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专业航空记者见证枭龙04战机内幕故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7:43 《国际展望》杂志
专业航空记者见证枭龙04战机内幕故事(图)

《国际展望》杂志第541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4月28日上午11点,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多用途战斗机“枭龙”04架,在成都进行了首次飞行。新“枭龙”首飞成功,为该机的批量生产奠定了基础,同时标志着我国航空工业实现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新一代战斗机研发的新跨越。本刊特约记者鲁晓冬在
现场亲历了这次首飞的前前后后……

  本刊特约记者 鲁晓冬

  前言

  4月28日上午11点,我国具有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多用途战斗机“枭龙”04架,在成都一飞冲天。“枭龙”战机是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巴基斯坦空军共同投资,由中国一航所属的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等单位,根据国际、国内市场需求,自主研制开发的先进轻型多用途战斗机。

  “枭龙”04架全状态飞机,是在“枭龙”01架和03架的基础上,进行了气动、结构和系统的优化设计,采用了先进的“蚌”式进气道等创新技术,配装了国内最为先进的高度综合化的航空电子和武器系统。配置了国际领先的具有良好人机界面的座舱综合显示设备,大幅度提升了“枭龙”飞机的整体性能和综合作战能力,能够适应21世纪作战环境的特点。

  杨伟总师展示3D数字样机

  4月25日一早,我随采访团一行人来到了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的大会议室内。宾主落座后,我发现每人面前的桌子上都摆着一副看立体电影用的大号墨镜。我知道,后面一定会有好节目看。不出所料,在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的各位领导介绍完情况后。“枭龙”飞机的总设计师杨伟同志请大家戴上了“墨镜”。

  “请大家观看一下‘枭龙’的数字样机。”总师说罢,现场的灯光暗了下来。占了整整一面墙的大屏幕上出现了一架电脑虚拟的“枭龙”战机。和以往从照片上看飞机不同,这架数字样机不仅立体感极强,而且许多关键部位是敞开的,可以看到内部。随着杨总师的娓娓道来,这架数字样机在屏幕上旋转起来……

  杨总师说,这架数字样机的作用,并不是为了在大家面前“秀”一下。“枭龙”的设计中由于采用了三维数字化技术,飞机还没有制造出来,设计人员就已经可以从电脑上看到飞机完工后的样子。以往采用平面画图设计的方法,非常不直观,设计人员和工厂人员只能在自己的大脑中以二维平面设计做基础推想三维影像。而有了三维数字化设计技术,设计人员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到产品出来后的样子,这样就避免了设计中和其他部分出现干涉,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往需要半年完成的工作,现在半个月就可以完成!而设计好的数据,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直接发到制造厂,制造厂根据这些数据直接在数控机床上开工制造零部件,飞机的加工精度比以往大大提升。

  “枭龙”飞机从签定研制合同到01架飞机上天,仅用了23个月,人家都说是‘枭龙’速度,但这个速度不是靠加班加出来的。对于航空技术来说,工具很重要。正是我们在技术上的创新,才使我们有了‘枭龙速度’!”杨总师在谈到先进设计技术的意义时这样总结道。

  第一副总师顾伟:“枭龙”是性价比最高的三代战机!

  4月25日下午,我们与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枭龙”第一副总设计师顾伟同志等一批“枭龙”飞机各专业的负责人在一起进行了座谈。谈到“枭龙”飞机应该属于第几代战机这一问题。顾总师首先对我们这些记者进行了“科普”:“所谓第三代战机,大概有这几个主要特征。凡具备这几个特征的,就是第三代战机”,已经把世界各国先进战机倒背如流的顾总,靠在椅背上侃侃而谈起来,“特征一、具备突出的中、低空机动性能。特征二、引入‘航空电子系统’概念,具备先进的航电和雷达系统,能发射中距空空导弹进行超视距作战,特征三、安装有大推重比的先进涡轮风扇发动机,代替二代机的涡喷发动机。”

  “再来看我们‘枭龙’,‘枭龙’在设计时就强调突出中、低空机动性能,虽然牺牲了一些高空高速性能,最大马赫数1.6几,但绝对够用了。话说回来了,现在都是超视距导弹空战,你飞机再快,能快得过导弹吗?所以,1.6和1.8没有太大区别。而且近距离格斗空战还是主要发生在亚音速范围内,而且是在中、低空。所以,我们强调中低空亚音速机动性能。”

  “‘枭龙’装备有先进的雷达和先进的综合航电设备。该机的航电系统在国内是最先进的,在世界范围内也处于领先水平。‘枭龙’具备发射中距空对空导弹进行超视距空战的能力。‘枭龙’还装有先进的大推重比涡扇发动机。因此,‘枭龙’是真正的第三代战机!”

