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枭龙战机 > 正文

巴基斯坦空军准将称赞枭龙04战机非常优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5:3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巴基斯坦空军准将称赞枭龙04战机非常优秀(图)

枭龙04架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巴在蓉联合举行“枭龙飞机全状态飞行仪式”

  早报讯 (杨兴根 张小洪 记者 孟梅 摄影 蒙明国) “这是一款非常优秀的飞机平台,能够满足未来空战需要,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昨(10)日下午,巴基斯坦空军成都专家组组长阿谢德·库德阳准将,在出席中巴在温江机场联合举行的“枭龙飞机全状态飞行仪式”上说。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壮龙,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高倬,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坦威尔·穆罕默德·艾哈迈德上将,四川省国防科工办主任史志伦等中外嘉宾出席了汇报飞行仪式。

  战机披上银色战袍

  下午1:35,枭龙04架飞机一出现在试飞现场,便引来了现场一片欢腾。跟以往以黄灰色着装亮相不同的是,昨日的枭龙04架正式穿上了银色的战袍,显得分外英武。

  下午1:40,试飞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此次试飞的首席试飞员何斌斌重重地按下了

发动机启动按钮,“枭龙”04号开始滑行。1:41,飞机进入跑道,速度由慢而快。1:43,两个主起落架离地,战机犹如一道银色的闪电,直冲蓝天。

  “成功了!”现场掌声雷动。经过9分钟的精彩飞行,飞机于1时52分安全着陆。

  尽快装备巴方空军

  飞行表演结束后,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金壮龙代表国防科工委对枭龙04架全状态飞机成功首飞表示祝贺。他表示,这是国防科技工业里程碑式的跨越,国防科工委将全力支持该项目的开发与研制。希望中巴双方继续努力,抓紧小批量生产,尽快满足用户需求。

  “枭龙项目是中国一航和巴基斯坦空军共同开发研制的先进战斗机,该飞机自主开发了先进的全状态航电和武器系统,进一步提高了综合作战能力。”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高倬深有感慨地说:“04架飞机的成功首飞,标志着我国航空产品研制取得了重大进展!”

  成飞公司总经理罗荣怀在现场致辞表示,一航成飞将与兄弟单位和有关各方大力协同,加倍努力,尽快让枭龙飞机早日装备巴基斯坦空军。

  试飞员:这是一架很好的飞机

  “试飞过程完全符合预定的程序进行,落地的感觉最好,机舱的视野也很开阔,机动能力很不错,是很好的飞机。”试飞员何斌斌说。

  曾经在20天前驾驶着枭龙04架首飞的首席试飞员何斌斌,看上去敦厚朴实,笑起来像个害羞的大男孩,可翻开他的履历,记者却吓了一跳:“空军上校,特级飞行员,飞行时间达1786个小时……”何斌斌话不多,面对媒体的采访,他说:“比试飞还要紧张。”

  何斌斌说,由于飞机配备了先进的数字式电传飞控、综合化航空电子系统等,使驾驶员的感觉仿佛得到延伸,更为得心应手,“这是一架很好的飞机!”

  曾经参加过枭龙01架和03架试飞的雷强、王文江和梁万俊这次分别担任着试飞总指挥和副总指挥的的任务。结束飞行后,他们都走到飞机面前迎接何斌斌,并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梁万俊说,他们是一个团结的集体,只要“枭龙”成功,就是每一个人的成功。

  “空中飞行除了检验发动机性能之外,很重要的就是要看电子系统的运行情况。”梁万俊说:“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枭龙04架今天的飞行感觉非常不错,飞机的整个性能比01架和03架都提升了很多,何斌斌的表现也堪称完美。”

  □枭龙·回顾

  枭龙研制大事记

  枭龙飞机的中方名称是FC-1,巴方名称是JF-17。

  1992年5月,中、巴双方专家小组开始项目可行性论证,双方开始讨论“Super-7”(“超七”)飞机的作战要求。10月,巴基斯坦国防生产秘书马立克和中国航空工业部副部长王昂签署备忘录,双方表示愿意合作研制“Super-7”飞机,该项目可以作为两国间共冒风险的合作项目。

  1997年11月—12月,巴基斯坦空军“超七”项目办访华,通过考察,巴基斯坦认可了飞机的初步设计。

  1999年9月11日,国防科工委正式批复同意开展JF-17项目的研制工作。

  2003年8月25日,01架原型机在成都首飞成功。9月2日,巴基斯坦空军高层参加了飞行仪式,对外“Super-7”正式更名为JF-17。

  2004年4月9日03架首飞成功。

  2006年4月28日,04架首飞成功。

  (据新华社)

  □枭龙·揭秘

  堪与当今先进战机抗衡

  中国一航总经理刘高倬介绍说,枭龙飞机具有突出的机动能力,较大的航程、留空时间和作战半径,以及优良的短距起降特性和较强的武器装载能力。全机共有7个外挂点,可悬挂多种空空、空地武器,并可外挂3个副油箱,总外挂能力3600公斤。枭龙飞机已达到了第三代战斗机的综合作战效能,除了能与当今先进战斗机相抗衡,还具有轻小型、低成本的特点,完全适应现代战争要求和军用飞机的市场需求。

  04架飞机是第一架配装了全状态航电系统和武器系统的枭龙飞机。这一机型在01架、03架原型机的基础上,进行了气动、结构和系统的优化设计,大幅度提升了枭龙飞机的整体性能和综合作战能力,能够适应21世纪作战环境的特点。 (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枭龙战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