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国外坦克 > 正文

外军观察:印度陆军现代化发展进程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8:27 国外坦克
外军观察:印度陆军现代化发展进程揭秘(组图)

印度陆军T-90S主战坦克接受检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外军观察:印度陆军现代化发展进程揭秘(组图)

俄罗斯下塔吉尔武器展上展出的T-90S主战坦克


印度炮兵BM-21型122毫米火箭炮开火


竞技场主动防护系统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公元前2000年前后的东方古国创建了灿烂的印度河文明,公元2000年前后,这个菩提树与蓝孔雀的国度正悄悄进行着他们的军队现代化方案,考量这次革命的背景和措施,希望能对我们有所启示。

  最近印度国防部称,目前印度陆军的首要任务是抵御外敌入侵、捍卫领土完整,所有陆军的结构、装备和训练的调整都是为了履行其首要任务,并完成被赋予的其他责任。现代化进程是一个持续的工作,为实现这个目标,印度陆军已经开始装备选择与试验的过程,其现代化进程将着重提高火力、通信和监视等方面的能力。印度国防部长普拉纳布·穆克杰也表示将把印度陆军现代化放在最优先发展的地位,考虑到正在爆发的“代理人战争”和边境渗透活动,陆军的现代化已经显得日益重要。他表示将采用更加透明和简化的采购程序,同时对国产项目予以关注。提到未来的挑战,他说,采用部队力量倍增器和升级现有装备是提高陆军作战潜能的要点。

  军事革命唤醒印度陆军

  美国国防部给“军事革命”下的定义是:“新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创造性应用引起的军事行动特征和行为的根本性变化以及在军事理论、作战原则、组织结构等方面的深刻变革所导致的战争形态的重大变化。”这种变革导致的不仅仅是武器装备的改进,它更意味着战争将在以激光制导弹药、卫星监视和大量21世纪的精巧武器为特征的未来数字技术环境中进行。一位军官说:“如果把你今天在控制线区域看到的印度步兵能够做到的事情推及到印度全军,甚至更大范围的话,那么你就有了自己的军事革命。简单地说,今天印度陆军所进行的现代化建设,实际上就是军事革命的一个步骤。”

  印度陆军以前自称为“装备二流武器的一流陆军”,但现在陆军强烈希望改变这种形象。卡吉尔战争暴露了印度在过去10年中没有充分重视国防装备的严重后果,一位前线少校给其上司写信抱怨说,他的连(约135人)只有2挺轻机枪,而标准拥有量应为18挺。印度军方人士坦言,其一旦在类似克什米尔的地区与巴基斯坦作战的部队有四个条件,即他们大多使用1971年时的武器装备,武器短缺和军官人数不足以及不适应当地气候。更具体地说,印度大多数陆军部队仍使用40年前仿制比利时的FNFAL型7.62毫米半自动步枪,体积长,份量重;而且相应部队单位所拥有的武器数量有限,如一个步兵团(约755名士兵)只配备6门火炮、12套

火箭筒、144枚手榴弹、8挺通用机枪、72挺轻机枪和一些制式步枪。

  军事革命的冲击唤醒了印度陆军,并形成了一个新的认识:他们迄今尚未形成印度特色的战争理论。5年前,国防部责成陆军训练司令部起草一个章程。这个章程的起草工作在得到国防智囊机构的建议后不久将最后完成。

  直到今天,印度军队内部仍存在着漠视其他军种的痼疾。印度空军研究中心主任、空军准将加斯吉特·辛格指出:“如果过去100年的战争实践有一个教训的话,那就是,没有空地力量的协同,陆军根本不可能取得军事上包括战略、战役、战术三个层次上的胜利。”

  的确,陆军倾向于将空军视为一种空中炮兵,而空军却把自己看作战略力量,能够独立执行战略、战役和战术任务。但是,他们双方都忽略了海上力量的重要性,尽管他们也都知道一个事实——阿富汗战争中,大部分导弹都是从海军军舰上发射的。这种观念上的分歧本来应该由联合参谋部去消除,但要命的是,印度国防部根本就没有设联合参谋部。

  陆军现代化重点项目

  印度陆军目前正在准备第十个现代化计划。该计划的目标和优先项目是保持陆军处理整个区域的冲突、建立战略核威慑的能力,保证印度领土不受侵犯的能力,保持在防区外的作战能力和向联合国援助的能力,以及印度陆军在联合国的领导下在世界任何地方执行任务的能力。目前,陆军已经计划采购大批武器装备,包括坦克、火炮、防空装备、航空资产、通信装备、精确制导弹药、架桥与监视装备以进一步推动其现代化进程。

  印度陆军希望T-90坦克成为陆军在计划结束前的主战坦克。根据俄印两国2001年2月签署的合同,俄罗斯向印度出售了310辆T-90S主战坦克,这是印度与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史上最大的项目之一,2004年4月5日,俄罗斯乌拉尔国家生产企业向印度陆军交付186辆完全由俄罗斯生产的T-90S主战坦克的工作完成,这标志着此项工作的主要阶段已经完成,然后俄向印度转移技术,使印度阿瓦迪重型车辆制造厂根据许可证在本国生产另外124辆坦克。

  T-90S坦克是在T-72基础上吸取T-80U的诸多先进技术研制出来,因为装备功率较强的617千瓦的柴油机,所以仍保持与同类坦克的机动性能, T-90S主炮为125毫米2A46M滑膛炮,除普通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外,它还能发射破甲弹和射程5000米的AT-11狙击手激光制导导弹,可攻击带有爆炸反应装甲的车辆和低飞的直升机。T-90S还装备有7.62毫米并列机枪和12.7毫米高射机枪。T-90S不同于以往公布的T系列坦克,首先是炮塔两侧的“接触”-5型主动反应装甲采取不同于以往的环形排列配置,其次是炮塔顶部加装“竞技场”主动防护系统。

