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台军眼中的解放军新一代柴电潜艇发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9:21 《国际展望》杂志
台军眼中的解放军新一代柴电潜艇发展(图)

《国际展望》第532期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自陈水扁上台后,为给直接和间接的台独路线壮胆,在台军装备和对外军购活动中,一直不遗余力地试图获得攻击性兵器,而为了获得像潜艇一类高度攻击性的兵器,他们不断宣扬所谓解放军潜艇“威胁”。本文作者为台军中校,原发表于岛内一家颇有影响的军事刊物。知己知彼,本刊节选发表此文,并非同意作者的观点,亦非证实其提到的数据,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请阅读时鉴别。

  

  “积极防御”与“岛链战略”战略下的解放军潜艇部队

  按照目前解放军“积极防御”和“近海歼敌”的海军战略思想,和“打赢高科技条件下局部战争”指导,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解放军海军的主要作战方向将是有效控制第一、第二岛链,但解放军海军目前亦正试图从近岸防卫转型为“积极远洋防卫”,这种转变使大陆面临筹建更新、更现代化的军舰及潜艇的需要,因此,潜艇已被列为解放军武器发展的优先项目,潜艇部队是在水下遂行作战任务的海军兵种,具有良好的隐藏性,较强的突击力,能长期在水下作战,是海军的重要作战力量。

  解放军海军潜艇部队自1954年成立潜艇学习队、1954年6月成立独立潜艇大队以来,现已发展成为包括常规动力潜艇部队和核潜艇部队在内的强大水下力量,拥有各型潜艇80余艘。解放军现役传统动力潜艇有031型、033型、035型、039型、基洛级及元级6种。

  在解放军倾全力整建潜艇部队的前30余年间,其主要潜艇兵力仍是以033型R级与035型明级老式柴电潜艇为主。其中033型为旧式鱼雷潜艇,属20世纪50年代技术水准,是根据“二四协定”前苏联向大陆有偿转让,由大陆自行进行仿制,并为大陆生产量最多的潜艇,但该型潜艇仅对不具反潜能力的运输舰与商船具有打击力,执行部分封锁任务。首艇于1965年12月在江南造船厂开始建造,然因造舰材料取得不易,及造舰关鍵技术缺乏,首艘全部以国产零配件装配完成的033型潜艇,迟至1969年6月22日才下水服役,据报道命名为“新中国42号”。目前033型仍有30余艘服役,估计在2010年左右将全数退役。

  035型明级则为解放军第一代自制传统动力鱼雷潜艇,为033型潜艇的改进型,其吨位、航速及火力均较为优越,在低速情况下利于灵活运转,适合浅海作战。首艘035型潜艇于1971年在武昌造船厂下水,1974年交付海军使用,该型艇长76米,舷宽7.6米,吃水5.1米,水面排水量1584吨,水下排水量2113吨,采用双螺旋桨推进,最高航速水面15节、水下18节,潜航深度可达300米,舰上官兵编制兵力57名,武器配备为8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备弹18枚。

  解放军海军早期还有两种装备导弹的柴电潜艇,但均未大量生产。其中031型为解放军首艘常规动力弹道导弹攻击潜艇,1964年建成,但直到1982年始装配研制成功的巨浪-1型潜射弹道导弹,水下排水量3000吨;该舰于1999年底再度进行改装,以配置新型的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

  033G1型武汉级潜艇则是大陆唯一一艘可在水面发射反舰导弹的潜艇,所加装的导弹是鹰击-8型反舰导弹,033G1是以033型为母型的改装舰,于1978年完成改装设计,1980年在武昌造船厂开工,1983年7月交舰,1985年海上发射测试成功。

  035型明级潜艇的重大改良

  据欧美军事媒体报道,该型潜艇另于1988年开始进行改良,以改善其隐形技术、水下探测和攻击能力,于1988年开工建造,1993年完成设计定型,1995年下水。此型潜艇目前约有20艘,其造舰计划因俄罗斯出售基洛级潜艇目前据传已中止。

  明级潜艇曾经在2003年发生重大事故,隶属北海舰队的编号361的明级潜艇“

长城61号”,在山东半岛以北的渤海海域训练时发生机械故障失事,导致舰上70名官兵全数遇难,这是解放军海军建军以来最严重的舰艇事故。另有一艘于2005年5月26日在南海发生火灾,直到5月30日才由军舰拖回海南岛榆林港,目前不清楚这场火灾是否造成人员伤亡。当时解放军可能正进行演习,据大陆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这是大陆海军所进行之应急训练;媒体指称系解放军海军在敏感海域组织实施援潜演练,这次演练历时一周,内容丰富,风险较大,演练十分成功,参演舰艇于5月31日晚全部顺利返港。

  曾有消息指出,本型舰已完成安装AIP推进系统,并经过试验,该动力系统未来也可能安装于宋级潜艇上。早在2002年,美国兰德公司分析人士注意到,大陆第20艘明级潜艇的长度较以前建造的同型舰加长2米,据推测这是为了安装AIP系统试验而采取的举措。

  无声杀手基洛级636型潜艇

  于1994年5月开始在武汉造船厂发展的宋级潜艇,完全以现代科技设计,试图取代以往所建造的明级潜艇,首艇于1998年服役,仍采用鲸形外形设计,而帆罩设计仍呈现阶梯状,另有宋改级在武汉及江南造船厂计划生产,本改良型艇已取消阶梯状帆罩之外型设计,而颇类似法国奥古斯塔90B型潜艇之造型,此型艇目前已有7艘服役,而美国海军情报处官员曾于1997年预测解放军海军将于2005年拥有6艘宋级潜艇,于2010年拥有近10艘。

  宋级潜艇水下排水量为2250吨,艇员约60人,配备4具德制MTU12V493型柴油发动机,可装配PEM燃料电池AIP推进系统,潜艇操作深度300米,浮航速度15节,最大潜航速度22节,艇尾安装新型镰刀型7片式螺旋桨,上层甲板披覆有消音瓦装置。武备为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器,可发射鱼-5型反潜鱼雷、鱼-4型反舰鱼雷、自制C-43新型线导鱼雷、俄制TEST-71型线导鱼雷及新型线导式鱼-6型鱼雷,或美制MK-48型线导鱼雷,这使解放军传统动力潜艇首次具备反潜能力;另配备潜射鹰击-1型反舰导弹、及最大射程20公里的长缨-1型潜射反潜导弹,未来还将配备鹰击-82型潜射反舰导弹,使其水下对敌舰攻击距离延伸至100公里,强化了其远距离攻击能力,但据说该型艇目前仍有许多关健性技术无法突破,其整体性能仍待改善...... 胡绍伟 详情请参阅本刊2006第2期,总第532期封面故事

《国际展望》杂志第532期目录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