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真伪待考罕见地图或能证明郑和首先发现美洲(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9:48 中国新闻网
真伪待考罕见地图或能证明郑和首先发现美洲(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北京和伦敦即将展出一张中国古代地图,它也许证明中国航海家郑和首先发现美洲的理论。

  在这张标有北美洲和南美洲的中国古代地图上有这样明显的说明:此图是根据1418年的地图在1763年复制的。报道说,如果真是这种情况的话,这就有可能意味着,中国航海家郑和早于哥伦布20年发现美洲。哥伦布是在1492年发现美洲大陆的。

  这张地图一侧的汉字显示,这张图的原图是在明永乐十六年绘制的。

  这份地图显示了航海区域以及收集的非常精确的详细资料。从地图上一眼就能看出美洲、非洲和欧洲的轮廓。但地图上也存在很多错误,比如没有包括不列颠群岛以及误将加利福尼亚州当作一个岛屿。

  但这张据称是1763年复制的地图引起许多专家的怀疑。

  这张地图是知名商业律师、地图和绘画收藏家刘刚于2001年以大约500美元的价格从一个上海小商人手上购买的。据《经济学人》杂志报道,刘刚知道从中会有重大发现,也曾向许多专家展示过这一副本。他在数月前阅读《1421年:中国发现世界》一书时,确信了这张地图的重要性。

  《1421年:中国发现世界》是加文·孟席斯 (Gavin Menzies) 于2003年所著,该书称郑和在环球航行途中发现了美洲。

  目前,专家正在对这张地图的纸张和墨迹进行检测,以便确定其年代。预计最后结果将在2月公布。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