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国外坦克 > 正文

冷战中的较量:美苏主战坦克竞争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09:33 国外坦克
冷战中的较量:美苏主战坦克竞争揭秘(组图)

莫斯科军事博物馆珍藏的T-54中型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冷战中的较量:美苏主战坦克竞争揭秘(组图)

美制M48坦克


美制M60A3坦克


美制M60A1主战坦克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与腥血,成就了坦克“陆战之王”、“地面霸王”的美称,使世界各国看到了坦克在地面作战中的重要作用。

  20世纪50年代以后,以苏联和美国为首的东西方阵营互相抗衡。在这两大军事阵营的对峙中,美苏之间的坦克竞争尤为激烈,双方在坦克的生产和研制方面你拼我强,寸步不让。

  温故而知新。用现在的目光回顾过去美苏之间的坦克竞争,或许会对我们今后的坦克发展有些有益的启示。

  冷战伊始:坦克的生产竞争

  1945年,苏军攻陷柏林、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第二次

世界大战以同盟国的胜利而宣告结束。1947年,在莫斯科举行了四国外长会议,会议期间美苏之间的对抗开始明朗,之后便出现了西方资本主义军事阵营和东方社会主义军事阵营之间的对立,冷战随之开始。

  支撑这两大军事阵营的武器装备分别主要来自美国和苏联,因此东西方的坦克竞争其实就是美苏两国之间的坦克角逐。

  坦克竞争是以奇特的方式开始的。当时,美国独家操纵着原子弹这类超级武器,在苏联面前有恃无恐,因而对常规兵器的生产和发展有所淡漠。

  如何应对美国的原子弹,成为当时苏联最紧急的研究课题。苏联的办法是以大规模的坦克部队牵制北约各国,使美国不敢轻举妄动。北约各国也深刻明白一旦战争爆发,战场肯定是在自己的领土上,如果美国使用原子弹,那么到头来遭殃的还是本国的人民和国土。因此,西欧国家也对美国的原子弹深怀恐惧心理,绝不敢让美国轻易使用超级武器。

  苏联在对德作战期间,曾依托乌拉尔山建立了两个坦克生产厂,即鄂木斯克坦克厂和下塔吉尔坦克厂。从1950年开始,苏联将这两个坦克厂充分发动起来,大量生产当时处于领先水平的T-54/55坦克,并装备一线部队。

  美国的反应明显迟了一步。新研制的M46坦克仍然按部就班,保持缓慢生产,装甲部队的主力依然是

二战期间的M4“谢尔曼”坦克。

  当时美国拥有约1万辆M4坦克,而苏联的T-54/55坦克则在3万辆以上。当苏联于1947年宣布可以和美国共同组建核俱乐部时,美国人才急了眼,意识到自己的军事优势已被打破,东西方之间的军事差距集中体现在坦克的性能和数量上。

  1950~1960年:T-54/55对M48/60

  针对苏联坦克部队的绝对优势,美国开始了有针对性的发展。

  首先,集中力量大批生产M47坦克,并在此基础上改进提高研制出M48坦克。M47/48坦克使用90毫米火炮,T-54/55坦克使用100毫米火炮,仅从火炮口径来比较,M47/48处于劣势。但从当时的情报数据来看,100毫米炮和90毫米炮的威力基本相当,实力的悬殊关键在于坦克数量。

  其次,研制新一代坦克,希望通过坦克性能的提高来弥补自己坦克数量的不足。1957年,美国开始着手研制T95坦克。T95坦克大量采用了当时非常先进的坦克技术,例如半球形炮塔、低矮的外形设计、新型电子式火控装置、液压悬挂装置等。

  考虑到火炮口径还逊色于苏联,美国于是在研制T95坦克的同时,又从英国引进了105毫米坦克炮。在M47坦克上安装105毫米炮后便形成了M60坦克,该坦克于1958年装备部队。

  与此同时,美国从获得的情报中,得知苏联也在积极发展新一代主战坦克,这使美国的坦克升级计划更加迫切了。美国不得不快马加鞭,研制出既可以发射普通炮弹又可以发射导弹的M162型152毫米坦克炮(后文中略称为152毫米G/L炮)。这种坦克炮射程远、精度高,可以在T-54/55坦克的射程外将其摧毁。

  152毫米G/L炮由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航空航天分公司研制,可以发射红外制导的“橡树棍”炮射导弹和普通坦克炮弹。“橡树棍”炮射导弹的有效射程在5000米以上,通过第二代SACLOS红外制导,命中精度非常高。

  炮射导弹确实能够大幅度提高坦克的火力,但它本身也有许多缺点。比如造价昂贵,不适于广泛运用;包括制导装置在内的火控系统太精密,导致故障频繁、维修复杂,可靠性很差。

  总之,152毫米G/L炮稍稍让美军有些失望,因此美国只在M551“谢里登”坦克和M60坦克上安装了152毫米G/L炮,而且数量也比较少。安装152毫米G/L炮的M60坦克被称为M60A2坦克。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