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第三届警用装备展览 > 正文

专家聊警用装备:美警察拔枪速度0.5秒(实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2:24 新浪军事
专家聊警用装备:美警察拔枪速度0.5秒(实录)

新浪主持人杜长军与作训专家王敬雷(中)和《轻兵器》杂志社袁炜编辑合影(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视频:兵器专家做客新浪聊警用装备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您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演播室来了两位轻兵器专家,《轻兵器》杂志社袁炜编辑和警用作训专家王敬雷先生,欢迎二位。二位将为广大网友介绍第三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情况以及轻兵器方面的相关知识,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
的网址是:3g.sina.com.cn。

  袁炜:大家好。

  王敬雷:大家好。

  主持人:在本月的24日上午,第三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请袁炜编辑给大家讲一下纤长的情况。

  第三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国外展商增加

  袁炜:第三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这是第三届,整体的反响很不错,而且有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今年的国外展更多,警用设备比以前齐全一点,国内的参展商和他们参展的水平和准备的情况也可以看得出下了很大的工夫。像我们国内警用的配套的器材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以前我们国家警用装备和军用装备是一个体系,警用的装备没有专门的研制,现在警用的装备配套的产品已经允许向零用厂家开放,允许一些竞争,这样对整个国家的警用装备的产品的提高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在现场我们看到有很多的反恐

机器人,这一次种类特别多。

  袁炜:对,反恐机器人是一个比较前沿的课题,像美军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作战的时候,在复杂的作战的时候应用比较多,像排爆,拆除等等,军事上面的一些用途,侦查,执行一些尽量减少人员伤亡的操作还是比较有发展前途的,我们国家这方面基本上说跟得上国际的形势,很不错。

  我国警察有可能装备转轮警用手枪

  主持人:在现场我们看到了很多的警用枪械,现在中国的警察配备哪些枪支?

  袁炜:主要用的是64、77,新的是92手枪,转轮手枪刚定型,还没有装备下去,发展好的话有可能装备。

  主持人:国产转轮手枪有什么特点?

  袁炜:经过一系列的论证,处于国际同类手枪数一数二的位置,命中率也比较高,这是警用手枪在性能上不比任何一款国外的手枪差。

  主持人:国外比较流行的警用枪械有哪些?请问王敬雷在美国培训过,给大家讲一下情况。

  王敬雷:国外警察跟装备角度来讲跟中国有比较大的差异,它是这样的,它直接装备到人,是把全部装备到人,外面的巡逻警察,一年的装备费用有2000美金,包括防弹背心、录音设备、手电筒等等,这些东西都包括在装备费用中,把钱发给你个人,有专门的商店,你需要什么样的防弹背心等等可以自己买。美国警察基本上穿两件防弹背心,后来发现,他们里面的防弹背心穿了以后根本就弯不下腰,枪支也是这样,根据自己的习惯、爱好自己买,觉得这把枪不顺手,换另外一把。目前美国的警察执勤用的枪支基本上都是双排弹的,像我们在训练的时候,你要想对你构成威胁,或者是对旁边老百姓构成威胁,向这样的人开枪的时候,美国警察是毫不犹豫一梭子子弹打上去。有一个非洲移民,有一个抛东西的动作,结果三个警察同时开枪,最后检查他身上有45发子弹,美国警察的杀伤力很强,保护自身安全是第一位,在警车上面,到防爆用枪,基本用枪都有。

  主持人:美国枪支的泛滥,美国警察可能遇到的匪徒的火力可能更强一些,在中国目前的情况来讲,是自动手枪还是转轮手枪最好?针对中国的国情来讲?

  袁炜:中国一般装备的是军用手枪,没有为警用手枪设置专门的手枪,从我国的法律制度,不允许民间拥有枪支,自然条件下,用手枪绰绰有余,因为对方有可能是手持冷兵器,我们国家面临反恐的任务,包括国际上的升级,军用手枪有时候在完成任务受到局限。警察不能伤及无辜,而且不能让对方毙命,所以在这种新形势下推出警用手枪非常有意义。

  中美两国警察拔枪标准不同 美强调自我保护

  主持人:中国警察一般在什么情况下把佩枪拔出来,在什么情况下进行射击?

  王敬雷:公安部大概在一个月之前有专门的记者招待会,谈到了这个问题,我们警察什么时候用枪。有两种情况下,一种是自身的威胁,是受到实实在在的威胁,人家的枪对着你或者刀快伤到你了。第二个是你所保护的对象,周围的群众、老百姓受到切实威胁的时候是可以用枪的。

  主持人:美国警察在这方面的标准是什么?

  王敬雷:美国警察非常强调自我保护意识,我们去读书的时候学会的第一句话是Don’t move。在没有下达命令之前是不许动的,因为你任何一个动作都会被认为你是对他有威胁的。美国有这样一个数据,一个执勤的警察,一年可能有四次面对死亡的威胁,我们在巡逻的过程中通常是这种情况,你在查嫌疑人的时候,嫌疑人是带枪的,虽然美国的枪支发达,但是还是有严格的规定,不可以随意带枪,枪不可以放在汽车前面,可以放到后备箱里面,不能把枪随时拿出来就打。美国要时刻保持自己在自我保护的状态,美国警察笑着跟你谈话的时候,手是始终放在枪上的。

  警察经常把枪拔起来对着人家的,在美国是不允许的,因为美国认为这样对人构成威胁。如果你发现这个人有威胁动作你可以毫不犹豫拔枪,会毫不犹豫的射击。这点美国的意识形态跟中国有很大的差别,我们经常问美国的老师,如果你打错了人怎么办?他说首先我这个过程是不对的,如果他威胁了我的生命,我得打出去,我可以离开警察局。但是如果是判断错误,连写检查的机会都没有了。

  主持人:在国内流行一些非致命的警用装备。请袁炜老师讲一下。

  袁炜:国外的品种比国内多一些,防爆枪打的是非致命弹,美国的电击枪也是非致命武器,比如国产的网枪,通过射击网把犯罪嫌疑人给捕住。还有辣椒水等等,一些喷雾剂这样的东西。

  主持人:王老师,您接触到的美国警察装备有哪些非致命性武器?

  王敬雷:催泪瓦斯不经常用,他们认为催泪瓦斯会造成环保威胁,有时候表演会用上,但是表演后你会发现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这个地区连鸟都不来。近距离的电击枪比较多,电警棍不是很多。美国警察用的很普遍的是警犬,7、8辆的警车里面K9狗队的车。在很多的情况下,搜查物品的时候,都是叫狗上,有这样的情况。中国的警犬在重大案件的时候才会用上,但是它们的警犬都是很普遍的警用的非致命武器。

  主持人:中国装备了哪些非致命性的武器?

  袁炜:可能还是警棍、网枪多一些,国内的少一些。

  王敬雷:上海是这样的,有近距离的武器。还有水泡,大型催泪瓦斯喷块,现在还有38毫米、18毫米的防爆枪支,防爆枪支跟国外一样,一个豆弹,一个小布包,里面装有沙子。有38毫米的防爆枪发射,打出去像一个瓶塞子的东西,里面有一个洞,这个洞打出去不打人群,是向前方距离人群5、6米的地方打,会形成一个声音,从你身边飞过去了,打到你实际上没什么,但会对你有恐惧心里,一个小队10个人,其中有两个人是左右流弹手,主要发射这方面的东西,用于驱散人群。

  主持人:中国警察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枪械刚才也谈到了,我们的网友比较关注平时警察怎么训练?比如这些程序,比如拔出枪要求,现在请王老师讲一下。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三届警用装备展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