿。

  几载心血凝成丰硕之果。叶琳的这项研究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并有2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

  一爆劈出一条“打赢通道”

  洞库遭袭后,利剑能否顺利出鞘?它虽属防护领域的外围课题,叶琳却把它作为攻关项目来思考。

  机遇总是垂青有谋之人。叶琳被“点将”担任这一课题的总体方案设计。方案很快制订出来,但叶琳心里总不踏实,这套方案缺乏相关试验,存在着许多不可预见性,如果战时用这套方案达不到预期目的,后果将不堪设想。但要完成这个试验,一次就得上千万元!而课题研究经费相对于此,只是杯水车薪。

  是上交方案完事,还是把试验做下去?叶琳选择了后者。他对战友说:“今天留一丝遗憾在试验场,明天很可能就成为‘战败’的代名词。”

  然而,要一爆轰出个“跑马行车”的“绿色通道”,就连一些爆破专家也直摇头,何况试验机会只有一次。为确保试爆不留一丝遗憾,叶琳反复进行勘测、分析、计算,为此烧穿了壶、炒糊了菜,连睡觉做梦都在搞验证。实验场上,从布孔打眼、填装炸药到施放传感器,每个细节都在他的监督下进行,一些关键部位则由他亲自完成。

  5月,鲜花盛开的季节。“轰!”随着一声巨响,只见封闭的洞库被一段新劈开的通道连接,炸开的飞石有序地铺在“沟壑”里。许多同志高兴地称:这一爆为利剑出鞘开辟了一条“打赢通道”。

  坚固“盾牌”热血铸就

  卫星侦察、雷达侦察、光电侦察等现代高科技手段的大量运用,向阵地伪装防护提出了新挑战。构建“打不垮”的导弹阵地防护体系,成为叶琳攻关的新课题。

  抗敌须先知己。为摸清导弹阵地各项技术状况,叶琳跑机关、下部队、进深山、钻阵地,掌握第一手实情。在现场调研的基础上,他提交了将导弹阵地防护问题进行计算机模拟的研究报告。这是涉及图形学、计算力学、概率统计等领域的综合性研究课题,困难可想而知。叶琳带领课题组硬是靠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一步步将课题往前推进。“数-图交换”技术是需要攻克的一个陌生领域,叶琳每晚挤出点滴时间,读了7本相关专业书籍才将这一难关攻克。历时5年,这一研究成果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重硬抗更要重‘软抵’”。只有将硬抗防护与软性防护有机结合,让阵地穿上有主动防护功能的“软盔甲”,才能达到高技术条件下阵地防护的最佳效能。目标确定后,叶琳针对现代战争多波次连续打击等特点,提出了“阵地工程主动防护总体论证”项目,并从现代侦察手段、爆炸力学分析等方面入手展开攻关,先后完成“现代战争工程防护现状与对策”、“阵地战场环境与工程建设若干思考”等20多篇研究报告,开辟了导弹阵地主动防护的新途径。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