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美日夺岛军演 > 正文

日美举行两栖登陆作战演习:矛头针对中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0:29 新华网
日美举行两栖登陆作战演习:矛头针对中国(图)

日本“榛名”级反潜直升机母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美举行两栖登陆作战演习:矛头针对中国(图)

在伊拉克的日本自卫队员

  新华网消息:“夺岛”军演,美日各有盘算 (记者吴谷丰曹卫国 )

  一年一度的美日联合军事演习9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郊外的海军陆战队营地开始进行。不同寻常的是,此次演习首次把地点改到了美国。大约200名日本陆上自卫队士兵将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的士兵一道,展开为期19天,代号为“铁拳”的两栖登陆作战演习。主要内容是假设远离日本本土的西南岛屿在被“敌人”占领,日美联合发起攻势,
登陆将“敌人”击退,夺回失岛。日本媒体指出,日美首次联合举行两栖登陆作战演习,矛头是针对中国,以加强对中国未来可能“进攻”钓鱼岛(日本称尖阁群岛)和石垣岛等日本西南岛屿的防卫态势。

  美军给日开办“培训班”

  远赴美国参加军演的是负责日本九州、冲绳地区所属西南岛屿防卫的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的一个中队共有125人。虽然人数很少,但却是日本于2002年组建的一支应对“敌人入侵”西南孤岛的专门部队。日美两军在军演中将使用橡皮艇、气垫船和水陆两栖车辆等装备开展两栖登岛作战,夺取被“敌人”占领的岛屿。两栖登陆作战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看家本领,因此这次行动与其说是联合

军事演习,不如说是美国人给日本士兵办的“培训班”。陆上自卫队官兵将在美海军陆战队侦察学校学习侦察游泳技巧,开展登岛侦察训练,并学习如何制定适合各种复杂条件的登陆作战方案。参加本次登陆作战演习的自卫队人数虽然不多,但通过演练学习,就可以掌握有关夺岛登陆作战中的各种细节,从长远来看,这将大大提升日本自卫队夺岛登陆的能力。紧接着,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1月下旬将与美陆军第一军团举行“日美联合指挥部演习”,地点在位于日本熊本市的健军基地,利用计算机举行各种模拟作战演习。

  日本意在加强岛屿防卫

  日美联合举行两栖登陆军演不是孤立的事情。2004年日本修改了防卫计划大纲,将加强偏远岛屿防卫作为核心内容之一。日本防卫厅和自卫队开始重点致力于偏远岛屿防卫,其根据是“中国未来有可能通过‘入侵’先岛诸岛等岛屿来转移国内矛盾的视线”,同时也有利于自卫队在台湾海峡“有事”时依据《周边事态法》对美军提供支援。

  实际上,日本防卫厅早在2004年11月就制定有关中日两国有领土争议的

钓鱼岛(日本称尖阁群岛)以及其他西南岛屿的“西南岛屿有事”对策。根据这一对策,在发生“西南岛屿有事”时,自卫队将分三个阶段进行作战。第一阶段,在有迹象表明外国军队可能“入侵”西南岛屿时,迅速从日本本土出动战斗机和护卫舰奔赴西南岛屿,派出包括直接从事反击战的特种部队和中央快速反应部队在内的5.5万名陆上自卫队官兵,并加强警戒和搜集情报,作好反击准备。第二阶段,海上自卫队的海上巡逻机以及航空自卫队的空中预警飞机在西南上空待命、搜集情报。从日本本土九州和本州派出的护卫舰、潜水艇以及战斗机将兵分两路,一路负责阻止外国军队登陆,另一路绕道外国军队后面,切断其补给线以及阻击其后援部队,将“来犯之敌”阻挡在海上。第三阶段,在未能阻止外国军队登陆的情况下展开反击战。在后方支援部队的配合下,陆上自卫队西部军区的特种部队以及新组建的中央快速反应部队夺回被外国军队“占领”的岛屿。特种部队和中央快速反应部队将从空中进入被侵占岛屿,其他部队将乘坐海上自卫队的运输舰登岛。

  日本西南岛屿远离日本本土,大部分岛上没有驻军,在防卫上存在许多漏洞。因此,日本防卫厅十分重视加强西南岛屿方面的防卫。在这种背景下,日本防卫厅加强了对中国的警戒。除了陆上自卫队首次与美军联合举行两栖登陆作战军演外,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也在采取相应对策。作为反潜对策,海上自卫队将引进适合于先岛诸岛周边海域的新声纳装备以在水浅的海域探测“敌人”潜艇,改良适合于浅水海域的护卫舰和反潜直升机短鱼雷,并在P—3C侦察机上安装可以处理复杂声波的系统。航空自卫队将在C—130运输机上新装可以给直升机加油的设备,为武装直升机长时间执行作战任务提供保障。

  美国态度耐人寻味

  此外,本次两栖登陆军演与日美加快实现军事一体化步伐也是密不可分的。日美将于今年3月制定驻日美军整编的最终报告,双方将明确自卫队和驻日美军的作用和分工。因此,美国需要一个熟悉现代战争、训练有素的自卫队协助自己承担海外防务,对自卫队进行两栖夺岛登陆的培训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自卫队今后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强包括导弹防御在内的防卫力量,另一方面将在反恐战争和各种冲突等广泛领域对美军提供后方支援。据报道,

  美国陆军第一军团司令部和日本陆上自卫队中央即应集团司令部将一起搬入美军驻神奈川县座间军营。航空自卫队航空总队司令部将迁入驻日美军和美军第五空军司令部所在的东京都驻日美军横田基地。日美将在指挥和作战等方面实现军事一体化。

  耐人寻味的是,日本媒体将此次演习炒得沸沸扬扬,但美国媒体这方面的报道却并不多。美国海军陆战队10日甚至否认了有关演习模拟夺岛作战的说法。海军陆战队发言人肯特·罗宾斯上校称,演习内容包括海上训练演习、借助登陆舰实施夜间登陆训练等,但不涉及打击岛上“敌人”的内容。他还表示,这次演习是日本方面首次要求与美军举行海岛两栖作战方面的联合训练。在第一天的模拟演习中,日本自卫队士兵冒着猛烈的“敌方”火力实施了

抢滩登陆的演练。 (完)

   相关报道:港报:精心策划“夺岛”军演 日美究竟想干啥?

  金一南快评:日联合夺岛军演值得关注

  日精锐“连队”赴美演练夺岛战 日媒:冲着中国

  相关专题:美日夺岛军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