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法国勒克莱尔坦克的改进及变型情况(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8:29 国外坦克
法国勒克莱尔坦克的改进及变型情况(组图)

“勒克莱尔”坦克2015型坦克概念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法国勒克莱尔坦克的改进及变型情况(组图)

阿联酋的“勒克莱尔”坦克称为“勒克莱尔”热带型。


“勒克莱尔”3型坦克炮塔前部与侧面模块化装甲增厚。


装有全宽扫雷犁的装甲抢救车。

  法国是世界上主要坦克生产国之一,其每一代坦克都出现崭新的设计理念。二战中被德军闪电战术击溃的阴霾,促使法国人将坦克火力及机动性摆在首位。但其刻意牺牲防护力去获得机动性的做法,在步兵反坦克能力急剧提高的今天,不再相适应。“勒克莱尔”坦克的出现,象征法国坦克重新走回三大性能均衡发展的道路。另一方面,“勒克莱尔”坦克继承了前辈坦克的设计传统,例如外形低矮、单位功率大、车长观瞄仪器良好、大口径并列机枪等。

  首辆“勒克莱尔”坦克于1991年9月完成,随后于1992年1月14日交付法国陆军试用,1993年12月18日正式交付法军战斗部队。由于“勒克莱尔”坦克高超的战斗力无须以多取胜,法国陆军特别调整编制,将“勒克莱尔”坦克团的坦克数量调整为40辆,配给团部l辆,团下辖3个坦克连,每连各13辆,每连除连部l辆外,3个坦克排每排各有4辆。

  法国陆军最初订购的354辆“勒克莱尔”坦克已于2003年交付完毕,2001年追加52辆订单,将由罗昂坦克厂持续生产至2006年,届时法国陆军将拥有406辆“勒克莱尔”坦克。最后l批52辆将按新的“勒克莱尔”2+规格,即“勒克莱尔”3型生产。

  1993年,阿联酋选择了“勒克莱尔”坦克,采购总数达436辆,包括388辆主战坦克、2辆驾驶训练车、46辆装甲抢救车。阿联酋购买的“勒克莱尔”坦克称为“勒克莱尔”热带型,该坦克有许多地方经过了改进。发动机换为欧洲动力装置,包括德国MTU833 型1102.5千瓦 V型12缸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及“伦克”HSWL 295TM全自动变速箱(5个前进档、3个倒档);换装针对沙漠地区作战的冷却系统及空气滤清器;换装柴油机辅助动力装置;将被动式夜视镜换为热像仪;高射机枪改为遥控机枪;改进装甲侧裙板;改进战场管理系统等。

  阿联酋“勒克莱尔”坦克的车体尾部略有加长,以容纳MTU动力装置,并加大油箱以增大行程。 此外,置于炮塔内的气冷空调机改为装于车体内的液冷空调系统,以克服高低温差极大的沙漠环境,正常使用车内精密的电子设备。阿联酋“勒克莱尔”坦克的侧裙板更为高档,前部共有8块复合装甲板,后2块为均质钢板,防护范围扩展为整个战斗室侧面。阿联酋“勒克莱尔”坦克的7.62毫米机枪采用遥控型,位于炮长舱门后方,由炮长在车内控制,射击时完全不会暴露自己。阿联酋“勒克莱尔”坦克战场管理系统改进人机界面,使操作者在战场上使用时更为便利迅速;新增自动与半自动资料处理模式,使车内及无线电资料链提供的各种可用信息达到最佳运用效能等。

  法国陆军使用的“勒克莱尔”坦克有3种型号。1990~1996年生产的132辆称为“勒克莱尔”1型,是针对中欧战场设计的;1990~1996年生产的222辆称为“勒克莱尔”2型,提高了环境适应强度,车体上部的附加装甲稍有变动;2004~2005年生产的称为“勒克莱尔”2+,即“勒克莱尔”3型,炮塔前部和侧面模块化装甲增厚。车长和炮长都配有“萨吉姆”第2代热像仪,可在恶劣天候、浓雾和沙尘中进行瞄准。

  目前,法国地面武器工业公司已发展一系列“勒克莱尔”坦克变型车,主要有装甲抢救车、装甲工程车、装甲架桥车、装甲扫雷车等。

  ARV装甲抢救车于1994年春季完成,已出售给阿联酋46辆。法国陆军打算采购30辆,以替换AMX-30D装甲抢救车。装甲抢救车采用与阿联酋“勒克莱尔”坦克相同的动力装置,但车体加长,负重轮增至7对。车首装有推土铲,用于清除障碍、构筑工事、修整路面,也可在操作吊具或绞盘时用作驻锄。车首右前方装有可旋转270度的吊具,最大起吊重量30吨,可用于起吊动力装置或炮塔。主绞盘钢丝绳长180米,单一拉力343千牛。辅助绞盘的拉力为147千牛。装甲抢救车主要用于抢救不能行驶的坦克,牵引抛锚或损坏的坦克,以及在前线执行修理任务,如更换整个动力装置。

