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普京访问阿尔及利亚 俄罗斯军售打入非洲(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 08:49 新京报
普京访问阿尔及利亚俄罗斯军售打入非洲(图)

俄罗斯米-24母鹿武装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讯(记者 李莉)1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阿尔及利亚对其进行访问,这是俄罗斯总统首次访问北非阿拉伯国家。

  据俄媒体称,俄罗斯希望阿尔及利亚从俄罗斯购入价值40亿美元的武器,作为偿付阿尔及利亚在前苏联时期欠下的47亿美元的债务。

  就普京访问阿尔及利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室研究员王郦久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新京报:据了解,普京是苏联解体后第一位访问阿尔及利亚的俄罗斯总统?

  王郦久:是的。虽然前苏联与非洲国家关系密切,曾经扶持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与美国抗衡,但是苏联解体后,由于叶利钦的“收缩战略”,加上自身经济状况欠佳,俄罗斯无暇顾及与非洲国家的关系。

  如今,随着俄罗斯国力增强,恢复其在全球的影响力,这也是必然趋势。

  尤其非洲的战略地位不断上升,俄罗斯必然会重返非洲大陆。

  

新京报:俄罗斯为何选择从阿尔及利亚展开“非洲外交”?

  王郦久:相比其他非洲国家而言,俄罗斯与北非的关系更容易恢复。因为首先传统上,前苏联与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的关系十分密切;其次,俄罗斯南部有上千万穆斯林,俄罗斯与北非伊斯兰国家搞好关系,将有助于国内稳定。

  新京报:俄罗斯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军火交易情况如何?

  王郦久:阿拉伯国家对俄罗斯的军火有传统上的需求。苏联解体后,前苏联的传统市场被欧美钻了空子,俄罗斯现在想恢复在非洲的军火市场,从北非传统的友好国家开始,会恢复得比较快。

  阿尔及利亚曾是法国殖民地,所以市场不可能一下子恢复。因此此次俄罗斯希望以40亿美元军火抵债的设想,不一定会一次成功实现。

  新京报:美国曾将阿尔及利亚列为“邪恶轴心国”,而此时俄罗斯却进行如此巨额的军火交易,两国是否会产生外交摩擦?

  王郦久:美国指责阿尔及利亚是恐怖主义,是邪恶轴心,对其进行压制;而俄罗斯对阿尔及利亚主动发生关系,这实际上也是与美国争夺影响力。阿尔及利亚在北非的根部,位于摩洛哥和埃及之间,有着优越的地理战略地位,所以俄罗斯选择阿尔及利亚作为非洲的第一站。

  俄罗斯一向对美国战略进行防范和反攻,它不会过分在乎美国的反应,它就是要堵住美国,实现自身利益。俄罗斯就是要在美国战略的夹缝中打入楔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