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美军三栖作战三大法宝之EFV远征战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8:09 国外坦克
美军三栖作战三大法宝之EFV远征战车(组图)

海上速度测试的EFV远征战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三栖作战三大法宝之EFV远征战车(组图)

EFV远征战车海上测试


2003年9月19日,AAAV两栖突击车改称为EFV远征战车


EFV远征战车滑板配置图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MV-22倾转旋翼飞机、LCAC气垫艇、EFV远征战车被美国海军陆战队视为21世纪执行“超视距”三栖登陆作战的“三大法宝”。其中,EFV远征战车遂行由舰到岸登陆作战任务,主要装备美国海军陆战队,用于远道出征时沿海地区登陆作战,登陆后也可用于内陆江河、湖泊地区机动作战。

  发展由来

  早在20世纪30年代,美国就开展了履带式登陆车的研制。1935~1937年研制出LVT1履带式登陆车,称为“鳄鱼”。加有装甲防护的,称为LVT(A)1,战斗全重14.6吨,主要武器为1门37毫米火炮,最大陆上速度40千米/小时,最大水上速度11千米/小时。1942年生产出LVT2履带式登陆车,称为“水牛”。有装甲的称为LVT(A)2,战斗全重约13吨,武器为3挺7.62毫米机枪,最大陆上速度32千米/小时,最大水上速度12千米/小时。1943年研制出LVT3履带式登陆车,称为“大毒蛇”,战斗全重17吨,最大陆上速度27千米/小时,最大水上速度11千米/小时。1943年研制出LVT4履带式登陆车。有装甲的称为LVT(A)4,战斗全重17.9吨,武器为1门75毫米榴弹炮,最大陆上速度32千米/小时,最大水上速度12千米/小时。这些登陆车提高了登陆部队作战中从舰到岸的推进速度,从而保证了从舰到岸作战行动的连续性。

  50年代,美国研制出LVTP5履带式登陆输送车,用于装备美国海军陆战队。战斗全重37.4吨,乘员3人,载员25人。武器为1挺7.62毫米机枪。最大陆上速度48千米/小时,最大水上速度11千米/小时,能在3.66米高浪中行驶,车体密封性较好。

  70年代,美国研制出LVTP7履带式登陆输送车,用于装备美国海军陆战队两栖突击营,担负将陆战队员由舰运送到岸,必要时也可将其运送到内陆目的地的任务。战斗全重18.257吨,乘员3人,载员25人。武器为1挺12.7毫米机枪。

发动机功率294千瓦,最大速度64千米/小时,最大行程480千米。水上行驶时,用喷水推进器推进,最大速度13.5千米/小时。

  80年代,美国海军陆战队装备的LVTP7履带式登陆输送车全部进行改装,改进后称为AAV7两栖突击车,战斗全重增至22.838吨。

  现在,美国海军陆战队装备的AAV7A1两栖突击车由AAV7改进而成,战斗全重23.991吨,乘员3人,载员25人。武器为1挺12.7毫米机枪,弹药基数1000发。发动机功率294千瓦,最大陆上速度72.42千米/小时,水上行驶靠车体后部的2个喷水推进器推进,最大速度13.5千米/小时。喷水推进器为铝合金制混流式水泵,每个泵的后部装有转向倒流板,由驾驶员通过操纵方向盘控制电液阀开闭,改变喷水的方向,从而实现车辆在水上转向和倒驶,最大倒驶速度7.2千米/小时。AAV7A1两栖突击车已形成一个车族,包括AAV7A1输送车、AAVC7A1指挥车和AAVR7A1抢救车。AAV7A1输送车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主要遂行由舰到岸运送物资的任务。

  由于AAV7A1两栖突击车主要用于向海岸运送人员和物资,虽然通过改进提高了登陆后的战斗能力,但美国海军陆战队对这种战车并不满意,提出了具有更高输送能力和陆上战斗能力的新型战车要求,这样就开始制订AAAV先进两栖突击车的研制计划。

  AAAV先进两栖突击车由美国通用动力公司地面系统分公司研制,至1999年制造出第一批3辆样车。此后又制造出第二批共9辆样车。AAAV先进两栖突击车设计定型后,于2003年9月10日被改称为“远征战车”(EFV)。

  从目前的研制进度来看,EFV远征战车于2005年进行试生产,并进行作战测评,内容包括可靠性、生存力和战斗能力;预计在2006~2008年间达到初始操作能力,到时将生产出约装备1个排的EFV远征战车,即14辆EFVP人员输送车和1辆EFVC指挥控制车。全功能的EFV远征战车将于2008年开始部署服役,以替代现役的1322辆AAV7A1。EFV远征战车预计到2018年共生产出1013辆,其中包括935辆EFVP人员输送车和78辆EFVC指挥控制车,整个计划经费达76亿美元。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