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武器纵横: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性能揭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8:29 国外坦克
武器纵横: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性能揭秘(图)

行进中的“勒克莱尔”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武器纵横: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性能揭秘(图)

“勒克莱尔”主战坦克使用的各种弹药


波利尼格炮射导弹有直接瞄准射击和间接瞄准射击两种攻击模式,最大有效射程7000米。


自动装弹机位于炮塔尾部,内装上下2排22发炮弹。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于1993年正式装备法国陆军,它有6个突出的方面,即大威力火炮、自动装弹机、先进火控系统、超高增压柴油机、模块化装甲和战场管理系统。它可称得上是战后第三代坦克的后起之秀,陆战王中王。

  “勒克莱尔”主战坦克不但具备主战坦克的强大威力,更拥有先进而灵活的数字化能力。它的最新改进型“勒克莱尔”2015坦克,将是世界第四代坦克的第一种坦克。正值少壮年华的“它”,未来走向值得军事家和兵器爱好者注意。

  大威力火炮

  “勒克莱尔”坦克采用法国自行研制的CN-120-26型120毫米滑膛炮,其身管长为52倍口径,比德国标准的L44式120毫米滑膛炮(44倍口径)长,但炮膛药室相同,炮弹也可通用,其炮身配有铝合金热护套,能防止身管灼热时接触外界冷空气变形,保持射击精度。身管上没有通常的抽烟装置,而配有微型压气机,火炮射击后,压气机立即向身管内吹入400个大气压的高压气体,将残余火药气体吹出炮管,以免影响战斗室空气质量和战斗效能。火炮炮口及防盾基部上方装有1套身管测曲装置,用激光测得炮管受热后向下弯曲的程度,并将数据送至火控计算机修正弹道。

  CN-120-26型120毫米火炮配有3种实弹、2种训练弹和2种供操练装填作业用的哑弹。其中,F1-A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全重20.5千克,弹丸重7.3千克,发射药重8.3千克,采用钨锰合金弹芯,长径比1∶20,炮口初速1790米/秒,有效射程4000米,在3000米时散射半径小于200毫米。 F1空心装药破甲弹全重24.3千克,弹丸重14.4千克,发射药重5.8千克,炮口初速1100米/秒,有效射程3000米,在2000米时散射半径小于250毫米。F1榴弹,弹丸重15.5千克,发射药重6千克,炮口初速1000米/秒,有效射程4000米以上,在2000米时散射半径小于350毫米。T曳光-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训练弹装药8千克,弹丸为6千克重铸铁。F1曳光-空心装药破甲弹训练弹装药8千克,弹丸为14.4千克重铸铁。F1哑弹用铸铁填充,全重24.3千克。

  与德国L44式120毫米滑膛炮使用的弹种相比,“勒克莱尔”坦克配备的炮弹的射程、速度和精度均较佳,其榴弹具有杀伤人员、破坏建筑物和轻型装甲车的作用,威力领先不少。所有弹种的药筒都为半可燃式,底火适合电击发机构,射击后仅剩下药筒底,抛入收集袋内。炮弹平时储存与搬运时,均置于专用的塑料容器,以12或20发为1个搬运单位。

  另外,还有2种新式炮弹正在研制中,一种是贫铀穿甲弹,计划2005年交付法国陆军使用;另一种为“波利尼格”(Polynege)炮射导弹,目前已完成概念研究,弹长984毫米,全重28千克,弹头重20千克,炮口初速800米/秒,射出后2片前翼和6片尾翼展开,具有短暂

火箭助推,导弹有2种攻击模式,直接瞄准射击时,导弹保持于瞄准线上飞行,向目标进行攻击;间接瞄准射击时,导弹以较高抛物线飞进目标区,并以寻的器锁定目标,攻击目标顶部,最大射程约7000米,并可攻击地下掩体、直升机或无人机等。

  火炮防盾左下方安装的12.7毫米并列机枪,比一般主战坦克并列机枪更具威力,足以对付普通车辆或轻武器,节约炮弹消耗量,弹药基数950发。车长和炮长舱门前侧可安装7.62毫米高射机枪,但通常只装1挺,主要协助并列机枪压制敌方步兵等中小型目标。

  自动装弹机

  “勒克莱尔”坦克是西方最先采用自动装弹机和3名乘员的第三代坦克。其自动装弹机弹舱位于炮塔尾部,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其炮塔算是西方划时代的新设计,车长位于火炮左侧,炮长在右。为降低炮塔高度,车长和炮长座位都尽量置于车体内,火炮上方车顶因需容纳最大俯角时翘起的炮尾部分,成为全车最高点,车长门和炮长门高度都不及炮塔中央顶部。车长配有7具周视潜望镜,其中向右方的3具镜头抬高至车顶上,以便获得更大视野,全部周视镜具有300度视界,炮长配有3具右向周视镜,可以辅助观察。

  自动装弹机弹舱内装上下2排22发炮弹,驱动电动机将指定的炮弹轮转至中央出弹位置,再推入装弹机中,装弹时火炮会调整至俯角-1.8度,持续装弹速度12发/分,经由识别系统读取印在炮弹夹上的环码,弹舱可自动记忆与挑选储存的弹种(最多6种),无需以人工输入资料,整个弹舱以防火墙与炮塔隔离。弹舱上方装有爆炸气浪排放板,一旦舱内弹药被命中引爆,爆炸气浪掀开排放板排出车外,以免进入战斗室内伤及乘员。平时乘员可通过炮塔尾部一个窗口从车外补充自动装弹机内的弹药,减轻乘员搬运负担;战斗时炮长可从驾驶员旁弹药架取弹,以人力往火炮或自动装弹机内装弹。