  1999年,美国通用动力公司致信俄罗斯国防部,希望购买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坦克防护设备“竞技场”主动防护系统,准备将这种防护设备安装在“艾布拉姆斯”坦克上,并打算将来购买生产专利将这种产品销往第三国。“竞技场”主动防护系统使坦克处于严密的保护之下,实战中,“竞技场”能够拦截大约70%的目标,在某些情况下,特别是在遭遇轻型反坦克武器的时候,能够拦截全部目标。“竞技场”系统使用“瞄准即击毁”的原则,防护弹药爆炸形成的小股杀伤体只射向目标,同时所有杀伤体都落在远离坦克的地方。“竞技场”系统的价格仅为坦克造价的5%~15%。最近印度陆军在苏拉特加尔举行的一次大型军事演习上,T-90S坦克出尽了风头,备受注目,有人评价其性能高于美国的M1A2坦克,印度陆军希望在2007年前淘汰老式的“胜利”坦克。印度争取使阿瓦迪工厂完成组装124辆T-90S坦克后,从2007年起每年自行生产100辆该型坦克,届时,T-90S坦克将成为印度陆军的核心力量。

  在过去的印巴战争中,155毫米口径的瑞典“博福斯”FH-77B榴弹炮和俄罗斯BM-21多管火箭炮也大出风头,但印度陆军已经考虑对它们进行升级换代。据透露,印国防部正考虑从俄罗斯引进生产BM-30“龙卷风”多管火箭炮,这种火箭炮的射程远,最远可以打击90千米外的目标,能从克什米尔控制线印度一侧打到巴基斯坦的斯卡尔都,2003年印度国防部已花费450万美元购买了36门“龙卷风”火箭炮。“龙卷风”火箭炮采用多种无控和末制导火箭弹,采用初始段简易惯性制导,还采用姿态控制、弹体旋转稳定和自动修正技术以及火箭弹的散布精度技术。通过弹上的自动修正系统、陀螺定向仪和燃气控制系统三者配合使射击精度大为提高,误差控制在射程的0.21%之内,其密集度指标与传统火箭炮相比提高了3倍,接近普通身管火炮的精度。一门“龙卷风”12管火箭炮齐射时,能在38秒内发射完12枚火箭弹,覆盖672000平方米的区域。该炮配属了“饲养笼”指挥控制车,具有搜集分析目标信息,对火箭炮部队的火力进行集中和规划、与各类情报来源进行作战情报交互的能力,这和美军M270多管火箭炮系统的TF火力控制分发系统基本类似。

  印度陆军还将购买更多的自行火炮。根据印度的野战炮兵计划,印度陆军计划从以色列索尔塔姆公司的TIG-2002、南非德内尔公司的G5/2000、瑞典博福斯公司的FH-77 BO5 L52这三种榴弹炮中选择一种,采购400门。来自印度工业界的消息称,现在这三种火炮都满足总参谋长定性需求的大部分,达到了40~42千米的射程要求,都有辅助动力装置,炮上都装有计算机化的火控和导航系统。但不论引进哪种火炮,印国防部认为都需要从美国购买AN/TPQ-36“寻火者”(Fire Finder)雷达系统与之相配套。

  15年来,印度陆军一直由于资源限制而导致其纵深攻击能力不断下降,印度陆军已经制订计划以改变这一局面。2002年5月15日,印度陆军组建了两个射程为700千米的“阿格尼” I型地地导弹团,补充原有的一个装备射程为150~250千米的“普里特维”地地导弹团。

  “阿格尼” I型是印度1983年开始研制的中程弹道导弹,是印度10年导弹发展计划的主要项目之一,1989年5月首次试射成功,到1994年2月已进行了3次试射。它的弹长为21米,发射重量16吨,采用两级动力装置,最大飞行速度为2500米/秒,射程为700千米,采用惯性加双微处理机控制系统制导方式,战斗部为单弹头,重1000千克,常规高爆炸药、子母弹、化学弹药,也可装核弹头。该导弹成功地使用了碳纤维技术,使导弹能承受5000摄氏度的高温,保证弹内辅助系统在高温条件下正常运转。目前“阿格尼” I型的国产率在90%以上。

  而“普里特维”导弹于1983年开始研制,1988年2月25日首次进行实弹试验,陆军型“普里特维”导弹(即SS-150和SS-250),可携带500~1000千克的战斗部。

  1994年,印度试生产“普里特维” SS-150型导弹,陆军订购120枚,计划装备第333、444和555特种导弹团。1995年10月,首批20枚装备在印度南方海德拉巴市的第333团,每个团有3个导弹连和1个支援连,每连16枚导弹,拥有12辆发射车,外加3辆训练储备用车。这120枚导弹中近年来也进行过改进,可能有40%~50%提升到SS-250型的水平,而且据说已换用固体燃料,曾在2001年1月12日的阅兵式上亮相。值得注意的是,1998年12月,部署“普里特维” SS-150型导弹的陆军部队参加了三军协同演习。印度军方承认,一旦这种导弹部署到印控克什米尔、旁遮普邦和古杰拉特邦等靠近巴基斯坦边境的地区,其射程足以覆盖伊斯兰堡、卡拉奇、拉合尔、萨果达等战略目标。据信有一定数量的“普里特维”导弹已长期部署在旁遮普邦,作为巴基斯坦的一种威慑。另外,在中印边境的山地部队也装备了这种导弹。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也试图进一步增强在防务系统和技术方面的自我研发能力。该组织在过去的几年中为陆军研制和发展现代化所需的武器装备与技术,使陆军改善了从先进国家进口武器装备的局面。不仅如此,还大大提高了印度陆军的作战效能。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