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美军关岛演习 > 正文

五角大楼对解放军联合海空演习很感兴趣(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09:21 世界新闻报
五角大楼对解放军联合海空演习很感兴趣(图)

北海舰队水上飞机和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想要观摩中国军演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于旭明 本报特约记者 章 卓 白瑞雪

  中国军方观摩美军关岛军演的代表团刚离开,6月2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随即展开了一场关于中国军力的听证会。听证会上,五角大楼高官向议员和公众道出了邀请中
国观摩军演的玄机。

  美官员想借“礼尚往来”观摩中国军演

  在听证会上,五角大楼国际事务亚太处长艾伦准将说:“美国邀请中国观摩演习是‘突破性举动’,而中国不仅应该增加军事透明度,解放军更应该‘礼尚往来’,邀请美国观摩中国的军演。”

  艾伦接着说:“检验中国是否愿意对美国作出回报的方法,就是看北京是否回请美国官员观摩中国军队或上合组织的

军事演习。”

  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进一步声称:“如果中国不回请美方观摩其演习,美军以后将不会继续对中国军方开放。”

  由此可见,美国这次邀请中国观摩关岛美军军演的目的相当明确,那就是向中国施压,以使美方能更多地观摩中国军演,进而探究中国军力。

  谈到美国邀请中国观摩关岛军演的动机,本报特约记者刚从军演现场回来,体会很深。在对太平洋总部空军副司令、领导此次演习的519特遣部队副司令阿特拜克的采访中,当记者问到“邀请中国观摩军事演习的决定是如何做出的”时,阿特拜克先说了交流的意义:“我们之间开展对话、相互学习交流,对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十分重要。解放军来观摩演习,我们很激动。很高兴我们可以相互对话,增进透明度和彼此间的友谊,这也是我结交新朋友的好机会。”但最后阿特拜克的一句“希望以后有机会到中国去”,实实在在道出了美国的真实目的。

  美军曾四次观摩中国军演

  长期以来,美国政坛和军界一直以“军事不透明”为幌子,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进程说三道四,这次又心急火燎地想看中国军演,他们到底想看中国什么军演呢?

  依照美军的定义,军演分为联合演习和联军演习两类。联合演习是指一国军队中有两个军种以上的部队参加的训练行为,旨在提升本国各军种间的联合作战能力,像此次美军举行的“英勇盾牌06”演习,以及去年8月中旬美军在冲绳和关岛附近海域举行的“联合海空2005”大规模军事演习等,都属于此类。而联军演习则是指由两个以上国家参与的演习,又细化为双边或多边演习,目的是加强参与国之间的军事交流关系,美军太平洋总部在亚太地区与其他国家举行的演习多属联军演习范畴。

  近年来,中国多次邀请外国观察员观摩解放军的演习,其中至少四次邀请了美军观察员观摩解放军的演习:

  2000年11月,应中国国防部邀请,美国军方观摩了南京军区某部举行的摩步旅对野战阵地防御之敌进攻战斗对抗演习。2003年8月,包括美国在内的16个国家的27名军事观察员在北京军区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观摩了“北剑0308”装甲旅纵深突击作战演习。2004年6月,中英海军在青岛附近的黄海海域进行联合海上搜救演习,包括美国在内的15个国家的驻华武官在“哈尔滨”号军舰上全程观摩了演习。2005年9月,美国军事观察员再次前往北京军区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观摩了“北剑—2005”军事演习。

  对中国联合海空演习很感兴趣

  虽然美军观摩中国解放军演习的次数大大超过了解放军观摩美军演习的次数,但法伦在发出邀请解放军观摩“英勇盾牌”后,不断强调,中国应该“礼尚往来”,邀请美方观摩中国军演。他特别提到了去年中俄两军举行的“和平使命—2005”演习,言外之意是,美国希望观摩这类演习。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对中国海空力量的发展十分感兴趣,预计很快就会提出对中国海、空军演习进行观摩的要求。此外,美国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动向也很敏感,不排除要求观摩上合组织演习的可能。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美军关岛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