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新西兰一实验室测定:郑和古地图为“真品”(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3:40 中国新闻网
新西兰一实验室测定:郑和古地图为“真品”(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汤聪微 吴庆才)被坊间称为“郑和版世界地图”的《天下全舆总图》一度遭到质疑,一直试图证实其为真品的该图收藏者刘钢在此间向媒体公布了新西兰维卡托大学实验室对地图纸张的测定结果。该测定结果显示,地图纸张制作时期与《天下全舆总图》绘制者签署的年代吻合,由此证实了此幅图为一件真品。

  据悉,今年年初,新闻作风严肃的英国《经济学家》率先刊登了一幅《天下全舆总图》,并发表文章称该图可以证明中国人早于欧洲人发现美洲并先完成环球航行。 之后,国内外新闻媒体相继报道,这幅图在世界范围引起了轰动,也引发了很大的争论。有些学者认为,这幅图为“现代不法奸商根据旧地图以及一知半解的历史知识炮制的伪造品”。

  上海律师身份的刘钢称,个别学者在尚未仔细研究的情况下对这幅图下结论是不科学的。同时,刘钢还根据地图的古老绘画风格、地理错误、宗教描述以及信息来源,论证了一四一八年《天下诸番识贡图》为《天下全舆总图》原图。

  在媒体见面会上,具有十五年古地图研究经历的美国学者汤普森博士和《一四二一中国发现世界》的作者孟席斯从不同角度都对这幅图的真实性作出肯定性的评论。

  不过,大陆一些专家仍然持怀疑态度,据此间媒体报道,上海

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的侯杨方教授直指这是一场闹剧,并认为这张地图根本就是假的,而且碳定年法只能证明纸和墨是当时的。侯杨方说:“现在能看到的古代的墨有很多,就连南北朝时的都有,所以只要找到当时的纸和当时的墨,就能伪造当时的东西,这在伪造字画的地方是非常普通的手法,根本不能说明就是当时人画的。”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