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美军关岛演习 > 正文

外军演习频邀中国反映解放军国际地位提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0:56 环球时报
外军演习频邀中国反映解放军国际地位提升(图)

资料图片:中俄军演反潜机军舰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讯 (潘孟华) 中国军人的身影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外军军事演习中。5月15日,美泰联合军事演习在泰国举行,中国军队派员赴泰观摩;几乎就在同时,刚刚结束对中国访问的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伦上将宣布,将邀请中国军人观摩于下月在关岛海域举行的美军大演习。越来越多的外国军队欢迎中国军队派员前去观摩乃至参加演习,越来越多的外国军人也前来参加中国军队举办的各种活动,这种军事交流近几年来显得热起来了。

  “走出去”形式多样

  据军事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军人受邀参加国际活动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军事观察员、观摩外军演习、直接参加外军演习以及参加大型国际军事赛事等。自1990年首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军事观察员以来,中国已累计派出军事观察员30多批数百人次。1992年,中国政府成建制的派遣工程兵部队参加联合国驻柬埔寨维持和平行动。不久前,中国已向苏丹派遣了第二批维和工程兵部队。截至2005年,中国先后对14项维和行动派出近4000人次的维和人员。

  法国媒体曾评论说,除积极参加联合国的维和任务外,中国军队近年来受邀“走出去”进行交流的活动也日益增多。其中被外军主动邀请的规格也越来越高。据介绍,2004年4月26日,共有18个国家参加的大型海军演习在新加坡开始举行,中国海军受邀参加了这次演习。 2004年8月下旬,我军派出观察员观摩了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举行的以反恐为主要课目的首长司令部演习。2005年11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受邀对印度、巴基斯坦、泰国进行友好访问,并分别与三国海军举行了联合演习。2006年4月,印度国防部长更是发出邀请,希望与中国空军搞”空战“演习,打破合作“禁区”。另外,从1998年起,中国军队受邀请参加在爱沙尼亚举办的每届“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是一项综合性的军事体育比赛,素以课目难度大、对抗性强、比赛残酷贴近实战和高淘汰率而知名,中国侦察兵每次参赛都包揽了多个项目第一,展现了优秀的军人风貌和战斗技能,受到同行的尊敬。一些防务专家认为,在继印度国防部长4月发出邀请后,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5月又向中国军队发出邀请,美印两大高官接连主动“示好”,寻求更多的接触,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军队地位的提升和获得更多的尊重。

  既是军人又是和平友好的“外交官”

  近年来,中国军队对外交流活动越来越多。联合国官员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曾这样评价中国维和部队:他们不仅出色完成了道路修复、基建施工、民宅重建等造福于当地老百姓的工程,而且他们还是传播和平友好信念的“外交官”。据中国国防部维和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有数名军官和士兵在执行维和任务中牺牲。而中国军队受邀出访与他国军队演习,课目也大多是海上救援、联合通信等非传统领域安全演练内容。

  在走出去的同时,中国军队也广泛邀请友好国家军队进行联合演习,互相学习,增进互信和友谊。中国先后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巴基斯坦、印度、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举行联合军演。2005年8月,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眼光。2005年9月,中国军队邀请24国军事观察员观摩北京军区战斗对抗演习,成为邀请外军观察员最多的一次演习。

  “走出去”增进信任、促进和平

  近年来,中国军队走出去,请进来,显得颇为活跃。对此,德国媒体报道称,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军队想邀请中国军队一起搞演习,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军队也正逐步接受中国军队和平、友好的外交理念。同时,中国军人更广泛地走向世界也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号:中国的发展不是对别国的威胁,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但与此同时,对中国军队参加演习也有一小股“不和谐”声音发出,日本《产经新闻》17日就报道说,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邀请中国军人参观美国的军事演习,目的是让中国看到中美之间军事力量的巨大差距,是一种美军事外交的特殊“心理战”。然而,国际上多数防务专家认为,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使各国的利益紧密交融,共同的安全需要,使各国军队经常面临共同的挑战威胁。特别是跨越国界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更加需要各国军队紧密合作。合作的前提是互相信任和理解,中国军人“走出去”更多地是为了增进信任、增加合作、促进和平,这是主流。

  相关专题:美军关岛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