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F-22猛禽战力超美军现役鹰式战机14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07:34 中国国防报
F-22猛禽战力超美军现役鹰式战机14倍(图)

美国空军F-22A猛禽隐形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曾说,隐形技术的问世,其意义相当于当年的原子弹。

  美国防部日前通过第720号规划预算,计划从2008年开始提前退役F-117A隐形战斗机,以节省经费,更多地装备F-22“猛禽”战斗机。

  F-22“猛禽”是继F-117A、B-2列装之后美国空军第3种投入实用的隐形战机。它号称集隐形、超音速巡航、大载弹量、远航程、高机动性、空战和轰炸性能于一身。据该战斗机的开发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称,“猛禽”的战斗力是现役美国最先进战机F-15C“鹰”的4倍;作为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战斗机,“40年内都不会过时”。

  出乎意外的是,虽然

开发商仍在大吹大擂,但媒体和舆论却没有表现出应有的震惊。人们对于隐形战机似乎已经见多不怪了。16年前F-117A在内利斯空军基地第一次亮相时15万人争睹的盛况也一去不复返了。但是,当我们抬头遥望天空的时候,心情却没有那样轻松。因为军人的眼睛不仅仅要看到隐形的“猛禽”,还要看到“猛禽”背后世界未来的阴影。

  应该说,F-117A最初亮相的时候,并没有发育成熟。为了满足隐形的要求,F-117A牺牲了作为战斗机的许多功能。它的出现只是美军进行隐形作战的初步尝试,是美国空军开辟隐形时代的探路石。因此在战场上,它也仅能以一种简单的作战方式,完成一些低层次的常规作战任务,既无力担当战争主力,也未取得惊人的战果。而当大批量的F-22“猛禽”战斗机走上前沿的时候,就标志着美国空军的隐形战斗机技术已经逐步走向成熟,正式成为美国空军的主要战斗力——它已经具备原子弹的威力了。

  “猛禽”的正式服役不仅标志着美国空中力量隐形化基本成形,同时也标志着世界空军在经历了螺旋桨、喷气式、

超音速时代之后,已悄然跨入隐形时代。可以说,F-22不仅仅是一种新型战机的代号,而且是新一代战机的代表。它的服役也不仅仅是美国空军拥有了一种新型作战平台,而且是一种象征和标志:未来战争将呈现出迥异于以往的全新面貌。不久的将来,第4种、第5种隐形战机会相继问世。它们必将颠覆现代空中战争的基本规则和模式,进而带动整个现行军事体系剧变,甚至影响世界军事格局的重新洗牌。

  人们不敢想像,往日宁静而祥和的天空还会是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大雁东南飞吗?隐形让战争变得高深,让天空变得莫测。回想百年,当飞机的速度从螺旋桨到超音速再到超几倍音速的时候,我们看到战争也以同样的速度飞行着。一旦隐形空军形成体系并整体投入战争,新型军事力量电闪雷鸣般的裂变效果将如当年突然爆炸的原子弹一样,彻底震撼世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