  “说了这么多,‘枭龙’飞机打仗到底如何呢?可以说,它的综合作战效能很强,雷达的性能在三代战机中处于中等,但机动性能和武器与国际上三代战机的优秀水平相当。除此以外,‘枭龙’还具备低成本的特征,这是许多飞机不具备的。因此它的性能价格比非常高,目前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在这方面能超过‘枭龙’战机的类似型号。”

  近观——不一样的“枭龙”04

  4月27日下午,我获准进入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飞)试飞站。我乘坐的专车刚一驶上试飞站的停机坪,远处一个似曾相识的黄色影子就进入了我的眼帘。通过与01和03架都不相同的垂直尾翼顶端,我得以辨认出来。没错,那就是等待首飞的“枭龙”04架飞机!从侧面看去,“枭龙”战机机身不是很长,外型小巧紧凑,但却显得动感十足,威武有力。尤其是那尖锐的机头,让人看了不禁胆寒,透着十足的杀伤力!此刻的“枭龙”04架飞机座舱盖敞开,正被一群技术人员簇拥着,活像一位即将出阁的姑娘,正在接受娘家人的梳妆打扮。

  按照惯例,04架“枭龙”飞机没有涂装,外表面只喷了一层防腐蚀的黄色底漆,机头乌黑的雷达罩在太阳光下闪闪发光。飞机右侧书写中文“枭龙”04字样,垂尾右侧书写代号FC-1,飞机左侧用英文书写“雷电”(THUNDER)04,垂尾左侧书写巴基斯坦空军赋予该机的代号——JF-17,意思是中巴联合研制的战斗机17型。

  我走到了“枭龙”04架飞机正前,看到飞机采用的是先进的整体圆弧状风挡和水泡式座舱盖。从前面看去,整个风档和座舱盖真的如同水泡般从机身上鼓出,外形显得非常时尚。这种舱盖不仅能为飞行员提供良好的视野,而且还具有较好的防鸟撞功能。

  在开启的水泡式座舱盖的正中,有着一条黑线。据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介绍,那条线叫微爆索。“枭龙”飞机采用了“微爆索穿盖弹射救生技术”。由于传统的抛盖弹射技术,为了避免弹射座椅与座舱盖在空中相碰,一般设计成座椅在抛盖后延迟0.3到0.4秒弹射。对于在低空复杂姿态下的飞机来说,这零点几秒的时间损失,也可能造成弹射的失败。因此现代先进的第三代战斗机普遍放弃了抛盖弹射系统,而采用穿盖弹射。“枭龙”04架上就采用了“微爆索穿盖弹射”技术。在弹射时,舱盖上的微爆索首先工作,使舱盖玻璃出现裂纹,再由弹射座椅穿透舱盖,实现救生。

  如果要说“枭龙”04架原型机在外形上与01和03架最大的不同,就要数该机的“蚌”式(BUMP)进气道了。据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介绍,这个带鼓包的“蚌”式进气道,是此次“枭龙”04架飞机的一项重大技术创新。“枭龙”04架的这种进气道在中国乃至东半球都是唯一一家,在世界上也是第二家。

  我走上前去,仔细地端详了这个目前世界上仅有美国著名隐身战斗机——F-35才使用的先进进气道。只见原本枭龙01和03架飞机,进气道与机身之间的附面层隔道不见了,代之以一个鼓包,样子很是奇怪。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负责进气道专业的杨应凯同志向我详细介绍了“蚌”式进气道的来龙去脉。这种进气道最早由美国人在1957年提出设想。1996年,美国人在一架经过改装的F-16上对这一技术进行了验证,并取得成功,后来用在了F-35战斗机上。

  在新型进气道的设计方面,研制“枭龙”之前,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只看过F-35的照片,通过从照片中得到的启发,再进行自主研发,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攻克了这种先进进气道技术,04架“枭龙”飞机上的进气道基本上是自主创新的成果。

  谈到“蚌”式进气道的好处,杨应凯同志如数家珍:首先,老式的隔道式进气道容易产生阻力,而且会有比较大的雷达反射。但新的蚌式进气道可以通过鼓包来压缩和分离附面层,起到与隔道相同的作用,同时还减小了飞机的迎风面积,降低了阻力。另外,采用传统隔道式进气道的01和03架,还在进气道后面装有放气门,在04架上就取消了放气门,仅这一点就为飞机减重38公斤!第三,“蚌式”进气道还减小了飞机的雷达反射面积,提升了隐身性能。第四,提升了发动机的进气量,放宽了发动机喘振裕度,从而有效增大了发动机推力。

  我蹲下身,看到“枭龙”04架采用了比01和03架更为宽大的前机身边条翼。如果仅站在侧面,是很难看出“枭龙”04架在气动外形上的这一显著变化的。据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介绍,“枭龙”04架采用了75度大后掠角边条翼,并一直延伸至机身尾部。这种气动布局使飞机具有很高的升力特性和大迎角性能。 详情请参阅本刊2006第10期,总第541期封面故事

《国际展望》杂志第541期目录(附图)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