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美军关岛演习 > 正文

与美军交流不再是台湾独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32 环球时报
与美军交流不再是台湾独有

    6月19日到23日,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和新加坡的观察员齐聚关岛观摩美军军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与美军交流不再是台湾独有

  长期以来,与美军事交流一直是台湾当局手中的一张牌。如今,美国跟大陆经济上密不可分,政治上高层来往也越来越多,唯独军事交流还在低水平徘徊。然而,随着解放军去了关岛,台湾发现连这张牌似乎也不那么牢靠了。为了安定人心,台军方有意透露了一些“绝密信息”,称“虽然台军没有观摩美军‘英勇盾牌—06’演习,但却在一定程度上通过特
定方式配合美军进行了演习合作行动”。绿营的军事专家分析说,由于演习在关岛附近举行,其影响范围涵盖台湾海峡,因此不排除美台军队使用数据链链接共享双方作战训练参数的可能,为台军未来在台海冲突中配合美军行动打下基础。

  同时,针对解放军派出三位少将观演的消息,台军还特地自我安慰地“澄清”,表示目前台军在美国也派驻有三位现阶少将,并详细地说明他们分别是陆军少将陈敬忠(驻美代表团团长)、海军少将吴达维(驻美军购组组长)、空军少将常四伟(原任“国防部联合防空处处长”),其担忧在对美军事交流中落后于大陆的心态表现得十分明显。

  然而,随着大陆在地区事务中作用的加强和全球战略格局中地位的提高,台湾在美国军事战略中的地位下降似乎已经成为趋势。美国《国防新闻周刊》近日披露的一条信息也在印证这一点。报道称,对于台湾正在进行的包括雄风2E、青蜂以及雄风3型三项导弹发展计划,美国政府表达了高度关切,认为其过于挑衅,因而台湾施压要其取消相关的研发计划。军事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方面确实着手施压,那么当年台湾当局核计划流产的历史就可能重演。这对台海地区的和平将是有利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美军关岛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