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伊朗军演:“舞剑”国际石油“大动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0:35 中国国防报
伊朗军演:“舞剑”国际石油“大动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军演:“舞剑”国际石油“大动脉”

  参演的伊朗海军护卫舰

  据伊朗媒体报道,3月31日,伊朗三军开始在波斯湾海域进行为期7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让部队作好击退“威胁”的准备。最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军方将领特别强调,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石油“大动脉”霍尔木兹海峡是军演重点。

  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3月29日通过主席声明要求伊朗30天内中止铀浓缩后,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总司令萨法里少将当天宣布:“从3月31日~4月6日,包括革命卫队和正规军的陆海空三军1.7万名士兵、民兵及警察部队及1500艘舰船参与演习。”

  “演习范围很广大,从波斯湾最北端一直到安曼海边的港口城市察巴尔并一路延伸到安曼海上的40公里的整个区域。”萨法里说。

  据军演行动发言人德罕少将透露,霍尔木兹海峡是这次演习的重点区域。“波斯湾的原油80%从这里运出去,而伊朗对该区域有主宰性且精确的掌控能力。如果敌人想让这个地区不安全,那么他们自己也会有危险,因为我们知道他们船舰的位置。”

  伊朗军方这次似乎有意要触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敏感神经,尤其突显演习地区的原油供应敏感性。据悉,演习动用的武器装备包括潜艇、驱逐舰、导弹快艇、战斗机、侦察机、反潜直升机、轰炸机、导弹以及电子对抗设备等,主要演练如何击退敌人的军事入侵和模拟打击敌国石油运输船队。

  伊朗海军官员称,在演习期间,伊朗海军部队将演练布放水雷,用岸炮和岸舰导弹打击海上目标以及演练潜艇部队水下作战。有关专家称,这可能是伊朗反击美以军事震慑,预练封锁石油“大动脉”霍尔木兹海峡。早些时候,伊朗军方将领表示,如果美国对伊朗动武,伊朗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霍尔木兹海峡长150公里,宽只有55~95公里。伊朗拥有最远射程为120公里的岸舰导弹,通过布放水雷,利用岸基武器配合潜艇,完全可以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伊朗于两伊战争期间,在波斯湾布放过水雷。当时有十几艘过往的商船和油轮触雷,护航的美国军舰也被炸伤。

  霍尔木兹海峡是重要的国际石油运输通道,位于波斯湾口,通阿曼湾,出阿拉伯海,自古以来就是交通战略要地,现在是波斯湾石油输往美国、日本和世界各地的唯一海上通道,被称为“世界重要的咽喉”。每天通过海峡运往世界各地的石油达400万吨之多,平均每8~10分钟就有一艘海轮驶过此处。一旦遭到封锁,世界

能源供应的生命线将被切断,美国将面临国际社会强大的政治和经济压力。因此,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是伊朗反击美以军事震慑的王牌之一。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指责伊朗秘密研发核武器。布什总统曾扬言:“军事手段也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选择。”为此,美国防部还进行了一次军事打击伊朗的模拟演习。美前驻联合国代表也曾直言不讳警告伊朗:“美国将继续保护以色列,

伊拉克之后,该轮到伊朗了!”据《华盛顿邮报》近日披露,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事还未完全结束之际,美军又开始在中东和中亚地区大量预置战备物资,以备下一场战争之需。

  国际分析人士认为,伊朗的确感受到了来自美国的军事威胁。伊朗进行此次大规模

军事演习有3个用意:一是锻炼并提高部队进行立体战争的作战能力;二是向美国展示伊朗军民抗击美军入侵的决心和意志;三是警告美国勿对伊朗动武,“伊朗不是伊拉克”,美国应当充分考虑对伊朗动武的代价。

  对此,萨法里表示,军演将展现伊朗军队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我们将作好必要和必须的准备,以便对任何威胁作好立即响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