  先进火控系统

  “勒克莱尔”坦克的火控系统为指挥仪/猎歼式火控系统,包括热像仪、激光测距仪、车长及炮长瞄准镜、火炮稳定器、传感器和3台计算机,其中计算机的中央处理器就有30多个,因此,法国人将“勒克莱尔”坦克称为“电脑坦克”。

  炮长瞄准镜位于火炮右侧,拥有左右对开的装甲护盖。主体为“萨吉姆”HL60瞄准镜及火炮耳轴机械连杆,HL60瞄准镜由双向稳定镜座、图像截获系统及电源组成,镜座由1具低误差陀螺仪和1具加速度传感器保持双向稳定,另1具陀螺仪和2具加速度传感器负责垂直面稳定及提供惯性导航参数。

  图像截获系统装在镜座上,右方为光学镜头和激光测距仪,左方为热像仪,共有6种操作模式。昼间光学瞄准镜有3.3倍和10倍两种倍率,昼间电视显像为10倍倍率,夜间热成像电视显像为3.3倍倍率。激光测距有效距离10000米,误差±5米。另有孔径显像及紧急镜面调整两种模式备用,孔径显像是将光学镜头调整与火炮中心线平行,仅依靠镜内刻度进行估算瞄准点。熟练的炮长使用HL60瞄准镜通常可在5000米内发现目标,2500米内辨别目标,2000米外确认目标。各模块化单元将所有数据传至计算机,计算机依据目标距离、位移角速度、弹种、火炮参数、大气参数、车体参数等进行火力解算,标定提前量及瞄准镜内的瞄准点,精度为0.1毫弧度,使坦克在行进间首发命中率达95%。

  车长用的HL70顶置周视瞄准镜可360度旋转,并有厚实装甲罩防护,镜座有双向稳定装置,其昼间光学瞄准镜有2.5倍及10倍两种倍率,视野20度和5度,约4000米处即可辨别目标,2500米外确认目标,夜间用的被动式夜视镜为2.5倍倍率(视野13度),并可换装效能更佳的热像仪。车长和炮长均有1个15厘米VDU电视屏幕,可彼此监看对方瞄准镜内昼/夜间图像。车长从HL70搜寻标定目标后只须按下方向按钮,火炮便自动转向HL60瞄准镜对正目标,由炮长接替测距-瞄准-射击,这时车长即可旋转HL70瞄准镜搜寻其它目标,车长的7具周视镜也有类似功能,只要按下任一周视镜上的方向钮,炮塔就会自动对正该周视镜的视野方向。HL70可再加装激光测距仪,使车长在标定目标时同时进行测距/瞄准作业,这时只要火炮转向与HL70瞄准线重合即可射击。据试验,“勒克莱尔”坦克曾于行进间摧毁6个移动及静止目标,仅需时35秒。炮塔旋转与火炮俯仰伺服器都用防燃电动机,最大旋转速度40度/秒,最大俯仰速度30度/秒,火炮俯仰角-8~+15度,紧急时炮长有1套手动炮塔控制系统作为备用。

  超高增压柴油机

  法国陆军使用的“勒克莱尔”坦克采用SACM V8X-1500型8缸超高增压柴油机,超高增压技术是法国率先应用于柴油机上的,在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V8缸柴油机的气缸除常规进气道外,另设有可变控制旁通气路与辅助燃烧室相接,能增强燃烧效果。在2500转/分时,能输出1102.5千瓦的功率。整个发动机由“萨吉姆”电子控制系统管理,包括燃油喷射等。气缸燃烧室效率高达66.9千瓦/升,而且具有低温起动能力。内油箱满载1300升燃油时,最大行程为550千米,如加上车尾2个各100升副油箱,可达650千米。为减轻战时再补给作业对乘员的负担,内油箱带有自动抽油泵,可加快油罐车给油速度,加满油箱仅需8分钟。

  发动机采用混合排气方式,以降低热信号与黑烟。车尾左侧的排气管较粗大。发动机关闭时,可由TM-307B燃气轮机辅助动力装置供电,使计算机、火控系统、空调、通信等能正常工作,同时保障电瓶充电及起动发动机所需要的电力,进一步降低噪声、排气热能并节约燃料。

  SESM ESM 500全自动传动装置有5个前进档和2个倒档,用微处理机控制换档,换档迅速且平稳。最大公路速度72千米/小时,最大越野速度55千米/小时,最大倒车速度38千米/小时,冲刺加速度在5.5秒内即可达到32千米/小时。这些优异性能利于迅速转换阵地隐蔽自己,不易被敌人攻击,以增强战场生存力。

  行动装置每侧有5个托带轮,以保持良好的履带张力。主动轮在后,诱导轮在前,采用液气式悬挂装置。液气悬挂装置使负重轮垂直行程达300毫米,最大缓冲减振行程为173毫米,最前及最后1对负重轮均附加筒式减振器,以增强行进间射击时车体的稳定性,加上先进的火控系统,坦克能以40千米/小时的速度在行进间进行射击。

  在不做准备的情况下,涉水深度为1米;经准备后,涉水深达1.9米;加装进气筒后,能潜渡4米深的江河。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