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美日夺岛军演 > 正文

日美夺岛演习战略目标:遏制台海保卫冲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02:33 青年参考
日美夺岛演习战略目标:遏制台海保卫冲绳

1月12日,日本陆上自卫队队员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以北的彭德尔顿海军陆战队基地参加日美联合演习。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主笔 邱永峥

  美国《圣地亚哥联合论坛报》、福克斯新闻6频道、美联社1月10日密集报道,备受关注的美日首度联合夺岛演习当地时间9日在圣地亚哥拉开了序幕。与此演习相关的诸多细节和相关背景也随之浮出水面,其中包括保密已久的演习代号——“铁拳”!

  演习背景:假想敌占领争议小岛

  《圣地亚哥联合论坛报》记者里克·罗杰斯9日撰文称:“约200名”(注:实数为125名)日军当天踏入美国圣地亚哥,与美海军陆战队一起举行“旨在向崛起中国展示实力”的军事演习,此次演习的代号是“铁拳”!

  《琉球新闻》10日进一步报道称,“铁拳”演习分为实战演习和计算机模拟两部分,时间长达3周。演习背景是:假想敌特种部队在九州岛外的某边远海岛搭乘武装直升机强行登陆,占领了“争议小岛”,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普通科连队士兵与美国海军陆战队一起发起夜间两栖登陆,“与敌激烈交火”最终夺回该岛。

  美国海军陆战队发言人肯特·罗宾斯上尉在该演习的吹风会上说,美日联合两栖登陆夺岛演习将主要集中在彭德尔顿兵营的“科罗拉多海军两栖登陆基地”进行,该演习将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登陆战的“缩微版”。罗宾斯透露说,日本是去年夏天正式与有悠久两栖登陆战史的海军陆战队展开接洽的。

  罗宾斯上尉将“铁拳”演习描述成“小规模反恐怖而非针对另一个国家”的军事行动,并且根本不提中日之争。他说:“我们非常愿意与日本军人举行联合演习,希望在未来有更多合练的机会,能跟日本人一起训练非常高兴。”

  不过,日本军事分析人士却明确表示,“铁拳”演习让日本自卫队一箭双雕:一方面学到了美军的作战技能,另一方面又对中国有“政治象征意义”。一些亚洲的防务专家和政府官员也一针见血地指出,演习代号“铁拳”有非常深的意味,那就是要“警告中国”:假如小岛被夺走的话,日本能轻松的抢回来!

  “西南岛屿易守难攻”

  据日本西南部鹿儿岛的《南日本新闻》10日报道,在日美这次联合演习之后,日本熊本市部队也将从1月底开始,与美国华盛顿州的美陆军第一军联合举行“日美作战部队指挥所”电脑模拟演习。

  参与演习的队伍主要是海上自卫队。它将假设有武装势力使用直升机登陆岛屿,于是日美两方为夺回岛屿而展开共同作战。在“西南岛屿战略”防卫演习的计划中,除了有派遣自卫队到美国进行演习外,日本当局也将让日本市民参与避难训练。

  为加强西南岛屿的防卫能力,日方将原本在冷战期间提防俄罗斯的北方部队南转到九州以及冲绳地带。日本此次特意派出防守九州和冲绳离岛的专门部队前往美国取经,也是为了加强西南诸岛的防卫力量,逐步把军事防卫重点向西南转移。

  日本军方人士表示,目前西南诸岛的防卫力量差强人意。冲绳本地只有两支保卫离岛的部队——第一混合团和对马警备队。2002年新建的“西部方面队普通科联队又缺乏经验,根本不能应付未来的威胁。防卫官员说:“日本的西南岛屿目前处于易攻难守的状态。”

  西南诸岛不仅是中日东海油田争议的焦点,同时也靠近台湾。日本《产经新闻》1月7日发表评论称,9日开始的“离岛防卫”表明政府对西南诸岛越来越重视。

  毫不避讳“演习就是冲着台海”

  就在日本《产经新闻》把“离岛防卫演习”和西南诸岛挂钩的当天,日本前防卫厅长官及现任自民党总务会长久间章生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毫不避讳地披露了“离岛防卫”的真正目的——遏制台湾海峡。

  1月7日,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执政党久间章生在华盛顿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中国(大陆)找台湾的麻烦,日本的冲绳不可能保持平静。”他承认,目前冲绳海域附近的日美军队全部按照中台开战的情况部署,以求在台湾海峡先发制人。

  根据日美《中间协定》,美军在保证实战能力没有任何削弱的同时,做出了从冲绳撤出7000名非战斗人员的调整。这只不过是安抚日益高涨的反美情绪。久间章生一再向华盛顿保证,为了牵制中国,遏制台海,美军驻守冲绳是必不可少的。日本将始终按照“国防政策”来推进美军再编。

  久间章生曾任多年担任防卫厅长官,对台海局势十分熟悉。他说,“有日本冲绳紧靠台湾海峡,中国(大陆)政府一定会有所忌惮。”他还说,如果台湾海峡真的发生战争,美国在冲绳的驻军就是日本的驻军。所以,驻冲绳美军是保卫日本安全的屏障。此次日美“夺岛演习”就是为了遏制台海,保卫冲绳。

  相关专题:美日夺岛军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