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伊朗军事演习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伊朗军演震慑美以提升士气(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9:14 国际在线
国际战略观察:伊朗军演震慑美以提升士气(图)

伊朗军方正在试射新型高速鱼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此次伊朗军演的水域距离美国第五舰队的主要活动区域较近,军演发言人德卡尼丝毫也不掩饰演习旨在吓阻美国和以色列可能的军事打击,并在气势上压过对方的意图。他表示,任何针对伊朗在波斯湾地区利益的攻击,“都将遭到伊朗军方来自海面、海下、空中、岛屿和沿岸地带的猛烈回击”。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自1992年以来已生产出国产坦克、装甲运兵车、导弹、战斗机以及潜艇,并开发出使用固体燃料的“流星—3”型中程弹道导弹,的确具有一定的国防实力和军事科研能力,但与美国和以色列的军事能力相比仍不可同日而语。如果美国发动打击伊朗的战争,肯定会付出比伊拉克战争大得多的代价,不过伊朗要想在正面战场上取得胜利也几乎不可能。导致美国和以色列难以从军事上对伊朗下手的原因,主要在于伊朗的核设施基地较为分散,不适宜进行先发制人的“外科手术式”清除,以及担心大规模军事进攻可能导致世界油价上涨、战争伤亡过大和难以收拾战后的烂摊子。

  对于伊朗来说,此次

军事演习的政治意义大过军事意义。军事演习的地点靠近霍尔木兹海峡,这是美国等西方国家的“
能源
生命线”,演习中展示的先进武器在性能上很具有针对性,意在显示伊朗具有控制这个海峡的能力。波斯湾地区出产的原油中,大约有80%需要经过这里运往世界各地,虽然伊朗并没有明确表示会以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来报复可能受到的军事攻击,但这种可能性并不能排除。

  这次军事演习另一个目的是:提高伊朗国内的民心和士气,使伊朗政府进一步获得民众的拥戴,这样既可在事前为政府赢得进行外交妥协的空间,又可在必须应对外来制裁甚至军事威慑时,团结国内民众一致御外。

  在此次军演开始前两天,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主席声明要求伊朗在30天内履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今年2月通过的决议,伊朗此时在南部海域举行军演恰可起到震慑西方国家的目的,让他们在采取下一步行动时心存投鼠忌器之忧,进而难以将伊朗逼到墙角。(记者:陈一鸣)

  相关专题:伊朗军事演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