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德国将装备两千辆“非洲小狐”装甲侦察车(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3:32 中国国防报
德国将装备两千辆“非洲小狐”装甲侦察车(图)

德制“非洲小狐”装甲侦察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种轻型装甲侦察车正在成为欧洲多个国家快反部队的主要武备。它的研制者为德国威格曼公司和荷兰宇航车辆公司。最近,又有一批这种装甲侦察车进入荷兰陆军服役。荷兰共订购410辆这种装甲侦察车,全部接收工作要到2007年才能完成。

  或许是这种轻型装甲侦察车太令人感兴趣了,它的译名出奇得多。从“大耳狐”、“大耳非洲狐”、“沙漠狐”、 “小狐”、“非洲小狐”、“耳廓狐”到“墎狐”,人们动了不少心思试图用更形象些的名字把这种兵器的特点突现出来。最贴近命名者本意的可能是通用性更广些的“非洲小狐”。非洲小狐随着一位美国导演拍的电影《沙漠之狐》广为流传。人们不单注意有“沙漠狐”绰号的狡诈的隆美尔,也对生活在北非沙漠中的那种小狐涌动了好奇心。非洲小狐是沙漠精灵,在沙漠上玩得特溜。这得益于它那对大耳朵既利于散热,又能收集声音,使它能够敏快地发现和捕捉猎物。当德国战车设计师设计出一种行动锐敏快速、侦察本领高超的装甲侦察车时,他们就联想到了非洲小狐。

  “非洲小狐”车身低矮,车体采用了多种隐形技术,能够有效减小雷达反射面积和车辆红外信号特征。它的装甲防护采用模块化设计概念,能防御穿甲地雷和轻武器袭击。车内“三防”系统与空调系统结合成一体,还有自动火警和灭火系统。车上配有自卫武器,通常是一挺机枪或一具40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别看它火力和防护装甲皆不出色,但它的机动力和战场生存力却都如非洲小狐那样棒。它车长5.71 米,车宽2.55米,车高1.79米,战斗全重10.5吨。这使它可通过空运、水运或陆路运输,战略战术机动性很强。它跑起来体态轻盈,行速快捷,拐弯灵活,越野伶俐。它的最大公路速度达112公里/小时,公路行程1000公里,爬坡60度,涉水深1米,机动性能超过了美军“

悍马”车。

  “非洲小狐”采用功率179千瓦的

发动机和H型传动方式,驱动形式4×4。它配备中央轮胎充气控制系统,可以在行进中调节轮胎气压,以适应不同道路条件。车内空间较大,足以放置工作必须的装备和补给品。一辆“非洲小狐”侦察车组可以独自工作5天以上。它具有良好的通用性,根据任务需要可担任轻型多用途武器平台,可以用作侦察、巡逻、指挥、反坦克、近程防空和特种车辆等等。

  它的先进侦察系统在当今世界轻型装甲侦察车中可谓一枝独秀。它的侦察设备包括新型热像仪、昼间摄像机和激光测距仪等都装置在一个传感器盒里。这个传感器盒安装在车顶上的一根可伸缩的桅杆上。传感器盒最高可以升至距地面3.29米的高度。传感器盒的高低、俯仰和方向可调。传感器盒工作由车载指挥控制系统控制,并联通战场网络。升降式桅杆的使用可使车辆在隐蔽的状态下仍能保持较好的观察能力。“非洲小狐”侦察系统获得的数据可以直接处理或远距离传送。

  德国陆军订购了200辆“非洲小狐”,将用其分批取代技术落伍的“山猫”装甲侦察车。比利时、丹麦等国正对本国使用“非洲小狐”进行评估。

土耳其成了第一个获许可生产“非洲小狐”的非研制国家。(田龙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