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枭龙战机 > 正文

枭龙总设计师谢品谈国内外战机未来发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21:34 新浪嘉宾访谈
枭龙总设计师谢品谈国内外战机未来发展(图)

成都飞机制造所副总设计师、研究员谢品 摄影:苏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6年6月8日晚19点,成都飞机制造所副总设计师、研究员谢品将在北京航天大学举行专题汇报,介绍枭龙战斗机的总体设计。新浪网对此进行了文字直播,以下为汇报实录:

   谢品 : 很高兴来到北航跟大家进行关于战斗机的发展与飞机的设计思想和设计风格这方面的交流。

  我今天想讲的内容有这么几个,一个是战斗机的发展回顾,这个就是对过去的战斗机应该大家都比较熟悉,我主要讲一讲几代战斗机作战的情况。另外讲一讲下一代战斗机的主要特点。还有新军事思想变革。后面讲一讲我国未来战斗机的发展最后讲战斗机的设计思想和设计风格。

  关于战斗机的发展回顾我不是很想详细的说,因为航空大学的同学们应该都比较熟悉,习惯上我们把

二战以后的飞机进入喷气式时代的战斗机划分为三代,目前正在研制的下一代战斗机我们称为第四代。

  战斗机的“代”划分的并不是很严格,比如说俄罗斯就把第四代称为第五代,并不是很严格。我们认为应该是在设计思想和技术上有重大突破,并且装备数量大,构成主力机组的,有的飞机研制虽然有一定的特点,但是还是够不成一种主力机种,我们一般也不称为是一代飞机。

  对过去的飞机,比如二代机改型一般来说是难以变成三代机,也就是说飞机的改进改型难以产生跨代的飞跃。

  战斗机的第一代可能大家都很熟悉,我们把米格—15/17/19,西方的F—84/86/100,我们都称为第一代战斗机,特点就是追求高空速度,达到了音速,一般是采用后掠翼。武器是作战方式一般是以机炮为主,光学瞄准,进行前置追踪,近距格斗典型战场是朝鲜。

  第一代战斗机大规模考验是在朝鲜,当时美国主要是F84/86我们主要是米格15和米格15D,这两种为代表的跟美国的飞机在朝鲜进行了比较多的抗战,究竟哪一种飞机好呢,过去我们说苏联的飞机垂直机动性好,美国的水平水平驱动性好,过去我们在所里有一架从台湾飞过来的F86,我们觉得挺好的,飞机转弯的自动就形成一个缝,增加升力,当时认为他们的水平机动性好,我们的垂直机动性好。后来到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美国格鲁能公司的一个总设计师到我们中国来,我当时就问他,我说听说当时在朝鲜战场上米格型飞机垂直机动性好,你们的飞机是水平机动性好,他说实际上无论是垂直机动性还是水平机动性都是米格型的飞机好,但是在美国不能这么说,这样说会影响军心,所以就说是米格型飞机垂直机动性好,美国的飞机水平机动性好。应该说当时在性能上米格型飞机是挺好的,当然当时我们志愿军的作战经验还是比较少,过去苏联的空军英雄科伦图布到中国来,咱们的飞行员没什么经验,飞机上的炮弹一下子都打光了也没打下来飞机,我听我们更老的,我是挺老的,更老的人说,他们参加过朝鲜战争,他们说科伦图布有一次上去打下来六架飞机,回来炮弹还有剩,这是除了装备以外还有人的技术、人的水平。

  前置追踪,猫抓耗子就是前置追踪,猫对着目标,耗子一转弯猫就随着划出一条曲线,在抗战的时候就选用纯追踪战位,这就需要飞机机动性好,否则是站不了位的。我后来看见过美国空军训练的一些战术的资料,他们有一个动作叫做YOYO机动,说是中国人发明的,我们不知道,不知道中国人发明了这么一个,而且作为美国基本的战术动作,后来我问过当时空军的一个知识水平最高的,叫朱宝如,可能有些老同志认识,现在还在。我就问他我说美国人说YOYO机动是中国人发明的,是不是抗日战争的时候

国民党军,他说不是,就是我们的,就是敌军在后面追,我军转弯就往下来,就抓住目标,这个实际上是很科学的,你要追它而且它转弯你跟着转弯这是比较困难的,你拉上去以后就把动能转化为力能,飞机就到焦点速度,这个时候飞机转弯性能是最好的,飞机的转弯速率最高,很快就转过来,敌机转过来的时候你马上俯冲下来,又变为能成了功能。

