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解放军建军79周年 > 正文

解放军报:部分机关干部保密意识不够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6:28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部分机关干部保密意识不够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通讯员 何先锋

  

网上"冲浪"莫忘保密 薛飞作近日,南京军区某部党委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退役、免职和工作调动人员的保密交接工作,并就如何做好这项工作进行了明确规范,制定了一个有关交接程序、方法和要求的细则,下发部队执行。此举有效地避免了涉密文件资料流失的渠道,值得借鉴。

  一次文件点验,几多触目惊心

  5月下旬,南京军区某部机关对近10年来从保密室下发的涉密文件资料进行点验、核对,结果令人大吃一惊:一批早已退出现役或者因交流、上学、免职等原因而离开原工作岗位的干部,其所保管或者签收的一些涉密文件、传真电报或者文字材料等下落不明,总量多达百余份。尽管其中的绝大多数已过脱密期,现在已不会造成失泄密,但这些文件在脱密期之内的去向令人担忧。就在该部开展文件清理点验期间,一些看似平常的现象同样让人担忧:

  现象一:在某集体宿舍,因下水管道堵塞,一名机关干部找修理工疏通时,意外地在管道接口处发现了厚厚一摞纸质资料,细细翻阅,竟有好几份领导讲话稿,其中不少内容涉及到部队情况,属于秘密文件。据调查,保管文件的当事人已经调走达5年之久了。

  现象二:一日,某参谋处理自己的废旧文件材料,不小心把一份盖有保密章的传真电报扔进了废纸篓,幸好被前来收集废纸的

公务员及时发现,才避免涉密材料“无故”流失。

  现象三:某助理员保管了数十份机密级的文件材料,还未到下班时间,因临时外出办事,便随手把这些机密材料交给同事代为保管,而这位同事把这些材料放在办公桌上,就找领导批阅文件去了。不料,一位转业干部到他们的办公室办事,随手翻阅了桌上的机密文件,幸亏被其他科室的人发现,及时予以制止,并当场对这名转业干部重申了保密纪律。

  现象四:一名参谋被确定转业后,把自己参与撰写的密级文件资料刻录成光盘,准备作为推荐自己的材料,向地方用人单位公开。碰巧,该部保密委员会人员对其移交的文件资料进行盘点时,发现了这些光盘。

  类似的现象还有很多,只要留心,就会发现保密在有些单位还存在不少隐患。

  追查问题原因,多有难言之隐

  追查问题背后的原因,该部领导发现,部分机关干部保密意识不够强、对保密知识了解少是一个重要原因。对此,他们专门开展保密专项教育,组织机关干部和公勤人员学习保密法规、保密知识等,组织观看总部下发的《小心你的手机》、《斩断网络背后的黑手》等保密教育录像片,强化保密观念,学习保密知识。但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他们进一步追查发现,不少机关工作人员对保密规定落实有难言之隐,而这恰恰是导致涉密文件资料流失的又一重要原因。

  有的领导干部忽视有关保密规定,因工作调动、上学、代职交流等原因离开原工作岗位,走的时候因疏忽或其他原因,没有按照保密规定把自己签收和保管的涉密材料主动上交归档,而机关工作人员又不便多次索要,时间一久,一些涉密文件资料就找不到下落了。

  有的机关干部对同事拉不下脸来,对朝夕相处的战友往往因碍于情面而放弃遵守保密规定。有的同志则出于一片好心,希望战友转业到地方或者交流到新的工作岗位更容易开展工作,就对他们准备带走的涉密文件资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及时制止,最多是提醒几句“注意保密”。

  在有的单位,机关保密办公制度难落实。该部曾下发保密办公规定,对严格保密办公秩序等进行了规范和细化。但落实起来却不尽如人意。比如,有的机关干部需要复印涉密文件资料时,感到复印手续麻烦,喜欢通过“私下关系”直接复印,把密级文件当作普通文件对待。有的借阅保密文件后,长期不予归还,因故短期离开时,也不进行保密交接,而是随便把文件资料交给他人代管;有的还把本部门的涉密文件随意借给其他部门,无形中扩大了知密范围等等。

  严格责任制度,切断泄密源头

  该部经过调查后感到,要让保密交接成为制度、成为机关工作人员的习惯,必须重点抓好建章立制和监督落实,在定期搞好保密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保密办公秩序,坚决杜绝人情风、关系风,及时查纠问题和隐患,加大惩处警示力度。为此,他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建立健全保密交接制度。该部对已经确定退役、免职、学习或者调动的人员,严格督促他们对所保管使用的纸质资料和涉密载体进行交接,对个人所有的存储介质,如移动硬盘、光盘等进行格式化处理。人员离岗前,由上一级领导或指定专人进行保密

审计和点验,并到场监督交接,确保涉密载体和存储介质份份“见底”。保密交接完毕后,由上一级主官监督,办理交接手续,签署交接文书。

  ——签订保密责任协议书。该部对所有退役、免职、学习和工作调动人员,一律要求填写保密责任协议书,保证对自己保管使用的各种涉密载体全部清理和移交,没有任何遗留问题;保证离岗后不泄露任何与原单位有关的军事秘密;保证不将涉密材料作为自我推荐、学习交流的材料等等。填写完保密责任协议书后,本人和单位领导都要签字,并经单位保密委员会审查盖章,一式三份,由新的所在单位、保密委员会和干部部门或军务部门各持一份,否则不予办理有关离队手续。

  ——与地方建立保密协作制度。他们定期派人走访地方公安机关、安全部门和转业安置单位,及时了解掌握退役人员工作表现情况,并对其所应用的文字材料进行跟踪调查,做好预防工作;对从重要涉密岗位上转业的人员进行重点关注,并依托所在单位搞好保密教育,落实保密法规制度。

  ——实施责任追究制度。凡人员在退役、免职、学习和调动过程中发生泄密事件的,除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外,严肃追究单位领导责任。对明知可能造成失泄密问题而不闻不问、听之任之的机关工作人员,一经查实,一律给予严肃处理,并调离机关工作岗位。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79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