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枭龙战机 > 正文

枭龙战机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顶层设计概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4:2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枭龙战机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顶层设计概念(图)

枭龙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目前,国际上战机最先进的设计概念是“TOP-DOWN”,翻译成中文就是“顶层设计概念”,是一种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的设计概念。这种为俄罗斯战机设计所广泛采用的概念,在日前试飞成功的枭龙战斗机身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TOP-DOWN是一种自上而下的设计方法。首先对整个战机进行一个“技术定位”,然后根据需要再进一步细化,设计出该机各分系统的技术标准,进而选择相关的航电、液压、武器等到分系统技术装备。各分系统性能都本着第一“够用”,第二将各分系统性能发挥到极限,绝不浪费的原则。

  枭龙将这一设计概念贯彻始终。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不盲目追求各个分系统具有先进的技术,转而强调战机的整体性能,以及较高的性能价格比。枭龙战斗机整体的性能定位在准第三代战机。

  FC-1“枭龙”战机目前有“四兄弟”,编号从01——04。据资料显示,“枭龙”战机研制始于1992年初。先后在2003年、2004年首飞的枭龙01、03架属平台状态,着重于机体研制,主要用于支持试飞,保障飞行安全。而枭龙02号机从生产出来起就没有上过天,它被用作“静力测试”,静静的躺在成都飞机制造厂车间里。

  “枭龙全状态04架飞机与01、03架飞机相比具有两个主要亮点:一是采用了先进的‘蚌’式进气道设计技术,二是配置了先进的全状态航电系统。”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朱谦说。

  所谓‘蚌’式进气道,也叫无隔道进气道,就是在进气口前方的机身上设计一个鼓包,用鼓包取代了传统的隔道与调板系统,通过这个鼓包对进入进气道的空气进行预压缩,并且吹除附面层。“蚌”式进气道设计是航空气动领域中较为领先的技术,对提高飞机平台性能,具有较高实用价值。

  “这项技术,目前仅在美国的F-35联合攻击机和枭龙04架飞机上得到了应用。”朱谦说。

  由于采用了当代先进的设计和制造技术,枭龙飞机达到第三代战斗机的综合作战效能,能与当今先进战斗机抗衡,同时具有轻小型、低成本的特点,完全适应现代战争要求和军用飞机的市场需求。

  “枭龙”全机包括翼尖弹在内共有7个外挂点,可悬挂多种空对空、空对地武器,总外挂能力为3600公斤。可根据飞机执行不同任务外挂近距格斗导弹、超视距中程导弹、反舰导弹、反辐射导弹;250公斤、500公斤、1000公斤常规炸弹和激光制导炸弹;各种口径

火箭弹;电子战吊舱;激光吊舱和红外夜视吊舱等。“枭龙”作战性能优越,具有全天候、超视距作战能力。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枭龙将面临F-16、雅克130、韩国的T50等几个主要对手。

  F-16战斗机,它比枭龙要重一个级别,因此电子设备、外挂能力和航程等性能都占有明显优势。但是因为枭龙是全新生产的飞机,且飞机比较小,使用和维护代价都较低,其自身优势仍很明显。雅克130、韩国的T50等飞机比枭龙小了一号,在作战性能上,枭龙优势明显。(来源:光明日报/记者 王小润)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