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军关岛演习 > 正文

国际战略专家:美邀中国观摩军演意欲何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4:22 《环球》杂志
国际战略专家:美邀中国观摩军演意欲何为(图)

中国米17机群机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邀中国观摩军演意欲何为

  段大江

  5月,美军太平洋司令法伦来华访问,提出邀请中国观摩即将在6月于关岛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并希望中方能够有所回应,邀请美方观摩类似2005年中俄联合军演的演习。

  这一消息传出后,引起了不少媒体的关注。一般的观点是,如果此类观摩能够得以实现,对中美军事交流无疑将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不过,军事领域不同于其他,衡量军事关系的紧密程度,不能像贸易关系那样,单纯以你来我往数量的增减来计算双边关系的冷暖变化。这里面的玄机,还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美方到底说了什么?

  从相关媒体的报道可知,美方这次的“邀请”,实际上同时表达了两层意思,一是美方邀请中国前往观摩关岛演习,二是美方希望观摩

中俄联合军演

  仔细观察就能发现,这两层意思其实根本没有必然的前后关系,倒更像是一种交换。此次消息即使这样表述也并无错误:“美国要求观摩本年度中俄联合军演,作为交换,美称可允许中国观摩6月关岛军演。”

  如此表述美方的提议,也许能够为我们理解其意图提供一种新的视角。

  那么,美方提议的“关键词”,为什么是“中俄”和“关岛”?

  回答这个问题,要从“演习”说起。简单说来,

军事演习可以分这么两类:

  一种是“练为战”,是真的为打仗准备的,演习方会根据对未来战争的设想,设置演习背景,力求真实地锻炼部队。这种演习,有很多是带有试验性质、探索性质的,世界各国的此类演习,都是高度保密的,即使公开,也仅仅是对铁杆盟友有限的“公开”。

  另一种是“练为看”,是为了某种需要进行的演示性的演习,例如汇报一段时间的训练与装备成果、展现盟友间的团结、为某种政治或军事目的展现实力等。

  中俄联合演习,是一种双重意义上的演习,它一方面体现了中俄双方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有其政治意义,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实际检验中俄两军协同作战的能力,是“练为战”。因此,这一演习有相当的实质内容,而且是带有一定敏感性的,这也就是为什么美方希望“观摩”的原因。

  而美方在关岛的演习,则完全是另外一种类型。

  这次美方邀请中方观摩的,是美军太平洋总部组织进行的“英勇之盾”(Valiant Shield)年度例行演习,据说演习中还要动用3艘航母,演示美军多军兵种协同作战的能力。在关岛举行这样大规模的演习,很大程度上是美军在展示自己的实力,很大程度上带有“练为看”的意味。这种演习,请中方派人观摩,只会使实力的展示更为方便有效。

  退一步说,这种在深海大洋举行的海空军演习与登陆演习不同,即使有什么敏感内容,也必须有技术手段才可能纵览全局,一两位在观摩室里坐着的来访军官,是很难看到什么东西的。

  了解了双方演习的不同意义,就可以知道,美方的“邀请”条件,是不等值的,美方实际上是想要一张

中俄军演的入场券,而又不愿意付出太多成本,才用了这样一种方式。

  对美方而言,采用目前“邀请”的形式,还是经过了一番处心积虑的。

  一方面,主动邀请中国观摩演习,显得充满诚意。美方这次显然作了充分的公关准备,法伦的谈话一出,媒体报道马上蜂拥一片,题目大都是这个句型——“美国邀请中国观摩军演”(US invites China to watch military exercise),“主动”与“被动”的区别泾渭分明,收到一定的宣传效果。

  另一方面,所提出的预期回报,要比自己的成本大得多,既然宣传效果已经达到,则不管中方最终的回应如何,这次举动都是只赚不赔的买卖了。

  对中国而言,是否接受邀请,无疑还是要从中美关系的大局考虑,这也是中美两国不同思维方式的一种体现。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已经表示:“对美方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派人观摩在关岛举行的军事演习,中方将积极考虑。”

  当然,这并不说明中国不明白美方的意图,刘建超在就这一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首先就已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近年来已数次邀请美方派人观摩在中国境内举行的军事演习。中美两军增信释疑,加强合作,需要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也欢迎美方为增进中美之间相互了解,促进两军关系发展所做出的努力。”

  话说到这个层面,有理有利,进退有据,滴水不漏。只是不知美方策划此次“案子”的仁兄,看到此话后会有如何感想了?-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相关专题:美军关岛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