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枭龙战机 > 正文

枭龙战机加装国产最先进航电系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0:13 中国新闻网
枭龙战机加装国产最先进航电系统(附图)

  中国一航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在“枭龙”项目研制过程中,经过二十二个月的努力,自行研发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全新综合化航空电子与武器系统,这套系统使“枭龙”战机“视力”和“听力”提高一倍多,作战能力也大幅加强。作者:孙自法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5月15日电五一前夕,成都平原某机场,一架战鹰带着雷鸣般的呼啸声腾空而起,直射云霄,矫健的身姿在空中自由飞翔。枭龙战机04架成功首飞,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由技术引进向整机自主创新、整机技术输出的历史性跨越。先进系统“中国造”的枭龙04战机飞上了蓝天,飞向了国际市场。(

  人民日报引述中国一航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枭龙飞机总设计师杨伟的话说,在中国,枭龙战机是第一架以市场和用户需求为牵引,自筹资金进行研发的战机;第一架按照“共同投资、共同开发、共担风险、共享利益”合作模式进行项目管理的战机;第一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实现了整机技术输出的战机,实现了一系列创新与突破的战机……

  报道说,先进的航电系统至关重要,它是歼击机战斗力的真正体现,也是枭龙飞机上台阶,实现“完整版”的关键。2004年4月,专门为枭龙设置的国内最先进的航电系统综合试验室在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悄然挂牌。枭龙航电系统涉及的20多个子系统和设备,设计思路和技术开发都是全新的。经过22个月的艰苦努力,2006年4月10日,枭龙04驾航电系统综合试验完成,顺利通过验收评审。这套由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自行开发研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化航空电子与武器系统,稳稳地安装在枭龙04飞机的机身里。

  报道称,更令人骄傲的是,枭龙战机上有很多个令人鼓舞的创新点:先进的气动布局和“BUMP进气道”设计技术。这一航空气动领域中的领先技术,可以明显简化结构、降低质量,改善飞机的高速性能。枭龙飞机是世界上第二种使用这种先进技术的战机。

  先进的供配电系统综合设计技术。其核心是采用了

自主研发的数字式电源控制盒,实现了多余度电源的自动监测、调度、管理和告警,实现了机载重要用电设备的多余度供电。

  先进的应急电源设计技术。枭龙飞机配置的充电器能快速充电,使蓄电池始终处于满容量状态,保证了应急情况下关键用电设备的供电,实现了蓄电池的免维护;同时,自主研制的飞控电源系统实现了飞控系统的四余度全时不中断供电,确保了飞行安全。

  先进的整体圆弧风挡和水泡式舱盖设计,为飞行员提供了良好的座舱视野。

  先进的救生系统设计技术。采用了先进的微爆索穿盖弹射救生系统设计,使飞机在低空不利姿态下的救生能力强,安全、快速、可靠,被三代机或四代机广泛采用……(刘裕国 赵亚辉)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