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核攻击潜艇驰援太平洋 中美两军恢复高层交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9:41 中青在线
美核攻击潜艇驰援太平洋中美两军恢复高层交流

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核攻击潜艇准备驰援太平洋

  2月27日,美国海军高层正式向国会提交了潜艇部队战略部署进行重大调整的报告。根据这一报告,美国海军将彻底改变其潜艇力量在太平洋与大西洋之间五五平分部署的现状,使太平洋美军潜艇力量与大西洋的对比变为六四开。

  本报主笔 邱永峥

  打破平均6艘核潜艇搬家

  美国海军将打破自冷战以来两洋潜艇力量平均部署的战略,6艘新型核攻击潜艇将从大西洋调配到太平洋,直接归太平洋舰队统辖。这样,太平洋的美国潜艇力量与大西洋的美国潜艇力量对比将变成6∶4。

  根据美国海军的计划,只要国会批准了潜艇部署调整战略,那么调整行动将从2007年夏天开始,2010年完成。一旦完成部署调整后,美国海军52艘核潜艇中,31艘部署在太平洋,21艘部署在大西洋。

  这些将从大西洋搬家的核潜艇具体部署如下:3艘“洛杉矶级”核攻击潜艇进驻圣迭戈;华盛顿州普赫米顿海军基地将获得2艘;珍珠港则新增1艘,这使驻珍珠港美国战略核攻击潜艇的数量增至18艘;关岛的核潜艇将常年保持3艘。

  太平洋将成“海狼”的窝

  据参议员戴维斯透露,被抽调到太平洋的潜艇均是最为先进的“洛杉矶级”和“海狼级”。

  其中,美国海军为了在90年代后期和21世纪,保持其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的优势,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研制替代洛杉矶级的SSN-21型海狼级新式攻击型潜艇。

  该级潜艇在动力装置、武器装备和探测器材等设备方面,堪称世界一流。作为世界最先进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海狼”有许多令人瞩目的特点:

  特点之一就是性能卓越。海狼级外形接近最佳长宽比。采用一座S6W大功率高性能压水反应堆,轴输出功率达6万马力,水下最大航速35节以上。最大下潜深度可达610米。艇体线型和结构较美国前几级潜艇有重大调整。配有能透过冰层的侦测装置,可在北极冰下海区执行作战任务。

  特点之二是应用隐身技术。海狼级首次采用液压泵喷射推进器,艇体表面敷贴消声瓦,各种升降装置敷有雷达波吸收涂层,对产生噪声的设备采用先进的隔振降噪措施等,使其隐身性能极为突出,噪音仅为第一代洛杉矶级的1/70。

  特点之三是进攻能力强、作战效能好。海狼级安装了8具610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战斧巡航导弹、海长矛远程反潜导弹、MK-48阿德卡普鱼雷、鱼叉舰舰导弹共50枚。此外该级艇装备了比洛杉矶级更为先进的AN/BQQ 50型综合声纳系统和BSY-Ⅱ型综合作战指挥系统。

  美军将潜艇战比作下

象棋

  事实上,美军已经将太平洋地区的潜艇战视为海军的第一要务。在《檀香山星报》日裔美籍记者格雷格K·久田的眼里,2月27日起开赴西太平洋战区执行例行轮驻任务的美国海军第3远征打击大队的力量,丝毫不输于一个强大的航母战斗群。卡尔·詹森海军陆战队准将指挥着“佩勒留号”两栖攻击舰(直升机航母)、“奥格登号”两栖运输舰、“杰曼伦敦号”舰坞登陆舰、“冈萨雷斯号”驱逐舰、“波特罗伊号”巡洋舰和“罗本·詹姆斯号”护卫舰,共计4000名海军官兵和2200名海军陆战队员。

  即将赴西太地区执行长达半年战斗值班任务的第3远征打击大队,一直在夏威夷瓦胡岛以南60海里的水域与“太平洋某国潜艇”玩“猫捉老鼠”的反潜游戏。“佩勒雷号”两栖攻击舰舰长彼得·莫福德上校直言不讳地说:“反潜战的目标就是:发现敌潜艇,阻止它破坏我们的行动,把我这艘舰上搭载的2000名海军陆战队安全地投射到海岸上去。”

  莫福德上校的比喻更准确:“如果把空战比作高速度网球赛的话,那么反潜战应该是下象棋。

  “波特罗伊号”舰长戴维·马特沃兹上校告诉记者说,过去一年中他所在战舰参加的反潜训练与演习任务超过他服役22年反潜训练量的总和!

  太平洋总部邀请中国军官团访问

  不过,美国并不愿意跟中国直接对抗。2月20日法新社披露,太平洋美军正在“悄悄地”与解放军恢复高层交流。

  去年11月,一个由20名高级军官组成的解放军代表团访问了太平洋美军总部;今年1月,解放军专家代表团再度造访太平洋总部;今年3月,美军的代表团将访问解放军总部机关。

  太平洋美军司令法伦上将告诉记者,解放军军官们听取了太平洋美军总部的介绍,走访了太平洋舰队司令部驻地,据说解放军军官们对太平洋总部管辖区如此之大“感到惊讶”。负责接待的美国军官发现解放军军官们并不跟美军讨论战略问题,而是对如何调动一个旅这样的战术问题感兴趣。

  为了活跃气氛,他们还安排美国军官与中国军官一起到夏威夷珍珠港基地商店购买礼品,让美国军官们感到很意外的是,中国军官为妻子购买了“香奈尔5号”

香水,以至于一名美国军官开玩笑说:“如果你到中国闻到了‘香奈尔5号’,那么可能她就是中国军官的妻子。”这一细节让美国军官对中国军官的看法大变,因为他们眼里中国军官向来是很严肃。 (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