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美日夺岛军演 > 正文

美日联合训练揭开序幕 日重视西南诸岛“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6:57 中国日报网站
美日联合训练揭开序幕日重视西南诸岛“安全”

停泊在圣迭戈军港内的美军“迪比克”号两栖攻击舰。(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军官员1月9日宣布,美日武装部队联合训练和演习项目已于当天开始,大约200名日本陆上自卫队士兵和美海军陆战队一起,在美加利福尼亚州的演习场进行了一次夺取岛屿的模拟登陆作战演习。

  ***美日联合两栖训练开始

  法新社报道说,此次持续3周的美日联合训练演习已被美军命名为“铁拳演习”。在9日的演习中,美日士兵在加州圣迭戈附近彭德尔顿军营的演习场发起了一场夜间抢滩登陆作战行动。美军假定演习场的某个海岛已经被“敌方军队”占领,美日士兵将乘坐橡皮艇和登陆艇潜入岛上,进行渗透和搜集情报,并最终消灭登岛“敌军”,重新夺回海岛控制权。在9日的演习中,参演部队没有使用实弹。

  美海军陆战队发言人肯特·罗宾斯上尉对媒体表示,9日的联合演习是一场小规模的演习,其作战类型更接近于反恐特种作战,而不是针对其他国家大规模敌对行动所做出的反击行动。他同时拒绝直接对日本和中国的关系发表意见,只是表示陆战队方面“期待在未来能增加和自卫队联合训练的机会”。

  罗宾斯上尉介绍说,在美军现有的各种作战样式中,两栖登陆作战对于演习的要求是比较苛刻的,因此进行联合两栖作战训练将能提高日本自卫队反登陆作战的技术水准。不过他同时透露,和美海军陆战队现有两栖战训练难度和强度相比,“铁拳演习”的难度和强度有所减弱。

  罗宾斯说:“这是我们应日本方面要求所进行的首次两栖训练演习,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能在联合两栖行动中训练陆战队员,我们同样感到非常骄傲。我们一直在和日本自卫队进行双边训练,但进行两栖登陆战训练还是第一次。”他透露,早在2005年夏,日本方面就向陆战队提出了联合训练的请求。

  罗宾斯上尉介绍说,未来的联合抢滩演习行动将分为两阶段举行,美日士兵首先将在位于科罗拉多州的美海军两栖战基地进行训练和兵棋推演,然后再在彭德尔顿军营进行实战演练。除了进行两栖登陆训练外,自卫队士兵还将接受特殊反恐科目训练和演习。

  位于加州圣迭戈附近的彭德尔顿军营占地12.5万英亩,包括长达17英里(约合27.2公里)的海岸线。在

二战期间,成千上万的美海军陆战队士兵在加入太平洋战场,消灭日本军队之前,都曾在这里接受过严格的两栖战训练。

  参与9日反登陆演习的,则是日本陆上自卫队唯一的西部方面队直属“连队”——“西部方面队普通科连队”。这一连队成立于2002年3月,堪称自卫队中精锐的“反游击战”特种部队,主要负责岛屿特种作战。该部队部署在长崎县佐世保市,使用直升机运送,能够迅速投入战斗。据介绍,该“连队”约半数队员拥有突击队员资格,经过超负荷训练,具备在残酷条件下生存的各种特殊技能。

  *** 美日联合军演意欲何为?

  军事专家指出,早在2004年出台的新防卫大纲中,日本政府就指出“防范针对岛屿的侵略是防卫力量的新任务”,随后自卫队又进一步制定了“西南诸岛有事对策方针”,确定了一旦“日本西南诸岛发生战事”,日本陆海空自卫队将扮演不同角色。所以此次日本当局派遣自卫队千里迢迢赴美本土联合训练,显然是为了向邻国展示日美军事合作的紧密性,以及日本在西南诸岛上所拥有的遏制战力。

  日本《朝日新闻》日前报道说,与此次日美联合训练军演相对应的是,从1月下旬开始,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还将与美陆军第一军团在九州岛熊本市的“健军”基地进行为期约10天的“日美共同方面部队司令部演习”模拟军演。

  目前,主管九州、冲绳地区的日本陆上自卫队西部方面队的辖区内岛屿众多,但部署在各岛上的部队只有驻扎在冲绳的自卫队第一混合团和对马岛上的警备队。在谈到该海域安全问题时,自卫队官员给出了“西南诸岛易攻难守”的评语。(陈凡)

  相关专题:美日夺岛军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