  EPG装甲工程车与ARV装甲抢救车类似,都装有液压吊具和绞盘,但吊杆为4节液压式,可安装专用设备,如铲斗、钻头、抓斗、气锤和吊钩等工具,以清除敌反坦克设施、扫除路障、构筑道路工事、挖掘堑壕等特殊作业。车顶上安装了遥控式指挥塔,塔上装1门142毫米爆破炮和1挺12.7毫米机枪。车上还能携带柴捆,用于填充堑壕或障碍物。

  PTG装甲架桥车是将“勒克莱尔”坦克炮塔去掉、安装通用架桥设备而成。架桥设备为一种液压驱动的架桥系统,利用液压机械进行剪式架设,乘员无须暴露在车外。桥可选用长26米或13.5米的桥,军用载重级70吨。

  装有K20扫雷装置的装甲抢救车于1997年在“勒克莱尔”坦克底盘上制成,用于执行工程兵任务。K2D扫雷装置能快速安装到ARV装甲抢救车上,该装置为全宽度扫雷犁,用它可排除磁性地雷。车上安装雷区通道标示系统,每个系统有100支可重复使用的标杆,以压缩空气打入土中,供后续部队识别。在车体后部两侧各装1个

火箭扫雷系统,可向雷场发射带有爆炸药的火箭。每组火箭可射出110米长的爆破索,火箭落地,通过爆震将4~8米宽度内的地雷引爆,开辟雷场通道。

  未来发展展望

  即使“勒克莱尔”坦克的性能非凡,也有必要进一步提高性能,因为法国陆军计划其服役期限远至2030年。其性能提高分两步进行,即第一阶段性能提高计划,包括2006年完成敌我识别器、新式热像仪换装,辅助防护系统的研究;2008年强化装甲,提高火控系统跟踪目标与指挥控制能力。第二阶段提高性能计划预计2015年实施,项目包括机动性、杀伤性、生存性、通信、指挥与控制和保障等。地面武器工业公司认为,其中杀伤性和生存性是重点。

  在杀伤性方面,“勒克莱尔”2015型坦克将采用“波利尼格”炮射导弹进行视距外的攻击,并可配用140毫米滑膛炮,还重新设计自动装弹机。根据目前140毫米炮的设计标准,动能穿甲弹的发射药10千克,另加弹头外附的5千克发射药,可穿透1000米外约1000毫米厚的垂直均质轧钢装甲板。

  在生存性方面,共有3个主要项目。首先是隐身,地面武器工业公司运用在AMX-30B2坦克上展示过的隐身技术,为“勒克莱尔”坦克研制1套多效能隐形组件,兼有视觉迷彩、抑制电磁波和红外线反射等功能。其次是软杀伤防护系统,该系统基本上和安装在AMX-10RC装甲侦察车上的红外线干扰机类似,不过还加上1套自动探测及反应的辅助防护设备,以干扰敌方导弹或火炮的瞄准与制导。第3项为硬杀伤系统,称为“斯帕腾”(Spatem)主动防系统,该系统由电磁波和红外线探测器、指挥与控制系统和榴弹发射器组成,能探测出在50~70米的来袭目标,自动发射榴弹,拦截5米外的来袭目标。此外,“勒克莱尔”2015型坦克还会采用更重型的钛合金复合装甲。金 中

  “勒克莱尔”主战坦克主要战术技术性能数据

  乘员 3人

  战斗全重 54.5吨

  单位功率 20.2千瓦/吨

  单位压力 0.088兆帕

  车长(炮向前) 9.87米

  车体长 6.88米

  车宽 3.71米

  车高(至炮塔顶) 2.53米

  车底距地高 0.5米

  履带着地长 4.318米

  最大公路速度 72千米/小时

  最大越野速度 55千米/小时

  最大倒车速度 38千米/小时

  加速时间(0~32千米/小时) 5.5秒

  燃油储量 1300升

  最大公路行程 550千米

  燃油储量(带外油箱) 1500升

  最大公路行程(带外油箱) 650千米

  过垂直墙高(前进) 1.25米

  过垂直墙高(后退) 0.6米

  越壕宽 3米

  涉水深(无准备) 1米

  涉水深(有准备) 1.9米

  潜水深 4米

  发动机 8缸柴油机,1102.5千瓦

  传动装置 液力机械,5个前进档,2个倒档

  辅助动力装置 燃气轮机

  悬挂装置 液气式

  火炮 120毫米滑膛炮

  自动装弹机 有

  火炮稳定器 高低向/水平向

  并列机枪口径 12.7毫米

  高射机枪口径 7.62毫米

  火炮弹药 40发

  并列机枪弹药 950发

  炮塔动力控制 电动/手动

  装甲防护 复合装甲

  烟幕弹发射器 2组共14具

  空调系统 气冷空调机

  导航装置 卫星定位/惯性导航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