  我们中国这方面看来没有把实际上升到理论,没有去总结,所以应该说实际上在飞行中在很多方面是有很多可以深入去研究和探讨的。

  另外,米格型飞机跟美国的F84、86比,武器也不太一样,我们是炮,一门37炮,2门23炮,他们是6挺机枪,从火力的密度看他们的密度高,我们的飞机经常被击中,大家都知道机枪弹头是不会爆炸的,所以我们的飞机一般受伤回来以后修修补补又上去,我们的飞机炮弹威力比较大,但是密度小,所以打上不太容易,但是一旦打上炸的洞是很大的,就不太容易回去了,所以各有千秋。

  战斗机的第二代就是两倍音速的时代,就是米格21、米格23、歼八,美国F104、F105、F4,主要特点是进一步追求高空高速,一般都达到两倍或者超过两倍音速,但是由于要高空高速所以采用薄机翼,采用三角翼,这样着力性一般不好,特别是转弯性能伸着比小,这一代发动机一般采用纯喷气式。

  主要是采用红外导弹和雷达,当时的雷达一般就是20公里,还是采用前置追踪,部分开始拦射,典型战场是越南。

  主要的基本上都是用红外导弹,但是红外导弹开始效果不好,理论上导弹的单发命中率是0.75%,实际上越南战场的统计大概是7%,差10倍,不容易打上,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中国空军就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错误,就认为导弹是不行的,必须发挥人的因素要用拼刺刀的硬工夫,所以我们炮为主攻武器,把导弹作为

超载武器,后来实践证明,现在导弹的效率是越来越高了。所以一个新生事物出现的时候有时候不容易被接受,但是如果把不准方向的话可能就会犯错误,我们中国应该说在这方面是走过弯路的。

  这一代飞机基本上用红外导弹进行近距格斗,基本上是猫捉老鼠的机动,这种机动要站到后面可攻击区,飞机的机动要好。但是第二代战斗机里头美国的F4开始采用了中程拦射武器系统,不必占据后面的位置,而是从前方有雷达和导弹的配合,敌机来了他从前方或者前侧方过去,雷达抓住目标以后它计算前置碰撞点,这时候飞机往这里发射导弹,到时候会碰撞,这就要计算。因此飞机就用不着大机动去战位,可以从前方攻击。这个的好处是可以扩大拦截性,我们当时在搞歼9的时候,当时模拟了苏联,当时中国和苏联还是闹的挺僵的,飞机从到中俄边界的时候认为我们该拉警报飞机该出发了,这时候距离有600公里,我们假设保卫北京600公里,如果用传统的方式,当时认为他轰炸机是2倍音速,我们如果用传统的方式攻击的话截机点还在北京后方40公里,也就是人家已经把炸弹扔下来我们才能截机。如果采用全方位攻击的拦射,就可以拦在北京的前面,所以这应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但是在越南战场上确实导弹表现也不佳,大家可能有些人知道65年还是66年,美国有4架F4到了我们海南岛的上空,当时在海南岛上空拦机,从海南岛的西南方向进去东北方向出来,我们的战斗机截机,实际上我们上去了四批16架,但是后来通讯都中断了,现在想起来应该是他们的电磁干扰,当时也搞不清楚,当时我们的飞行员还是挺勇敢的,有4架飞机,而且距离非常近,近到了200米,敌人的飞行员是把我们看得清清楚楚,但是当时飞行员就说不要打,当敌机转弯到了北边的时候我们的飞机盯着它的长机,它的僚机在后面就着机了,以为我们要打它的长机呢,它就发射了麻雀导弹,这是中程拦射弹,结果我们的战机马上规避机动以后,他们就把自己的长机打了下来。

  那个带队长机是一个连队长,就是相当于师长,被打下来了。听说后来送三架飞机回去的时候,有一架又撞坏了。飞机就掉到了我们海南岛西边离岸三四百米的地方,后来我们就捞起来了。捞起来以后就拿到我们那里,学到不少东西,那个飞机比较好。后来我们搞了歼9的雷达,还有中程导弹、导弹就是学他的,根据在河里捞出来的那个飞机掌握的。

  战斗机的第三代在设计思想上有了重大的变化,自从飞机问世以后一直到第二代战斗机都是追求高速和速度,追求到两倍音速以后就发现这样不行,美国人统计可能上百万小时的飞行,真正超音速飞行加起来也就一两个小时,实际上在超音速的时候很少使用,但是由于为了追求超音速能力,以至于他的机动性丧失。在越南战场上就是第一代的米格17多次的打下了第二代的F105和F4,当然这里头有各种战术上和组织的原因,但是说明了一点,就是机动性不好的飞机不行。尽管越南的米格17,它的速度到不了音速,但是它能够利用它的瞬间的加速性马上就能攻击。

  所以当时我们国家以及日本以及西方国家都总结出,战斗机不要在光追求高速和速度了,强调高机动,同时短距起落。这时候在飞机上就不再采用小占弦比了,采用中长展弦比,边条翼,鸭翼,涡升力,电传操纵,综合控制。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