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美军关岛演习 > 正文

美军邀请中国观摩军演是“先礼而后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2:19 金羊网-新快报
美军邀请中国观摩军演是“先礼而后兵”(图)

美军三艘航母和舰艇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昨起测试X波段雷达,提前部署“爱国者III”导弹,U-2S侦察机进驻韩国

  专题撰文:冰山

  新快报讯所谓的“朝鲜导弹危机”让美日一下子提前找到了调整对华军事部署的战略借口———25日,日美军方联合宣布了两个引人注目的战略举措:一是从26日起就进行X波段
远程侦察雷达的试运行,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半年;二是在冲绳以南额外部署四个“爱国者III”导弹连,准备拦截来自东亚地区的任何弹道导弹。

  为拦截导弹作准备

  据美国官员透露,美国之所以决定提前运行X波段雷达,是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发射的朝鲜导弹”。这位官员表示,他对X波段雷达的跟踪与监视能力十分信赖,绝对能在第一时间内判断朝鲜发射的究竟是导弹还是人造卫星,从而由华盛顿的最高决策层下达是否拦截的命令。

  美国国防情报局依据军事气象间谍卫星提供的情报判定,从6月26日起,朝鲜导弹阵地所在地区的天气完全好转,非常适合发射导弹,因此,美国五角大楼仓促决定26日开始试运行X波段雷达。

  在日部署“爱国者III”

  无独有偶的是,日本《朝日新闻》26日披露,美国已经决定于今年年底在日本南部的冲绳地区部署更加先进的“爱国者III”拦截导弹。该型导弹既可以拦截来袭导弹,也可以对付前来袭击的敌机。

  欲用U-2S侦察朝军

  更非巧合的是,据韩国联合通讯社26日报道,美空军表示,在驻韩美国空军乌山基地部署了U-2S高空战略侦察机。

  这次部署的Block20型U-2S侦察机绰号“龙女”,根据美国空军的空中侦察设备现代化计划,配备了多功能显示屏等最新设备。U-2S侦察机可在停战线附近20公里高空最长飞行7-8个小时,拍摄朝方60-70公里地区的军事设施和设备以及兵力动向,并监听有线和无线通信。

  国际观察:中国才是美日的真正目标

  不论是X波段雷达的试运行,还是部署“爱国者III”导弹,美日均打着“拦截朝鲜导弹”的旗号,但军事观察家却一针见血地指出,其真正的战略目标不仅是针对朝鲜,还针对中国。这一判定的依据十分明显,首先是X波段雷达用来对付根本就不知道是否存在的“大浦洞2”型导弹,大有“大炮打苍蝇”的感觉。事实上,X波段雷达最直接的目标是“拥有成熟弹道导弹技术,有能力对太平洋美军和日本持续进攻的潜在敌方”,显然在亚洲范围内拥有这种能力的国家只有中国和印度。其次,部署“爱国者III”导弹的日本冲绳所正对的可只有中国。因此,这两种战略武器部署的真正目标不言而喻。

  国际政治分析家也有相同的看法。据韩国《朝鲜日报》24日刊登的延世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金基正的一篇有关东亚局势的文章中指出,美日联手牵制的对象,表面上看是朝鲜,但实际上瞄准的是中国。在日本部署的X波段雷达,不仅能监视朝鲜全境,而且还能帮助美国和日本了解中国的军事动向。

  相关评论:邀请中国观摩军演美军“先礼而后兵”

  尽管中美之间这段时间的军事交流越来越频繁,层次也在提高,但美军对中国军队的戒心没有丝毫的放松。英国《简氏外事报道》22日指出,美国最近邀请中国军方观摩在关岛举行的军演有动机,那就是通过展示实力来显示其军事主导地位,同时在进行东亚军事调整前对中国发出警告。美国希望通过此次演习向北京展示,美国继续拥有超强的海军实力。事实上,美国国会不少政客也对中美加强军事交流说三道四。(晓健/编制)

  相关专题:美军关岛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