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枭龙战机 > 正文

市场经济催生的第一架战机:枭龙04架战机揭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09:28 中国青年报
市场经济催生的第一架战机:枭龙04架战机揭秘

枭龙04架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记者 李健

  虽然工作人员一再提醒他离开,但巴基斯坦总统仍然细致地触摸着枭龙04架战机。这位首飞前的造访者赞誉道,无论是机动性还是外挂能力,枭龙04架都可与目前巴空军装备的F-16相媲美。

  两个月后,由中国一航所属的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和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打造的枭龙04架战机,首次配装国内最先进的航空电子和武器系统,在成都温江机场首飞成功,空中飞行16分钟。

  同时,这架广为国际关注的战机——右机头写着中国命名的“FC-1”标识,左侧写着国外命名的“JF-17”和巴基斯坦空军标识——也对公众揭秘。

  “能打仗,是对一架战机最基本的要求。”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枭龙第一副总设计师顾伟和其他研制人员一样,希望在每一个细节上都提升飞机的战斗力。

  他介绍说,枭龙04架战机的座舱,安装了3块大的

液晶显示屏幕,能够集中显示飞机上装配的几十台设备信息,并可对这些设备进行控制。这种座舱布局,只有最新型号的F-16上才有。

  枭龙04架战机配装了由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自行开发研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全新的综合化航空电子与武器系统,具有目标搜索、探测与跟踪,外挂物管理,武器发射和投放计算,导航计算,通讯与敌我识别,数据链通讯,导弹逼近告警,综合电子战,任务计划和参数记录等功能,它使枭龙的“视力”和“听力”比第二代战斗机提高了1倍多,作战能力大大加强。

  枭龙04架战机放弃了传统的进气道系统,采用全新的BUMP进气道,是世界上第二架使用该技术的战机。这种设计最先为美国的联合打击战斗机F-35所采用,是航空气动领域中较为领先的技术。BUMP进气道结构明显简化、重量降低,改善了飞机的高速性能。

  从外形上看,已经试飞的枭龙01、03架均采用面积较小的边条,而04架则采用类似美国F/A-18E/F“超级大黄蜂”的大边条设计。边条可以增升、产生边条涡,提高飞机的升力系数,增强大迎角,使飞行性能明显改善。此外,垂尾也有较大改变。结构和系统的优化设计,让战机重量减轻200多公斤,可多带200多公斤油,直接提升作战能力。

  枭龙的结构、强度和系统设计分析早已不需用纸张描画,科研人员只要随意拖动鼠标,就能在电脑屏幕上看见枭龙战机的任何侧面,得到详细数据,这些模型和数据将直接传递到生产部门。

  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枭龙研制现场总指挥罗荣怀说,枭龙是国内首架全数字设计的飞机,飞机的大量零部件都采用了三维实体数字化设计,公司通过网络接收来自设计单位的设计单,只需一两周就可以生产出成品。如果使用传统方法设计,则需要三四个月时间进行加工。

  一种全新的先进歼击机从无到有,从签订合同到首飞,仅仅用了4年;从冻结技术状态到首飞成功只用了23个月;制造过程从图纸出来到首飞只用了13个月!这些,在中国的航空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

  从研制开始,枭龙战机就肩负着一个艰巨任务:巩固并开拓中国军用飞机的海外市场。“研制还没有结束就下了订单,这种事军事上少有。”顾伟说。

  完全根据市场需要研制飞机,在中国还是第一次。“这是一次革命。”枭龙战机总设计师杨伟说。

  FC-1计划源于1988年,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国外某公司签署合同,计划联合研制“超-7”轻型战斗机,由于各种原因,计划持续1年时间便中止。1991年,该计划再次启动,1992年成立飞机方案小组,不久,巴基斯坦表示有兴趣参加联合研制。枭龙战机的研制就此正式拉开帷幕。

  1992年,中国政府正式邀请巴基斯坦空军投资,双方于1999年签署了联合研制新型战斗机的协议,由双方共同投资。

  “这是中国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以来诞生的第一架军用飞机。”顾伟回忆说,以前研制军机,都是在计划经济的思路下工作,由空军提出要求,国家定型号、拨经费。

  “枭龙战机彻底突破了这种模式。”顾伟总结说,枭龙战机的研制独创了“四共”原则,即“共同投资、共同开发、共担风险、共享利益”。中方投入智力资源,巴方投入资金。

  对于这种模式,罗荣怀也深有感触:“国家没花一分钱,利用外资共同开发战斗机,让我们真正理解了什么是市场,什么是参与国际竞争。值得骄傲的是,枭龙战机成功实现了

性价比世界一流。” 本报成都5月13日电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