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投巨资秘密研发进攻性超级坦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17:02 中国国防报
日本投巨资秘密研发进攻性超级坦克(附图)

日本“超级坦克”概念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里土

  日本秘密研发的新式主战坦克即将亮相。欧美坦克专家非常惊讶它的进攻性能,称它为“超级坦克”。一位日本防卫厅官员说,这种“超级坦克”将震动世界。“超级坦克”是日本准备取代90式坦克的第四代坦克。还在《2001~2005年度中期防卫力量发展计划》中,日本政府就明确地把开发新式坦克列为重大发展项目,计划为研发投资513亿日元。新式坦克的开发从2001年开始,预计到2009年完成。90式至今仍位居世界先进坦克前列,日本为什么还要投巨资、花大力研发“超先进”的“超级坦克”呢?

  “进攻战略”催生日本“超级坦克”

  这是20多年前的画面:在日本北海道一处靠海边的高地上,几十辆坦克的车身隐藏在防御阵地后面,只露出炮塔。那些坦克是日本陆上自卫队装备的61式坦克,正在演练应对假想敌对日本北海道的入侵。61式坦克是

二战后日本研发的第一代主战坦克,之后日本又研制出第二代的74式、第三代的90式坦克。日本主战坦克的设计思想一直与日本的防卫思想密切相关。日本“和平宪法”的实施及国民对和平生活的追求也在坦克设计上表现出来。只要认真研究一下日本61式、74式坦克的主要设计特点,就会发现这两种坦克的设计比较重视防护力,却不重视机动力;就装甲防护看,又分外重视铸造炮塔前部的装甲。联系到刚才提及的61式坦克使用画面,人们便能感受到61式、74式坦克所展现出的日本“专守防卫”的思想。

  90式就与61式、74式大不同了,因为它赶上了日本防卫思想的“蜕变”。本来,90式的设计思路与61式、74式差不多,防护重于机动。冷战结束后,作为上个世界先进坦克排行榜的90式完全能满足保卫日本本土的需要。但是,随着军事扩张心态膨胀,“和平宪法”遭到军国主义思潮的涂抹,日本军事战略从防御战略转向进攻战略。90式坦克的改进项目注入了“军事进攻”的理念。

  人们对日本政治的变化无常实在担忧。在1994年时,日本国会还曾就向卢旺达派遣的日本难民救助队人员是携带一支还是两支62式机枪进行过辩论;但到了2003年,日本陆上自卫队特别部队竟然带着轻型装甲车和96式装甲车进驻了

伊拉克的塞马沃。当听到美国M1A2坦克被伊拉克反美武装分子袭击的消息后,日本政要为乘坐96式装甲车的日本兵惊出浑身冷汗,有人甚至抱怨为何不派90式坦克代替96式。90式至今虽没有进入伊拉克,但却摆出了“用到世界”的架势。经过改进的90式坦克车体可分解几部分用战略运输机空运到世界各地。然而,改进后的90式坦克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它的许多缺陷被上榜光环掩盖着。由于基本设计的毛病,它没有预留必要的改进空间,改进质量不高。尤其是车辆单位压力过大,使它无法在海滩和沙漠中作战,即使在草原和湿地上也经常出现自陷事故,这怎么能“用到世界”!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的“超级坦克”研制计划启动了。

  根据日本中期防卫计划要求,日本至少需要900辆更加先进的新式主战坦克。日本2001年防卫白皮书这样表述:“坦克是维持国家间军事实力平衡与保持一国军事威慑力的重要装备。”日本新式坦克朝着满足提高日本军事威慑力需要、满足海外派遣快速反应部队需要和满足未来信息作战需要的方向开发。“超级坦克”渐渐露出了真面目。

  “超级坦克”围绕进攻性而“超”

  有位日本军事分析家曾分析说:日本在地缘上属于四面环海的岛国。现今周边国家的坦克开发能力和对日登陆作战能力相对较弱,还不足以威胁到日本的现役坦克。未来能够威胁日本坦克的因素也会进一步降低。从某个角度说,这种分析不无道理。但是,为了许多不可告人的能达到目的的进攻,日本还要紧锣密鼓打造新一代的“超级坦克”。它的“超”在与90式坦克的比较中有更鲜明的显露。人们从日本防卫厅公开的资料和概念图上可以看出端倪。

  “超”在坦克进攻火力提升。进攻依赖火力。日本新式坦克强调“火力优先”原则。它采用50~55倍口径的改进型120毫米滑膛炮,其炮弹射速比90式更快,可击穿现役世界先进坦克最厚的前装甲。新式坦克还通过改进弹药的性能来提高火力,同时采用比90式更先进的新一代数字计算机火控系统获得更高的命中精度。它具有坦克攻击所必备的行进间射击能力。它的整体攻击能力比90式有了大幅提高。

  “超”在坦克信息技术拔尖。进攻需要信息速递。日本投入90式所未见的最新、最先进的技术和材料研发新式坦克。新式坦克设计要求紧紧围绕信息战的需求,突出强化适应

信息化条件作战的C4I功能,并且为未来可能的升级留有相应的空间。由概念图可见新式坦克内部装有车长用的观测监视器及视屏显示器,这显示它可能配备更先进的车际通信系统。它增加了先进的信息传导设备,能与相邻坦克实现信息共享,将实现与其他军兵种作战单位的信息链接。新式坦克设计的信息传输速度和容量比美国M1A2SEP“艾布拉姆斯”坦克的车载信息系统还要先进。这是日本新式坦克的一个最大亮点,说明它有条件跻身世界信息化主战坦克的行列。

  “超”在机动能力增强。进攻依靠行动快速。新式坦克相对轻型化,车重控制在40吨左右,以适合利用日本现有的运输手段进行机动。新式坦克能适合在各种地形上使用,其战略机动能力和战术机动能力强过90式。它瘦身消肿,主要部件可快速组合分解,具有更好的战略机动能力。其公路最大速度不低于90式的70公里/小时,战术机动能力显著提升。

  “超”在防护力高效。进攻凭依盾坚铠硬。与90式比较,日本新式坦克采用了新式复合材料制造的模块化装甲,并且能在不牺牲防护力的前提下减轻重量,其装甲厚度与90式相当,但防穿透性能更强。

  “超级坦克”采用的技术或许会引起世界震动,但更让世界震动的当是它的进攻性。它正为日本谋求军事大国地位“轰隆隆”高吼造势,也可能会为日本陆上自卫队海外布阵扮演角色。日本一方面大力提高舰艇编队“由海向陆”能力和对陆打击能力,一方面又加快增强坦克装甲部队的机动力和攻击力。日本军事能力的大举扩张不能不令人怀疑和警惕。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